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关心很久以前的事

中国和外国的历史。可能是真发生过的事,也可能是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第二十二回:赫克特之死

(2021-12-13 08:33:20) 下一个

上回书结尾,阿喀琉斯(Achilles)势不可挡,一直杀到了特洛伊城墙脚下。幸亏太阳神阿波罗(Apollo)把他暂时引开,才让特洛伊的残兵败将们撤回了城中。

但很快阿喀琉斯就缓过神来,又返身杀回了城墙下面。


此时特洛伊的士兵们早已经躲进城内,城外门口只剩下一人:英勇的王子赫克特(Hector)。

他的老爸老妈,国王普里阿摩(Priam)和王后赫库芭(Hecuba),在城头苦苦劝说儿子回城避战,但特洛伊王子不为所动,执意要在城外与阿喀琉斯决一死战!

A medieval French depiction of Hecuba as Queen of Troy

其实赫克特心理还是很害怕的。他知道阿喀琉斯这人间第一勇士,绝非浪得虚名。他也知道自己与对手单挑,凶多吉少。他甚至开始有些后悔,在 昨晚的军事会议 里,他要是听普鲁达玛斯(Polydamas)的建议就好了。

但他知道,「勇气不是不害怕,而是尽管你感觉害怕,但仍然能勇敢面对」。他忽然想到,如果能活过今天,一句要把这句话写下来,不然就是几千年以后另一个名人的名言金句了。


勇气归勇气,当阿喀琉斯真的在面前出现时,赫克特忽然慌了,拔腿就跑。阿喀琉斯在后面紧追,俩人速度都奇快,一转眼已围着城墙转了三圈!

天上的女神雅典娜(Athena)这次真的要致赫克特于死地了。她摇身一变化作后者的兄弟,德伊福波斯(Deiphobus)的模样,下来跟赫克特说,“哥哥别怕,有我来帮你。咱们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未必就输给了敌人!”

赫克特闻言大喜,停止了奔跑,转身向阿喀琉斯迎去。他开口道:“我也不跑了,咱们开始决斗吧!但我有一个请求:咱们不管谁输谁赢,胜者应该把失败者的尸体交还给对方阵营,这样可以好生安葬。”

这本是一个合理的请求。但阿喀琉斯依然沉浸在好友帕特洛克罗斯(Patroclus)之死的愤怒当中,断然拒绝:“做你的春秋大梦去吧。败的一定是你,我不仅要杀死你,还要让你死无葬生之地!”

Achilles and Hector face each other in combat

说罢二人互掷长枪。赫克特闪身躲过对手的攻击,但他投出的一枪,扎在对方由天神订造的绝世好盾上,也没有半点用处。


雅典娜悄悄将长枪拿回给阿喀琉斯,但赫克特回手要下一支长矛的时候,发现身后的德伊福波斯已经平空消失。他这下心中恍然,“刚才是雅典娜的化身骗我,看来我今天难逃一劫。”

到了这一刻,他心中反而坦然,拔出短剑,上前与阿喀琉斯缠斗在一起。

无奈他的命运早已被天神们决定,死期确实就是此时此地。几招过后,阿喀琉斯一枪,扎入赫克特的咽喉。

Death of Hector, Peter Paul Rubens 1577–1640

在临死前,赫克特再次恳求对手,“把我的尸体还给特洛伊,让他们给我个正式的葬礼。”

阿喀琉斯再次拒绝。将好友的仇人亲手杀死,似乎未能平息他复仇的怒火,反而使得他更加疯狂。他把赫克特的盔甲剥下,把近乎赤裸的尸体拴在战车之后,快马加鞭拽着尸体绕城游行。

赫克特的尸体在尘土中被拖着拽着,磕碰着石头,在土中被践踏被蹂躏,在地上拖出了长长的血迹。

Achilles dragging the dead body of Hector in front of the gates of Troy. by Franz Matsch

城门上观战的老国王普里阿摩,和王后赫库芭,看到儿子这悲惨的一幕,都哭得死去活来。普里阿摩像疯了一样,就要出门去恳求敌人,不要这么侮辱亡子的身躯。

哭声传到了城内赫克特的妻子,美丽的安德洛玛刻(Andromache)耳中。她此时尚不知丈夫依然遇难,但一股不详的预感,让她沿着哭声寻到了城边。

当她听到噩耗,她眼前一黑,伤心的晕倒在地上。

Andromache, Lithograph drawn and lithographed by Carrière in 183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木有文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晶蓝' 的评论 : 我这边也是。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这段是我看到《荷马史诗》中最伤心的一段,没有之一。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这段是我看到《荷马史诗》中最伤心的一段,没有之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