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关心很久以前的事

中国和外国的历史。可能是真发生过的事,也可能是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Systemic Racism

(2023-03-13 10:43:54) 下一个

在近几年如火如荼的 Social Justice 运动中,最常见的一个词大概就是 Systemic Racism 了。就是说美国不仅是种族歧视,而且是系统性的,制度性的,结构性的种族歧视,烂到根子里了。是美国白人和国家制度的原罪,Original Sin,是完全无法摆脱的。

美国到底有没有,怎么理解或证明Systemic Racism的存在,一直是左右两派的一大争论点。我们都知道社会中存在 Racism,这里的关键词是 Systemic。

----

我看到的左派说有 Systemic Racism 的,绝大多数(99%以上)都是从结果的角度论述的:从失业率,平均财富工资,高等教育,进监狱比率等等各项社会统计,都是有色人种远远不利于白人(亚裔一直是个例外,目前似乎已经与白人归为一档了)。也就是说通过统计结果的不公平,证明了社会制度的不公平。

右派的一个我比较认同的说法,类似这样:在美国建国初期,是有制度性种族歧视的。但随着奴隶制的废除,选举权的平等,Segregation的取消,和各种Civil Right Movements的推动,在今天的美国制度里,应该已经没有对少数族裔的结构性歧视了,反而黑人会受到不少优待。如果还有一个两个具体歧视的制度,咱们可以去立法,去修改法案,去更改制度,有一条改一条。但你不能一个具体带歧视的法律例子也举不出来,就用系统性歧视来忽悠我。

很长一段时间(包括现在),我是基本站在第二类也就是右派一方的。因为我是学理科的,correlation 不等于 causation。能影响结果的因素很多,从统计结果就推出制度性的歧视,这个从纯理科角度讲‘证明’很不严谨。

但我也不想就这么认定 Systemic Racism 不存在。一直在跟读两派各自的论点,思考美国在制度文化上是否存在什么‘缺陷’,导致了结果的不公。最近看到一个我似乎可以接受的论点,抄到这里来抛砖引玉,加了一些我个人的偏见:

美国文化确实有其特定的问题,但不是 systemic racism, 而是更像 systemic classism。

美国的原罪,其实是过度相信‘自由’。

----

有人要说了,说到自由,哪个国家能和法国比?在这儿法国要躺枪了:我要借法国来解释下面的理念。

法国文化崇尚的自由,是每个人都有活的好的自由;
美国文化崇尚的自由,是每个人都有活的比别人更好的自由。

所以法国人一没有面包吃了,就去网球场示威,然后把国王砍头。一发现养老金年限要推后了,就去全民罢工,哪怕本来政府就发不出钱来这一下更缺钱了。这个和美国文化的‘自由’是有区别的,他们这些诉求的背后根本隐含是,‘国王/政府/社会’需要 take care of us。我们有活的好,活的有尊严的自由。

美国呢,怎么解释呢,有一个网络段子说,“炒股十年,赚了钱的都是我的本事,亏了钱的都是大市在作弊”。法国的思维更像后者,美国的思维接近前者。

美国文化里确实有和欧洲不一样的地方:你如果赚了大钱,比别人富有很多很多,在欧洲的文化里这里是有一些负面的,不一定是一件很光彩的事情。但在美国,那一定是你的聪明才智+努力机缘。不仅如此,人们的预期是你不仅可以,而且应该来维持你对别人的财富优势。

比如我们说起加拿大的医疗保险,很多人在羡慕一会儿以后,会立刻指出:在加拿大你要治什么什么病,必须要排几个月的队。在美国只要花钱,你下星期二就可以去治疗。

这就是活的比别人更好的自由。要有钱。

----

我看到的原文论述的是,美国文化里认为在不犯法的前提下,人有压迫他人的自由,freedom to oppress. 我觉的这个词太重了,但意思还是,人有维持自己财富优势,使用自己财富优势,加大自己财富优势的自由。

你往上爬,不管故意还是不故意的,很可能会利用/伤害那些相对位置下滑的群体。这个是不是oppress 压迫,每个人的看法可能不同。

我觉得美国文化里,确实有这个‘原罪’。当然这个原罪到底是不是罪,我想每个人的看法也不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