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关心很久以前的事

中国和外国的历史。可能是真发生过的事,也可能是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诗词话端午】吹牛大王

(2022-05-05 02:09:51) 下一个

我小时候学过一首诗,

「天下文章数三江,
三江文章数鄙乡。
鄙乡文章数舍弟,
我给舍弟改文章。」

首尾相连,一气呵成,吹牛到了如此境界,令人叹服。

----

那这个和端午节有关系么?还真有一点点。

楚人宋玉,略晚于屈原(一说是屈原的弟子),是继老屈之后的一等一的楚辞大家。他有一篇「登徒子好色赋」,大意是这样的:

登徒子在楚王面前诽谤宋玉:「大王要疏远宋玉这个小白脸。如果他老在后宫转悠,您搞不好要戴绿帽子!」

宋玉就反驳了:「我虽是罕见的大帅哥,但一点也不好色。登徒子的老婆巨丑,但他们却生了五个孩子。所以他才是好色之徒!」

为了证明自己不好色,宋玉说,

「天下之佳人莫若楚国,
楚国之丽者莫若臣里,
臣里之美者莫若臣东家之子。
东家之子。。。登墙窥臣三年,至今未许也!」

看到前面那首吹牛诗是抄谁的了吧。首尾相连,一气呵成。这样的美女趴墙上偷窥了我三年,我愣是没让她得逞。

----

吹牛归吹牛,宋玉描写美女还真是很经典。上面的“。。。”是在描写美女之美:

「东家之子,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
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
眉如翠羽,肌如白雪,
腰如束素,齿如含贝。
嫣然一笑,惑阳城,迷下蔡。」

当然这还是在衬托。如此倾城倾国的东家之子,还不是『登墙窥臣三年』,而且『至今未许也』

----

其实真正有水平的人,是不需要吹牛的。

比如我就从来不吹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