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关心很久以前的事

中国和外国的历史。可能是真发生过的事,也可能是故事。
个人资料
正文

02, 三皇之一,母系氏族的女娲

(2021-05-05 08:44:29) 下一个

“咦,对了,”我突然想起个问题:“讲中国古代历史,难道不都是「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至于今」么?你怎么不从盘古开天劈地讲起?”

神石瞟了我一眼,很不屑的样子:“这你就不知道了吧。世界各地的文明,关于宇宙初创的记载,基本上都是在相对晚的后期才加上去的。你们人类其实很笨,写古史编故事要写了一段时间以后,才拍脑袋醒悟过来,哦还缺一个宇宙初创的记载。

所以圣经「创世纪」的第一章,上帝造天地造人,成书比后面的经文要晚。咱们这边盘古开天的传说,那就更夸张了,要到东汉后期快三国了才首次出现。盘古的故事也不太靠谱,咱们就略过吧。

不过你要是特别执着大事件的先后顺序,我这里有一个作弊表:

盘古开天
有巢氏构木为巢
燧人氏钻木取火
女娲造人,炼石补天
伏羲八卦
神农尝百草

“唉,等等,“ 我何等敏锐,一眼就看出了这里的大破绽:”不应该先女娲造人,然后才出现有巢氏什么的吗?不然有巢氏是哪儿来的?“

神石笑了,”不急,马上就讲到。“


大约到了公元前一万年左右,人类开始从旧石器进入了新石器文明。这个时期发生在“有巢氏构木为巢”和“燧人氏钻木取火”之后,所以人类已经学会了修房子,会取火,也会打磨比较趁手的工具了。

但这时期的家族结构,你可能听说过但不太熟悉:大名鼎鼎的母系社会。

怎么解释母系社会呢?比如有两个村子,也就是两个大家族,王家和李家。这时候人类已经发现了近亲繁殖不是个好事,所以王家和李家,自家人彼此是不干那个事情的。逢年过节或者随便一个春意盎然的夜晚,隔壁老王村子里的小伙会被叫到李家和李家姑娘去春宵一刻,李家的小伙也可能随时被叫到王家去吭哧吭哧一把。

贡献完了呢,王家的小伙回王家打猎,李家的小伙回李家种田。和小王行好事的那个李家姑娘如果运气好,十月怀胎生下女儿或儿子,百分百姓李,百分百留在李家,而且大概率不知道自己的老爹是隔壁小王。因为李大姑娘不仅会叫小王过去,隔天还会去叫小张,小赵,。。。

王家为什么姓王?因为她们家族的祖母的祖母姓王。各家族的管理权,财产权,命名权,继承权,等等等等,都是掌握在女性手里。男人吗,除了干些体力活狩猎种地,就是春宵一刻当匿名的‘精子机器’了。孩子不知道老爸,老爸不知道孩子,因为孩子是异姓母亲家族里的人。


“哦,是这样吗?”我还真有些惊讶。“这男性的地位也太低了吧,不会有怨言吗?”

“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神石解释道。“这个年代男子的寿命都很短,整天在外面打猎,不是被老虎吃了,就是悬崖摔死了,甚至有脑子笨的就走丢了的都有。人类的第一关键是要生存繁衍,靠男人在这个时代是靠不住的。

所以那时大多孩子知其母而不知其父,甚至不知有父,这就偏面解释了女娲抟土造人的传说。另外远古常有‘华胥氏踩巨人的脚印后怀孕生伏羲女娲‘之类的故事,只不过是不知道伏羲女娲的老爹是谁罢了。“

”不是隔壁老王么?”我心里暗笑。


神石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也似坏非坏的笑了一下。但他上古神石何等身份,怎么会像我这般无聊。“另一个重要的发展,是宗教祭祀的开始。人不胜天,只能信神。母系社会里,祭祀的权力当然也掌握在女性的手中。

女娲是那时候一个大家族的族长。她在不周山设坛拜天,而依此也牢牢控制住了拜天权,和天运的解释权。有人不服,过来把坛子给砸了。可巧不巧,正好赶上那年大洪水爆发,黄河泛滥,自西向东。

当时人比较愚昧,以为天塌地歪,所以才会水漫四野,自西流东。她们去求女娲,炼石补天,其实是把祭天神坛重新修建了起来。

昔者共工。。。怒而触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维绝,天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满东南,故水潦尘埃归焉。

淮南子·天文训

故昔者女娲氏练五色石以补其阙

列子·汤问

后人把闹事者归罪于共工氏,才有了共工氏怒触不周山,女娲氏炼石补天之类的传说。“

清初萧云从,选自《离骚图》,刊印于顺治二年(1645年)

“回到你开始提到的三皇五帝,三皇一说是「女娲氏炼石补天,伏羲氏演算八卦,神农氏尝百草」,一说是「燧人氏钻木取火,伏羲氏演算八卦,神农氏尝百草」。以我看来,当以前者更为适合。“

我点头赞同,心里却还在回想着早年男同胞们的悲惨境遇:

女子是宣言书
女子是宣传队
男子是播种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