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关心很久以前的事

中国和外国的历史。可能是真发生过的事,也可能是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老磁带

(2022-04-01 11:51:33) 下一个

记得刚来美国的时候,还没有云音乐和mp3,听歌主要是磁带和CD。凭那时学校的一点助学金,原版磁带绝对是奢侈品,买CD就更心疼。所谓的盗版就是找几个同学约好,你买这一张我买那一张,然后互相借了转录到自己的空磁带上。空磁带也买不起时,就要把新借的歌覆盖在旧磁带上了。抹掉老歌之前,往往会最后再多听几遍,像在跟一个老朋友道别。

这么惨淡的经济实力,自然不能粉太多的歌星,听来听去只敢追滚石旗下的那几个人。但他/她们中要是有人出了一张新碟可是件不得了的事:开车一个多小时到中国城,急急的先找到磁带,然后拿起放下又再拿起,思想斗争半天给自己找到辩解和借口后,终于付钱再开一个多小时回宿舍。一路上充满了愧疚和期待。

大概就是那时养成了听歌的习惯:我喜欢的人就一心喜欢,即使出了一张不怎么样的唱片,我反复听也硬会听成喜欢的。再难听的歌,大不了考试前复习做背景音乐用,循环几十遍,也就慢慢听进去了。

后来年纪大了,不再像以前那么听歌,他(她)们几个大多也不唱了。但每隔一些时候,不管是平安的还是悲伤的心情,都会找出来重听一些,习惯已经变成生活中的一部分。

有时别人介绍更好听的唱片,我也会去听,也会喜欢。但听来听去,还是常常回到旧的几个。

在金庸《白马啸西风》的结尾,李文秀骑着一匹老马回到中原。“白马已经老了,只能慢慢的走,但终是能回到中原的。江南有杨柳、桃花,有燕子、金鱼……汉人中有的是英俊勇武的少年,倜傥潇洒的少年……但这个美丽的姑娘就像古高昌国人那样固执:「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