建宁博客

地产、投资、生活、学习笔记及总结
个人资料
正文

地产投资者需要多少税务知识

(2022-02-23 06:25:48) 下一个

前些日子,有个朋友发邮件问我,能不能说说在地产投资上如何省税?我说这个题目太大了,且不说我自己在地产税务上尚且是个半吊子,就连我所知道的这一丁点半吊子税务知识,要说也不是一时半刻能够说完和说明白的。

其实地产投资的许多优惠政策中,折旧(depreciation)是已经隐含的,而1031 exchange是比较主动的策略, 其它剩下的也不过是如何合法多减各种费用了,而这一点,却是反映在各种各样繁琐的条目中,要搞清这些具体条目,就需要下很大很大的功夫了。具体的就是多读书,并且要坚持不懈的读书和学习,因为税法是在不停变动的。

这里,我推荐一本我认为是最好的有关地产税务方面的书,这就是 Stephen Fishman 所著的 Every Landlord's Tax Deduction Guide。这本书隔几年就会有新的版本,要买最新的版本。

这本书我是几年前才读到的,读了后才后悔读晚了,如果是刚开始投资地产时就读到这本书,就不会后来报错税而多交税了。

当然,这种书不是读一遍就能完全记住和读明白的,而需要读很多遍,才能有所领悟。况且,有很多法律条文是非常晦涩难懂的,有时候仅仅读由个人写的书是不够的,而要完全搞清楚,还必须直接读国税局(IRS)出版的条文说明(IRS Publications).

美国的税法尽管是国会通过的,但解释权却在国税局。真正的税法条文跟其它法律条文一样,基本上说的都不是人话,或者说不是普通人能听懂的话。为了便于普通人理解,国税局会出版很多详细的条文说明,这些尚算是人话的条文说明基本上也就成了具体的税收法规(当然国税局的解释也不见得是100%的准确,你若不服国税局的法规解释也可以把国税局告到法院,历史上有不少赢过国税局的案例)。要想完全搞明白这些法规细则,就得耐心仔细地去读,有的条文说明本身就像一本书一样长。

关于报税,这里说几点个人看法。

1.  如果想省钱,请找会计师

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我们应该把自己的精力用在回报最大的地方。尽管知识越多越好,但不一定意味着我们什么都需要自己知道,什么都自己来做。对多数人来说,也许找个好的会计师,也许是一种更好的选择。

常听到有人提及这样的问题,究竟应该自己报税呢,还是请会计师来帮助报呢?自己报不是可以省点钱?!以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看,如果你是个新手,对地产税法知之不多,自己报税十有八九不会省钱,你确实是省了给会计师的报酬,但很可能会因为不懂税法而少算了本可以合法扣除的费用,从而多交了税,这种错误我自己是犯了好多次,并且都是后来多年以后才发现的。

所以想省钱,最好找会计师。

2.  请会计师报税能省钱,但不见得省时间

我个人感觉,请会计师报税能省钱,但不见得能省时间,除非把记账这一块也完全外包给别人。拿我自己来说,每次报税前我基本上要花一两个周甚至更多的时间准备材料,并核对各个数字,材料准备好后,真正的网上填报也就两三个小时就可以了。当然你也可以说,虽然我只花了两三个小时填报数字,但以前学习如何填报肯定花了很多时间,这倒也是事实!

3. 会计师必须要精通和熟悉地产法

术业有专攻,美国的税法是非常复杂,而地产税法更是繁琐,每个行业都有半吊子,一个从来没报过地产税的会计师,无论多么优秀,对一般税法多么精通,若第一次报税的话十有八九会报错。所以,找会计师千万要找精通和熟悉地产税法的,最好是自己本身也是地产投资者的专业会计师。

一个好的会计师必须要能切身捍卫你的利益,具体来说,就是报税时既要能大胆地利用各种规则为你减税省税,又不怕被税务局审计,即便被审计了也能为你赢得官司 - 真正是打铁还需自身硬。那些唯唯诺诺,宁可你多缴税,也怕被审计的主,不要也罢。税务专家、穷爸爸富爸爸作者Robert Kiyosaki的御用会计师、也是畅销书Tax-Free Wealth的作者Tom Wheelwright和他旗下的会计公司是以报税大胆著称的,他们的服务群体主要是富有群体。有人质疑他们的做法,他说,所谓大胆和保守是相对的,我们所做的很多东西,对大多普通的会计师来说都是他们很少涉猎的,或者说超出了他们的知识范围和舒适空间,所以他们可能觉得我们的做法很大胆,但对我们来说,这些东西是我们的日常事务,所以我觉得我们很保守。当然,他们是严格遵守税法的。

4.  请会计师报税不意味着自己应该不懂税法

我们所做的每一项投资决定,都有税务后果,除非会计师是你家小弟或小妹,你可以随时呼来唤去,否则我们不可能做大大小小每一个决定前都跟会计师协商。再说,如果你对税法一无所知的话,你也鉴别不出会计师的好坏,会计师是否报错,或者忽略了什么重要东西,你也就无从知晓。所以,自己一定要懂税法,即便自己不报税,也必须要能看懂税表的每一项,这样可以相互把关。同时有的时候在不需要跟会计师咨询的情况下, 也可以做出在税务上有利于自己的决定。

大多人对税法并不热衷,他们宁可自己去修马桶省那一百块钱也懒得去多看一眼税法。但有的时候,一项税务决策就可能会让你省几千上万甚至更多, 顶得上你修几百次马桶省下的费用。

5.  报税(Tax Preparation)和税务规划(Tax Planning)是两回事

报税和税务规划是两回事。很多人,每年只找CPA报一次税,报完了就认为万事大吉了。其实,税务规划是个长期的过程,如果说报税只是记录下已经发生的事,而税务规划则属于未雨筹募。不要等到卖完房子后才想起来该如何省税,而应该在没卖之前就应该事先规划好了。关于税务规划,如果你自己懂税法的话自己也可以规划,否则最好咨询专业 Tax Planner,当然有些专业的会计师也可以,但有些则不见得能胜任。

6.  自己学会报税的好处

当然自己学着报税也有好处,尽管有时会漏报费用而多缴税,但自己可以学到税法知识,这种知识是可以终身受用的。比如说,一笔费用,无论是地产税,或是维修费,如果今年年终(比如12/31)和明年年初(比如1/1)交都可以的话,如果你既懂税法,又对今明两年自己的家庭收入有个大体的估计的话,你就可以灵活选择对你自己最有利的时机来付这笔费用,如果你对税法一无所知的话你就无法做出判断。

最后,再次推荐一下上面提到的Tom Wheelwright写的Tax-Free Wealth

一本非常棒的书,这本书不只局限于地产税法的,比如他提到的要“Earn Better Income”,是说各种收入是有差别的,有的收入要好于别的类别。

建宁   2022/2/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Hchen1208 回复 悄悄话 受教了
jenn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依然' 的评论 : 不会关,这又不是什么宝贝东西,不少也是我自己的学习笔记。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建宁老师的文章就是属于可以反复读的教科书级别的文章,知道我最怕的是什么吗?就怕老师那天把博客给关了,我可是一篇文章都没保存,应为觉得每篇都需要保存。。。所以千万不能关,我的学习资料都在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