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冰岛印象(4) - 杰古沙龙冰河湖 和冰川徒步

(2022-10-14 01:45:14) 下一个

冰岛印象(1) -随心随性的另类行程

冰岛印象(2)- 黑势力和极致的黑暗

冰岛印象(3)气势如虹的画作和追(北极)光攻略

无论生物还是植物,生存和繁荣都离不开水,所以,这篇以花为题的冰岛印象,得从水开始说起。

冰岛的水,给人印象深刻的是其固体形态 – 。到冰岛,自然要看冰川。刚开始近距离接触冰川是在杰古沙龙冰河湖 (Jökulsárlón glacier lagoon)。 那里是冰川融化成河、河流入海的地方。

海水把冰块冲上沙滩,白色的冰块和黑色的沙滩相映成趣,成就了钻石沙滩。

水儿透过那块冰上的眼拍了一张。走远再回头看时,这个眼被哪个顽皮的家伙粹掉了~

无论远眺还是近观,看见冰川的时候,我都以为那就是山顶上覆盖了一层雪,直到在第六天徒步冰川的时候才知道大错特错。带我们徒步的导游告诉我们,作为欧洲最大的冰川,瓦特纳冰川的冰平均厚度400米,最厚的地方1000米。我们在冰川脚下的时候,黑色的火山灰底下露出银白色的山体,看着像某种矿石。问导游才知道,那是冰!原来冰川就是一座座缓慢移动的巨大的‘冰山’。

冰川上浮层的冰,与我们平常见的没什么两样,用铁镐一砸就能砸出一个能踩稳的坑。但浮冰底下的冰川冰却是非常坚硬的,根本砸不出印子,也不容易融化。然而,由于气候变暖,冰岛的冰川也面临威胁。在开车去到徒步冰川的路上,导演指着路过的一座冰川说,那个叫好莱坞冰川,很多电影在那拍摄,但现在封闭了,因为面临崩塌危险,冰川脚下的加油站等建筑都疏散了。原因是由于气候变暖,每年夏天有冰川融化,形成裂缝,而到冬天,裂缝里融化的水重新冻结成冰,进一步撑大了裂缝(冰的体积比水大)。

除了气候变暖,这座冰川的融化会不会也跟人在上面的活动有关呢?我对冰川徒步其实是很纠结的,因为我并不赞成去那些没有人类活动的地方旅游,比如南极。我相信那经历必定是难忘的,景色也的确震撼,但还是觉得,为了地球的安全,除了研究的需要,那些地方人类应该尽可能少去打扰。冰川也应该如此。不多说了,否则要被拍砖了。

冰川表面有浅浅的潺潺小溪,那个清澈啊,可惜我的手机没法拍出效果。更直观地感受到冰岛的水的清澈,是在首都附近黄金圈的辛格维利尔国家公园(Þingvellir)。 欧亚大陆和美洲大陆分界裂缝中的水,经过岩石的层层过滤,能见度能达到100多米深。

 

对冰岛的水的印象,其实一下飞机就有体验了。我们拿了车,先去超市采购,顺手提了几瓶水。装车的时候,一个当地的小伙子过来告诉我们,冰岛的自来水可以直接喝,不用买瓶装水。其实水儿在英国也一直喝自来水,所以这回就理所当然的不再买瓶装水了。回到英国的第一天,他顺手从龙头下接了一杯水,‘哇,这水怎么这么难喝呀?’这还是他第一次抱怨家里的自来水难喝,这感觉好几天才淡化。

冰岛的水,除了清澈、好喝,还有就是温暖和滚烫吧。温泉的舒适,我在冰岛印象(1)中提到过 - 极好,享受,但不会给我特别的感动。觉得有趣的是那滚烫的间歇喷泉。我们去的盖歇尔间歇泉(Geysir)也是在上面提到的黄金圈。那里有很多个热气腾腾、闻着一股臭鸡蛋味(硫磺)的泉眼。那些水雾迷漫着,再加上硫磺等矿物质在地面留下斑斓的颜色,活脱脱一派外星球景象。

盖歇尔间歇泉目前仍然喷发的只有一个。那个喷泉每5-10分钟喷一次,能高达70米,水温80-100摄氏度。人们就都围成一圈,举着手机/相机等着那一瞬间。我运气好,在第一次看见的时候就抢下了这张近乎完美的照片。

但因为光顾着拍照,其实没有真正享受和欣赏那喷发瞬间,我就仍然在那等着看下次喷发。这时候不再拍照,就有闲心观察四周。只见围观等待的众人,一个个端着手机/相机,目不转睛、一动不动的盯着;还有一个想自拍的就一直抬着胳膊举着手机,背对着喷泉,头和眼睛却斜着:既想亲眼看喷发的一刹那间,又想在照片中锁定自己和沸腾的水柱。这景象让我乐不可支:是不是特别像一群孩子,屏住呼吸、兴奋又紧张地等待着大人发糖、燃烟花的瞬间?人啦人~~

冰岛,除了气势磅礴、鬼斧神工的各样景色,让我感动、觉得必须要记上一笔的,还有那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野花和苔藓

文笔精妙、以微小说著称的博主‘寒一凡’最近写了两篇‘林间的小野花’。她这样描写:‘各式各样的小野花,开在小路的两边,很美。其实这些小野花一直都是在那里开着的,只是我在今天以前从来没有留意过。、、、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给这些小野花拍张照片吧,是我能做的,留下它们一生中最美丽的时刻’ (引文中的‘、、、’为蘑菇所加)

看见那光秃秃的岩石上灿烂盛开的小花时,我心中的感动不亚于看见震撼的火山、冰川和瀑布。尽管叫不出这些小花的名字,但和一凡一样,我希望做的,是给它们一个大特写:

除了小野花,冰岛大部分火山熔岩上都覆盖着柔软的苔藓 - 唯一能在火山岩石上生长的植物,是冰岛地貌的一大特色。下面这张图中,小花就是开在苔藓中的。

下面这两张是我们去杰古沙龙冰河湖的时候路过的一个录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苔藓地质公园。

这种苔藓的普遍特点是适应气温低、生长季节短,并含有冰层的各种岩石和土壤。为适应这种寒带气候特征,这种苔藓类植物都不必耗时形成新叶就可以自身进行光合作用。它们为抵御低温、风大的气候特点,紧贴地面或岩石表面生长。为了克服夏季短暂的自然现象,这些植物在夏季到来之前就开始发育生长,尽管冬季温度低到 -30℃,仍可在雪被下安全过冬。但受低温限制,它们生长十分缓慢。上面地质公园的苔藓毯最厚的地方达到40-60厘米,要长成这样厚厚的植物层不知道得需要多长的时间呢。

上面这张照片是导游在给我们看冰川底下最古老的一片苔藓,而他脚下那白色的,就是冰。他手上的是一个长满了苔藓的小石头。在小石头的一面长满苔藓要花大概30年,另一面再30年,这一片苔藓地有了几百年的历史!

水儿感慨这次冰岛游是对的时间来了对的地方。与按部就班的中学不同,上大学意味着要独立进入一个更大的未知世界。气势磅礴的冰岛让人觉得心旷神怡、心胸开阔,但同时,这又是一块让人生出敬畏之心的土地。在悠悠天地面前,在火山石上长出的苔藓和小野花面前,再意气风发的人,也不能不谦卑,因为,人,实在算不得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鼓励!抱歉回复迟了,最近工作上比较忙,进城就少点了。与你同感-黄金圈的确名不虚传,我们也是花了一整天在那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唉呀,差一点漏过了蘑菇这一篇冰岛游记。黄金圈特别好玩,我们在那待了一整天。蘑菇写的真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鼓励!你在继续旅途中?enjoy:)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在火车上,趁着信号还好,把蘑菇的冰岛系列又从头读了一遍,照片与文笔相映生辉,读书来真是享受。下次去冰岛就跟着你们的脚步走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握手问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最近是有点忙,再加上文学城网不顺,我时不时进城里逛,都很少留言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好!我们的确运气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蘑菇!祝秋安!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问候蘑菇,是不是在忙着练习钢琴呢?期待你给我们展示惊喜。祝周末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再游冰岛。阳光灿烂,你们运气真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最近享受一下在城里潜水的乐趣:)你的中国老师还有非非兵兵美食文都很赞,我都好羡慕兵兵哦,能享用那么多美食。菲儿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1

来看看蘑菇,跟着老皮卡等蘑菇家的喜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的美文美片,看到了冰岛质朴磅礴的美,还有不起眼的小野花和苔藓。大自然的神笔啊!’

海风姐好!的确是,‘大自然的神笔’:)海风姐最近的博文也是妙笔生花,很感人/耐人寻味的经历和故事,喜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再伟大的画家也刻画不出大自然的美,大自然是深邃无穷的。好文,谢谢介绍’

梧桐说的是,的确如此。谢谢你分享,祝秋安、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从蘑菇的回复留言中可以看出,蘑菇家大喜日子即将来临,祝贺哦!’

哈哈哈,谢谢皮卡兄。明年中呢,俩孩子花了一两年筹备,反正他们自己乐在其中:)问好皮卡兄,祝秋安、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写得真棒,果断收藏。蘑菇的游记展示了冰岛的遗世独立,喷泉,野花和苔藓,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确实微不足道。’

星雨好!谢谢鼓励和喜欢,冰岛的景的确常常让我觉得人类(包括自己)的渺小。谢谢分享,祝秋安、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你的游记写得真好,观察很仔细,视角也独特。我挺多朋友去过冰岛,一直没种草。读了你的游记后想去冰岛了’

亦缘好! 谢谢鼓励,也很高兴你喜欢。冰岛还真是很值得去的,最近看不少剧里有冰岛的景,感觉还特别亲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跟着蘑菇的好文和大片欣赏冰火世界。那么冷的地方也有苔藓和小花,可见大自然中生命力的顽强。谢谢蘑菇的好分享,周末快乐!’

松松好!大自然的多彩总是让人赞叹,刚还跟王妃说他们那快冬去春来了,而我们都在分享秋景:)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喜欢冰岛风光的简约,苔原的朴素恰如其分!”

嗯,王妃的评价用词准确、到位,到底是当老师的。问好王妃,你们那快到冬去春来了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冰岛地热丰富,估计不用节能。景色真漂亮!我家那俩也直接喝自来水,我不行,膈应,得过滤一下:)’

弄弄好!冰岛应该是没有能源问题哈,否则那么多瀑布可以水利发电。我也不喜欢喝自来水,典型的中国人,还是烧开一下感觉比较好:)谢谢弄弄分享,祝秋安、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蘑菇的游记翔实丰富,真是一个纯净明澈的地方,景色纯净水纯净,儿子说来得值就更值了~~~”

水沫好!谢谢鼓励。你最近的职场篇都很有意思,跟读中:)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很惊奇冰岛没有很多冰 是不是因为夏季的原因啊?谢谢蘑菇分享旅游大帖'

点点好!估计跟夏天有关吧,另外呀,冰岛是冰与火的世界,有那么多火山和温泉,所以也不会全是冰雪啦。谢谢点点,祝秋安、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赞蘑菇拍摄的冰岛大片!莫非浮冰底下坚硬的冰川是一种特殊的钻石?:)
要说林间的小野花还有大树的宠爱和庇护,这冰岛光秃秃的岩石上灿烂盛开的小花则真正诠释了什么是顽强的生命,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希望她们永远这样美丽着!
谢谢蘑菇好文分享!周末快乐!“

一凡好!你说的是,岩石上灿烂盛开的小花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祝欢乐的寒大厨愉快,期待更多艺术大厨展品:)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文美图美导游美。灰蘑菇呢,求片片!’

鹿葱姐好!哈哈哈,灰蘑菇在导游的对面哦:)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感谢蘑菇精彩的游记分享!好久未见蘑菇,十分的想念,问好’

韭菜好!很高兴看到你回文学城来玩,很想念你的热情洋溢,新发的博文舞姿充满活力,很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收到鸡毛信俺就来了。蘑菇游记写得很详细。冰岛的水既干净又好喝。冰岛那种绿苔藓叫twisted moss,以前没见过。’

李子兄好!谢谢你分享,是的,我也是看见那个世遗地质公园大介绍才知道冰岛的苔藓也那么特别呢。李子兄去的地方多,期待更多游记,祝秋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赞蘑菇这么fun的游记。就像欣赏风光大片一样,冰岛的风景真的是别具一格的美丽。每张片片都震撼到我了,已经把这个地方加到旅游的list上面了。’

艾唱好!谢谢鼓励,很高兴你喜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蘑菇好游记,好美的风光!周末愉快!"

谢谢平兄鼓励!祝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冰岛,绝对是一生值得去一次的地方。“为了地球的安全,除了研究的需要,那些地方人类应该尽可能少去打扰。”呵呵,蘑菇这境界,上帝的视角。。南极应该是危险的,除了专业人士去探险。。跟着你享受旅游的乐趣。’

冰花好!我悄悄的嘟哝几声,还是被你逮着了:)我也就是俗人一个,觉得不应该去走,却也经不住诱惑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赞蘑菇冰岛好游记!我跟着蘑菇细腻的介绍冰岛的水、野花和苔藓又重温了难忘的冰岛印象。我们在冰岛也是就喝自来水,有一种甘甜的味道,就像水儿感慨的那样。我从冰岛游完回到家里还有另外一个感慨,怎么人这么多呀?:)谢谢蘑菇好游记分享!蘑菇周末愉快!’

沈香好!谢谢你鼓励和分享,我们对人多人少倒没什么太大感觉,大概因为我们住在不太大的英国城市,人口密度不太大吧。祝秋安、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赞蘑菇好游记!这一篇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冰岛,知道了冰岛不用买瓶装水。冰川和岩石里面的小花都好看。希望冰川永在。如果都化成水就会对整个世界造成威胁。’

谢谢亮妈!是的,冰川也面临消失的危险呢。刚看见你新帖的满园美丽的秋色,大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赞蘑菇的气势磅礴的大片,旅留下的印记,还有自己的感慨。水儿最后的分享真是深刻,你们这趟旅真是太值了!“冰岛,除了气势磅礴、鬼斧神工的各样景色,让我感动、觉得必须要记上一笔的,还有那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野花和苔藓。”小野花和苔藓,真是冰岛独特的风景!’

谢谢菲儿鼓励,是的,因为冰岛都是气势磅礴的大景色,这些微小植物在对比之下也给人非同寻常的感动。这会在电脑上能看见你的新头像了,美人儿在热烈的秋景中,喜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冰岛真是太纯净了,冰川部分融化后在水面上的感觉就是天然冰雕。蘑菇眼疾手快,间歇泉的照片确实抢拍得完美。苔藓的生命力真是顽强,第一次知道它们可以这么有历史年代。谢谢蘑菇的精彩分享,跟着你欣赏冰岛的各种美景。结尾说得好,人在大自然面前,真是很渺小。祝周末愉快!‘

抱歉我这欢迎和茶点都太晚到了,给麦子上全套的英式下午茶和香槟:)
谢谢麦子喜欢和鼓励,冰岛给人的印象太深刻,常常感觉就像另外一个世界。这是你们新冠自由的第一周吧?谨慎享受:)祝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蘑菇的美文美片,看到了冰岛质朴磅礴的美,还有不起眼的小野花和苔藓。大自然的神笔啊!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再伟大的画家也刻画不出大自然的美,大自然是深邃无穷的。好文,谢谢介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从蘑菇的回复留言中可以看出,蘑菇家大喜日子即将来临,祝贺哦!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棒,果断收藏。蘑菇的游记展示了冰岛的遗世独立,喷泉,野花和苔藓,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确实微不足道。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游记写得真好,观察很仔细,视角也独特。我挺多朋友去过冰岛,一直没种草。读了你的游记后想去冰岛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蘑菇的好文和大片欣赏冰火世界。那么冷的地方也有苔藓和小花,可见大自然中生命力的顽强。谢谢蘑菇的好分享,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冰岛风光的简约,苔原的朴素恰如其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冰岛地热丰富,估计不用节能。景色真漂亮!我家那俩也直接喝自来水,我不行,膈应,得过滤一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游记翔实丰富,真是一个纯净明澈的地方,景色纯净水纯净,儿子说来得值就更值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很惊奇冰岛没有很多冰 是不是因为夏季的原因啊?谢谢蘑菇分享旅游大帖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赞蘑菇拍摄的冰岛大片!莫非浮冰底下坚硬的冰川是一种特殊的钻石?:)
要说林间的小野花还有大树的宠爱和庇护,这冰岛光秃秃的岩石上灿烂盛开的小花则真正诠释了什么是顽强的生命,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希望她们永远这样美丽着!
谢谢蘑菇好文分享!周末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文美图美导游美。灰蘑菇呢,求片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还是美国优先,我还是只有早晨(美国银睡觉的时候)进城比较通畅,像这会就回不了帖了。先谢谢友友们,我明天早晨要去陪准儿媳试婚纱,不能进城,我稍后再一一回复哈。祝大家有一个愉快的周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蘑菇精彩的游记分享!好久未见蘑菇,十分的想念,问好!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收到鸡毛信俺就来了。蘑菇游记写得很详细。冰岛的水既干净又好喝。冰岛那种绿苔藓叫twisted moss,以前没见过。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赞蘑菇这么fun的游记。就像欣赏风光大片一样,冰岛的风景真的是别具一格的美丽。

每张片片都震撼到我了,已经把这个地方加到旅游的list上面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游记,好美的风光!周末愉快!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冰岛,绝对是一生值得去一次的地方。“为了地球的安全,除了研究的需要,那些地方人类应该尽可能少去打扰。”呵呵,蘑菇这境界,上帝的视角。。南极应该是危险的,除了专业人士去探险。。跟着你享受旅游的乐趣。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蘑菇冰岛好游记!我跟着蘑菇细腻的介绍冰岛的水、野花和苔藓又重温了难忘的冰岛印象。我们在冰岛也是就喝自来水,有一种甘甜的味道,就像水儿感慨的那样。我从冰岛游完回到家里还有另外一个感慨,怎么人这么多呀?:)谢谢蘑菇好游记分享!蘑菇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蘑菇好游记!这一篇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冰岛,知道了冰岛不用买瓶装水。冰川和岩石里面的小花都好看。希望冰川永在。如果都化成水就会对整个世界造成威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冰岛真是太纯净了,冰川部分融化后在水面上的感觉就是天然冰雕。蘑菇眼疾手快,间歇泉的照片确实抢拍得完美。苔藓的生命力真是顽强,第一次知道它们可以这么有历史年代。谢谢蘑菇的精彩分享,跟着你欣赏冰岛的各种美景。结尾说得好,人在大自然面前,真是很渺小。祝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蘑菇的气势磅礴的大片,旅留下的印记,还有自己的感慨。水儿最后的分享真是深刻,你们这趟旅真是太值了!“冰岛,除了气势磅礴、鬼斧神工的各样景色,让我感动、觉得必须要记上一笔的,还有那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野花和苔藓。”小野花和苔藓,真是冰岛独特的风景!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