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跟着教练看高尔夫‘大师赛’(the Masters), 老虎(泰格-伍兹)会出战吗?

(2022-04-06 10:44:23) 下一个

我打算写一个关于高尔夫的博客专题,拟名‘我和高尔夫’,结果被我家教练嗤之以鼻:‘你,和高尔夫?’在差点(handicap)个位数和30多的对比下(*注:标准1872杆的话,教练70多杆,我110),我在歧视链的底端 -心服口服。在探知教练有意亲自指点甚至赐墨(键盘)宝后,我乖巧地把专题目录改为了‘我家教练说高尔夫’。而教练呢,也非常给力地提示我蹭一下今年4月7号开始的‘大师赛’(‘名人赛’,The Masters)的热度,并且亲自敲键盘给写了一段精彩的关于赛事和今年大师赛的看点介绍,附在文末了。

教练是怎样练成的

我最初接触高尔夫是十几年前在北京的时候。当时教练被一家美国公司外派北京,我留职停薪陪同。说几句题外话,有不少华人家庭这些年因为各种原因‘海归’,导致夫妻分居两地,而我属于相信‘两情若是长久时,就在朝朝暮暮’的。不少人也许是不得已,像我的父母亲,那个年代他们没得选择。在我幸运地有选择的时候,我选择守候彼此。那个时候教练有不少好机会‘海归’,但当时老大山儿读中学,我既不想送他上寄宿学校,也不想带他回国。山儿小学随我们从中国到英国,换了好几所学校,好不容易中学安顿下来,我不想再折腾他。非常感恩的是教练在这些方面和我完全一致,所以拒绝了各种机会,一直等到山儿上大学。那个时候对水儿也刚刚好:他上小学2年级,正好可以让在英国出生的他了解一下中国,所以我们一起回北京生活了3年。

说回到高尔夫。我是个没有运动细胞的人,从锻炼身体的角度偶尔陪教练去打球 – 我陪走。当时住的小区有一个高尔夫练习场,我偶尔也去上一两次课。一直到我们回到英国,然后搬离伦敦,到现在这个我们戏称为‘某村’的南部小城,我对高尔夫都没有什么感觉。一场球下来4个小时,我实在是没那耐心。教练加入了家附近一个全英排名前50的俱乐部,有了一帮球友,玩得不亦乐乎。培养我没希望,他希望培养一下他儿子,于是给水儿办了会员。

和国内比,这边的高尔夫实在是便宜。教练的俱乐部年会费是1,600英镑 (但新会员的候补名单已经排到5年后了),水儿在18岁以下的时候年费只要100英镑,没有任何场数限制、也没有其他费用。如果不是会员,对外开放的球场打一场大概30英镑到几百英镑不等,当然有的球场只对会员和会员邀请的客人开放。教练的俱乐部对会员邀请的客人是100英镑一场。国内各种费就复杂了:如果不是会员,一般一场球缴费1,000多人民币(记得那个时候陪走都要付费的,好像一半的价钱),还有球童小费,一般200。这算下来好像比英国也只贵那么一点点。俱乐部的会员费差别就更大:国内会费一年几万到几十万,但好球场加入费好几百万;关键即使是会员,每次打球都要缴费,几百人民币一场外加球童费。

话说教练带着水儿开始打球,一周一次,我偶尔陪走。没多久水儿就没积极性了,因为爸爸竞争性太强,每次都记分。这可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早年间,10来岁的山儿暑假和我们一起回老家,他刚刚有兴趣和一个中国的小朋友一起学中国象棋。爷爷听了很高兴,说要教他,山儿也兴致勃勃。摆好棋盘,爷孙俩开始对局。爷爷玩得兴起,连续三盘,杀得山儿片甲不留。山儿自此再也不和爷爷下了,也再没兴趣玩象棋了,哈哈哈,活生生地毁了一个象棋天才。为了避免历史重演,教练要求我加入兵团和稀泥,其实就是希望我去做个垫底的。当时他们俱乐部正好鼓励女会员加入,所以我光荣‘入伍’。

我的加入给了水儿动力,至少教练的注意力分散了。可没多久我也受不了了,因为教练不吝赐教,太热切的希望我们进步了。在家里,他见缝插针地给我们示范动作、讲解要领,弄得我们一听见高尔夫几个字就跑。没办法,我和水儿联手,以两票的绝对优势通过家规:在餐桌上禁止提起高尔夫。家里消停了,球场上压力继续。越在球打不好的时候,他越恨铁不成钢地要纠正我们,我们就越打不好。有一天我发火直接把球杆摔地上,走人了。这是不是像极了老公教太太开车的情景?咋办呢,磨合呗。首先争取我们的球友地位:‘你跟球友打球肯定是不评价人家打好打坏吧?要把我们当球友,OK?’‘OK, OK’。然后每次出发都提醒他:‘不要老说哈’,‘好,我保证你们叫我说我才说’、、、

双方努力吧,我和水儿总算争取到了球友的待遇;而我们也觉得爸爸偶尔支支招还是有好处的,于是教练的地位也得以确立:只有在被邀请支招的时候才能履行的职责:)

下面是教练赐的‘键盘宝’。

教练说高尔夫 四大赛事和‘大师赛’

高尔夫每年有四大赛事,称为四大满贯赛 (Grandslam)。

  1. 4月的‘大师赛’(‘名人赛’,The Masters):1934 年创设,每年在乔治亚州的奥古斯塔球场(Augusta) 举行。美国‘大师赛’影响力在世界高尔夫球比赛中居首位,是四大赛事中唯一场地固定的比赛。该赛事获胜次数最多的是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共6次;泰格-伍兹(‘老虎’,Tiger Woods)获胜5次,居第二位。日本的Hideki Matsuyama去年(2021)获得冠军,这是历史上第一个亚洲球员得此殊荣。
  2. 6月美国高尔夫球公开赛(U.S. Open Championship):1895 年设立,每年6月在美国的不同球场举行比赛。
  3. 7月英国高尔夫球公开赛(The Open Championship):世界高尔夫史上最古老也是最负盛名的大赛,首届比赛于1860年举办。今年(2022)将在苏格兰著名的圣安德鲁斯球场(St. Andrew’s)举办150周年纪念赛事。
  4. 8月美国职业高尔夫球锦标赛(PGA):由美国职业高尔夫球协会所主办,始于1916年。

高尔夫球手以能获得所有这四大赛事的冠军为终极目标。历史上包揽全部四大满贯赛 冠军的的球员只有5位: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美国)、泰格-伍兹(Tiger Woods,美国)、 加里-普莱尔(Gary Player,南非), 吉恩-萨拉岑(Gene Sarazen,美国)和本-侯根(Ben Hoga,美国)。

今年的第一个赛事,大师赛,于4月7日至10日在美国乔治亚州的奥古斯塔球场(Augusta) 举行。大师赛一般只有90到100位世界顶级球员才有资格被邀请参赛,今年是91位。尽管比赛周四才正式开始,极具仪式感的活动却在赛前就开始了。

(注,以上两图片来自网络)

首先,周二有大师晚宴,只有历届冠军才有资格参加,由上届冠军订菜单。

周三是传统的三杆洞家庭快乐赛 - 太太/女朋友、孩子、球童都会上阵。

周四正式开始比赛,每个球员周四和周五各打18个洞,总成绩杆数最少的前50名进入周末的比赛(make cut),其余被淘汰。

周六和周日再各打18个洞。最后按四轮比赛的总杆数决定名次。冠军奖金超过$2m。

颁奖礼上,上届冠军将为新冠军穿上绿夹克(green jacket), 这可是每一个高尔夫球手的梦想。但有时候也会变‘恶梦’:2016年的冠军、英国球手Danny Willett,在2017年的大师赛中没有make cut,周五就被淘汰;但因为周日还得给新冠军穿绿夹克,只好无所事事的在那再待两天。

今年看点:

第一,老虎(泰格-伍兹, Tiger Woods)能不能参赛一直受人们关注。

老虎(Tiger Woods)获得过5次冠军,仅次于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的6次。最近一次获胜是2019年,这是他在私人生活出问题(性丑闻,与瑞典名模老婆离婚)和背伤多次手术治疗后,43岁重新回到巅峰,成为高尔夫佳话。2021年初的车祸差一点要了他的命,很多人断定他的职业生涯到此为止。但老虎毕竟是老虎,去年底在PNC锦标赛(以家庭为单位的双人赛)与儿子查理夺得亚军。现在看来老虎的复出只是时间问题。

就在上周末(4月3日)老虎还宣称在为参加大师赛做准备。他虽然2021年车祸后没有参加职业比赛,在2022年三月仍被评为Player Impact Program 第一,说明他仍然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高尔夫球员。真希望他能参加。如果老虎能参赛,必定会给本次大师赛增加许多热点。

今天的最新消息是老虎决定参赛,但要看今天(周三)练习打9个洞的情况作最终决定。他周四的开球时间已经定在当地时间上午10.34。

第二,今年谁能夺冠真不好说,以下选手值得关注:

美国的Scottie Scheffler,25岁大高个。两周前夺得WGC比洞赛冠军(5天打7场1对1比洞赛)从而登上世界排名第一。他的近期状态很稳定,在今年的美国高尔夫协会的巡回赛赛季(PGA Tour)已经夺取三个冠军。本次大师赛赌博赔点排第二。

西班牙的Jon Rahm,27岁,两周前还是世界排名第一。Jon的打球风格我很欣赏,比较敢于冒险所以好看。但他近期果岭推杆有些问题所以错失不少机会。记得去年一场PGA比赛三轮后他领先第二名6杆但查出Covid (无症状)只好放弃。Jon本次大师赛赌博赔点排第一。

上届冠军日本的Hideki Matsuyama有伤,即使能参赛估计胜率不高。赌博赔点排第十一。

2020年冠军,美国的Dustin Johnson,37岁老将,1米93,曾经雄踞世界排名第一多年,开球贼远。最近状态有所回升但感觉很难4轮比赛都稳定发挥。赌博赔点排第五。

美国的Bryson DeChambeau (28岁) 去年赛前是大热门。他是所有球员中击球最远的,也参加了世界开球最远的比赛。他声称凡事讲究科学依据, 根据他的理论,为了提高距离需要增加体重。在Covid lockdown 期间他特意大吃汉堡等 Junk food,体重增加了近15公斤。Bryson 最近刚刚伤愈估计此次大赛无法恢复到巅峰状态。赌博赔点排第十七。

北爱尔兰的Rory McIlroy,32岁。年年都做好充分准备,比如放弃大师赛前一周的PGA Tour比赛,因为赢了大师赛他就大满贯了(Grandslam)。可是一直没戏,所谓欲速则不达。今年一改常态,参加了3月31日至4月3日的 Valero 得克萨斯公开赛,希望改变运气。但我感觉Rory的稳定性仍然是个问题。赌博赔点排第六。

最后给大家上一张我们今天去打球拍的Celtic Manor球场的照片。该球场曾经举办Ryder Cup(莱德杯,美国和欧洲每两年一次的对抗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赛事结束了:
老虎今天打得不好,最后以+7收杆。他看起来很疲劳、腿有点瘸,不知道明天还会不会继续比赛;

以-9杆排名第一的Scheffeler,一度成绩达到-11。最后一个洞把球开树林里了,丢了两杆,他仍然挺先第二名的Smith 3杆。

期待明天最后一场的比赛,有3杆优势、发挥稳定的Scheffeler能否穿上绿夹克?拭目以待!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韭菜!我就是跟着混,你今天的“神仙打架”博文才是高大上的精彩哦:)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个高大上的运动!感谢蘑菇分享,祝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谢谢Dali来访!要是能去现场看可太棒啦!看来博主也是高尔夫热爱者,难得孩子也参与。我儿子能坚持一周打一场,但对看人家比赛还是没兴趣的。问好!祝周末看球愉快:)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 预测的很准!
目前为止,文中介绍的几个队员:
Tiger Woods, T19
Sheffler, #1
Mitsuyama, #3
Rahm, T23
D. Johnson, T16.
DeChambeau, cut. (似乎还是要注意饮食? :))
本来要带孩子去看看,给点鼓励,但赶上出差,这次错过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第一轮(周四和周五)的比赛结束,累计排名前50的计入下一轮比赛。周五大风、比赛条件不好,所以成绩普遍比第一天差。
老虎以累计+1的成绩排名19,成功计入下一轮;
上文中“看点”第一提及的Scottie Scheffler表现突出,总杆数-8的成绩排名第一,比第二名少5杆;
看点提及击球最远的Bryson没有make cut,被淘汰;
昨天有一位球员打出“一杆进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我就是瞎跟着混,要不没人带我玩。那天水儿学做你的蘑菇天地,很成功,要再接再厉跟你烤包子,哈哈哈。问好遐西,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城城送信,可怜的师傅,唉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赶紧去圆府看看吧,安慰安慰咱可怜的师傅!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多才多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天赛事结束,教练关注的老虎成绩-1,和其他9名球员并列第十。按老虎接受采访所说的:“I’m where I need to be.” 期待他后面的表现!
Leaderboard目前排名第一的是韩国球员 S.J.Im,成绩-5。教练不太看好他,感觉他关键球的处理有欠成熟;
排名第二的澳洲Cameron Smith, 成绩-4。他今年状态很好,教练看好他!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问好canhe姐!高尔夫在西方算不上高雅运动,俱乐部成员什么人都有。英国的贵族名流玩马球:)谢谢canhe姐鼓励,祝开心周五!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问好佳园!没有天赋,啥师也出不了高徒,我就是跟着家里男生混:)谢谢佳园,开心周五!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棒,去过那个球场哦,有没有打一场?Bobby Jones,高尔夫球史上的重要人物,电影还真没看见呢。谢谢亮妈分享!问好,祝开心周五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教练给我的评价是“成绩不怎么样,姿势和动作近乎完美”,咱就自觉推论自己没有进步空间了…问好一凡,开心周五!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多才多艺!高尔夫据说是社交名流的所爱,高雅的运动,你们居然全家都上!佩服!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你家是严师出高徒 :)蘑菇厉害! 听新闻说今天老虎打的不错, 不知下一轮会怎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Wow!蘑菇一家子都是高球选手加球迷啊,佩服佩服。Augusta我去过,高尔夫球场最有名。看过Bobby Jones的电影。这是以前写的一段。
“这部影片记述了著名高尔夫运动员Bobby Jones的运动生涯。他是唯一在同一年度获得4个大奖赛冠军的选手。在做运动员期间他还完成了大学和研究生的学业,最后在28岁退役做了律师。我当年在乔治亚州读书时去过Augusta, 知道那里的高尔夫球场很有名。通过看电影和在网上读Bobby Jones的生平才了解是他建立了Augusta National Golf Club. 开始他打球是会因为击球失误大发脾气,丢球杆差点伤人。后来他慢慢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并在比赛中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问好蘑菇,给你和教练点赞!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厉害啊,脑补一下蘑菇在高尔夫球场上挥杆击球的英姿!必须赞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实时更新报道:“老虎”(Tiger Woods)今天不仅参赛,而且取得比标准杆少一杆的好成绩,结束时暂列第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哈哈哈,架不住有人孜孜不倦地教导呀,而且对每一个参赛的球员都如数家珍般的了解,还真是让我佩服呢。问好山花,你玩的东东已经够多了:)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居然喜欢高尔夫,我从来不看:)内容真丰富,一家人一起玩很开心。我家附近有一球场,我从来没想过去玩,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现场播报,激动人心:老虎(Tiger Woods)出征,现场直播中!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哈,“业余中的专业选手”,城城总是妙语连珠,我是业余中的业余。混混问好城城!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海' 的评论 : 握手!我家教练很高兴有同好,同样的目标,哈哈哈。问好新朋友,看球愉快!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学习了!蘑菇真是深藏不露!下得厅堂,入得厨房,原来还是高尔夫业余中的专业选手。。太佩服了。感觉蘑菇就是混迹在文城花草里的明珠。。:))))
春海 回复 悄悄话 相同的经历,读着很欢乐。现在我们的小目标是去世界最好100个高尔夫打一次。
谢谢提醒,这就去看 The Masters。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哈,第一次听见这说法,能抽白的肯定是学霸,我是真向往雪上飞驰的感觉哦,可不敢啦,就只能绿地上走着了。问好鹿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称滑雪是“白色鸦片”,高尔夫是“绿色鸦片”,白的爱抽,绿的抽不好^_^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再次谢谢博友们阅读和留言支持,我知道城里大部分的博友对高尔夫不太感兴趣,因此更加感谢你们的关注。我其实像王妃一样,对什么运动都不感兴趣,我喜欢安静地读读写写,而我家教练正好相反。
这些年我在想将来退休了还得有点什么能玩到一起的,而高尔夫就成为了那个为了参与而选择的运动,所以我打算开这个专题:教练带我玩高尔夫,我带教练玩博客呗:)再次谢谢大家!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是的天气热的地方难一点,爱美怕晒黑的也是不行:)谢谢麦子鼓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是的,不少女性朋友都因为怕晒而远离高尔夫呢,英国气候得天独厚,夏天也不太热,否则是难以坚持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XQQ!说得是呢,教练值得鼓励:)问好XQQ!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刚开始的话,请教练还是有必要的,加油!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哈哈哈,幽默的冰花。在西方,高尔夫算不上高档。问好冰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鼓励:)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人家就是喜欢,以至于对我这样的学渣教起来也孜孜不倦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您说得一点都没错,去现场看大师赛,我家教练向往着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其实我跟你一样,要不是我家教练带,也不可能进入的。高尔夫因为没有对抗,是各玩各的,又是在风景优美的户外,所以还算是玩得下去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还要再夸你家教练,70多杆,专业级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怕晒太阳+1,我们这儿高尔夫球场比比皆是,国内很多人来了都觉得我不打高尔夫,那简直是浪费。女士打到110杆已经很厉害了,必须赞,归功于你家热情又专业的教练。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很多时候是得清楚什么对自己最重要,然后选择就比较容易了。我不懂多少,关键家里有一个懂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弄弄,这篇和上一篇的风景片是应你的呼声放的:)英国的乡村很多美丽的地方,不一定要高尔夫球场附近。问好弄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家的教练心态好,又尽责!谢谢教练的“键盘宝”,长知识!我纽约家附近也有一个高尔夫球场,我怕晒太阳,不敢喜欢这项运动:)蘑菇周四愉快!
XQQ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好尽职,要多鼓励多支持哈。谢谢,我涨姿势了。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刚开始学,请了专门的教练教。说喜欢也谈不上,工作需要。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总觉得高尔夫是很高档的运动,咱是十窍通了九窍---一窍不通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的先生很厉害,专业的高尔夫教练啊。谢谢蘑菇这么全面的介绍,跟着蘑菇长知识了:)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能亲临现场看大师们比赛,将是一种享受。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能亲临现场看大师们比赛,将是一种享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趣!澳洲一半退休人员都会加入高尔夫俱乐部,我们家附近高尔夫球场特别多,只我不敢兴趣,半天挥一杆的运动有啥意思:)其实我就是对运动整体没兴趣,哈哈!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蘑菇高尔夫球知识丰富啊,长知识了。赞赏你为了家人,拿得起放得下的人生态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照片一看就是英格兰!2年没回去了,真的渴望!记得第一年离开英国,回去时,我家那位看开着车都打开窗户,要呼吸英国的空气。非常抱歉地说:我家那位对高尔夫球有一种天然的逆反心理,所以我们从不碰它。遗憾的是,以后也不能在高尔夫球场附近买房了。我是真喜欢那风景!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疫情期间倒是很感恩被教练逼上了球场,因为高尔夫算是最安全的运动之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1

哈哈哈。学习了,跟着蘑菇涨姿势!

我都是跟着领导和朋友瞎混。偶尔也去拍拍我们这里的高尔夫球赛。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哈哈哈,我被“赶着鸭子上架”,好歹人家还带我玩玩。问好追忆!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知道蘑菇的头像为什么是在高尔夫球场拍的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哈哈哈,欢迎如雨一起看球。咖啡、茶、啤酒一起上,看如雨喜欢什么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竟然,太激动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