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关心很久以前的事

中国和外国的历史。可能是真发生过的事,也可能是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宗教与绘画-12:耶稣受洗(Baptism)

(2021-12-30 08:35:17) 下一个

书接上文,耶稣全家逃往埃及,在希律王(Herod the king)死后才回到以色列地,在拿撒勒(Nazareth)定居。很快,耶稣长大了。

耶稣的表哥,咱们前面提到过的施洗者约翰(John the Baptist),成名在他之前。约翰在约旦河(Jordan River)给信徒施洗,追随者无数。

但约翰一直告诉大家,「有一位在我以后来的,能力比我更大。」甚至,「我就是给他提鞋也不配。」

他说的这位「后来的」,自然就是耶稣。因为约翰是用水给人施洗,耶稣却是用「圣灵」施洗。

Saint John the Baptist Bearing Witness, c. 1506, by Francesco Granacci (1469 – 1543)

上面这幅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藏品,《施洗者圣约翰的见证》,画的就是约翰在向众信徒宣告耶稣的即将到来。

这幅作品应该不是 Francesco Granacci 一个人完成。有专家认为,画中某些人物的风格,更像是出自他的好友,米开朗基罗之笔。


某天,耶稣来到约旦河,让约翰给他施洗。约翰说,“你比我大,该是你施洗于我才对。”

耶稣说,「你暂且许我」,于是约翰给他施洗。此时天开了,有圣灵/鸽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天上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Baptism of Christ, c. 1470s, by Leonardo da Vinci (1452 – 1519)

在上面这幅 达·芬奇 (参与)的《基督受洗图》中,位于图中心的耶稣,赤足站在约旦河里祈祷。右边的约翰,一手端起一碗水浇到耶稣头上,另一只手里拿着一支权杖,顶端有金色的十字架,预示着耶稣的未来。

约翰手中权杖的飘带里写的,是拉丁文的「约翰福音」1:29 ,「ECCE AGNUS DEI QUI TOLLIT PECCATA MUNDI」,翻成中文就是「看哪,除去世人罪孽的神的羔羊」。

耶稣头顶上方,天开了,有圣父的手,有鸽子(圣灵)落下来。圣父圣子圣灵在图中心构成一条直线。

左边有两个天使为耶稣拿着衣服。据专家研究,最左边的天使,和背景的山水,出自达芬奇之手。其他的则是由达芬奇的老师,Andrea del Verrocchio 完成。

此画目前珍藏于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


THE BAPTISM OF CHRIST, by Sandro Botticelli (Italian, 1444–1510)

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的这幅作品,构图和达芬奇的那张类似。耶稣居中,左侧有天使为他拿着衣服,右侧有约翰,手中权杖的顶端,有预示未来的十字架。

耶稣头顶上方有象征圣灵的鸽子,和金色阳光。


The Baptism of Christ, 17th century, by Peter Paul Rubens (1577–1640)
Baptism of Christ, c. 1511, by Titian (1488-1576)
The Baptism of Christ, by Orazio Samacchini (Italian, 1532 – 1577)
The Baptism Of Christ, by Pier Francesco Mola (Italian, 1612-1666)

Baptism of Christ, 1482, by Perugino (1446-1523), On the North wall of the Sistine Chapel in the Vatican Museums

上面这幅作品,是来自梵蒂冈的西斯汀礼拜堂(Sistine Chapel)的壁画,但不是 米开朗基罗 的那一系列。

画中正前方中间,是约翰给耶稣施洗。左边有天使持衣,右边有刚刚洗完的一个信徒。西斯汀教堂是以教皇思道四世(Pope Sixtus IV)冠名,所以在前方图中左右的很多观众,是把教皇思道四世的亲友画了进去。

画中间(从前数第二排)的左侧,是施洗者约翰,(之前)向信徒们宣告耶稣的即将到来。中间右侧,是受洗后耶稣向信徒布道。

图上方是圣父在天上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圣父圣子圣灵,在图中心构成一条直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