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常煎焖鸡块 + 豪华版的烤肉三明治

(2022-04-16 05:46:50) 下一个

家常煎焖鸡块 + 豪华版的烤肉三明治

这道鸡肉菜,简单点说就是把鸡块裹上面粉煎到金黄,然后加蔬菜、水闷熟。但食物实在是奇妙,那煎过的面粉特有的香、加上鸡肉的鲜,在浓浓的汁水中混合,就有意想不到的奇效,让这道朴素的鸡肉菜成为我们家餐桌上的经典‘comfort food‘。

这道菜的根可以追溯到十几年前。水儿酷爱各种有奶酪的食品 – 意大利餐是他的家常,不怎么爱吃中餐。有一回去一个华人朋友家聚会,女主人做的煎鸡块他很爱吃。我不喜欢油炸东西,嫌麻烦,用过的油又难处理,听说这个是煎的,倒留意了

(这位朋友是WXC的潜水读者,我隔空喊个话,WY,说的是当年你做的鸡块!)

但一直也没做,因为水儿是无肉不欢,蔬菜常常需要动员才吃,所以我不缺纯肉类的菜谱, 却常常要绞尽脑汁地琢磨如何可以混合蔬菜。水儿这孩子也有难伺候的地方:任何美食吃几次就厌弃(不得不说,随了他妈!),得各样菜常换着做、、、某一天我在绞尽脑汁想着做点什么不一样的吃的,不知道动了那根神经,就想起来这个煎鸡块。我煎个半成熟,再加胡萝卜和土豆煮个试试?结果是出人意料之外的惊喜,没想到这么普普通通的食材,混合到一起能产生这样的美味!从此不断改良,就成为了我们家的经典。因为它稠稠的汁、绵软的鸡肉和蔬菜,很是符合盖浇饭的要求,也成为水儿和他那些朋友们最爱的中餐之一。某一天我们在看BBC的一个节目,谈人们心中的comfort food,有说妈妈做的煎饼的、有说软绵的土豆泥的、有说奶奶做的浓郁西红柿汤的,也有说法式吐司的、、、无一例外,都是简简单单,却带来亲情友情的安慰的美食。我们于是就给这道菜起名叫‘comfort chicken’,中文我就叫‘家常煎焖鸡块’吧。(教练从背后看见我在写这道菜,点头赞许:‘嗯,这道菜是值得写’)

上菜吧!

鸡大腿4个:我试过各个部位的鸡肉,都可以,但效果最好的是鸡大腿肉(chicken thighs),其次鸡腿(drumsticks),最有难度的是鸡胸肉。要味道鲜美,还得是organic 的。

洋葱一个,切碎;胡萝卜两根,切块;土豆两个,切块。

其他配料:葱姜蒜,盐,酱油,醋,胡椒粉,面粉,食用油。

鸡腿肉切成块,大概一个鸡大腿切成4-6块吧;加点盐和酱油腌20分钟。

第一步,煎鸡块:锅里比炒菜稍微多一点点油,加热;面粉拌上一点点盐和胡椒粉,鸡肉在面粉里滚滚,四面裹满面粉后放入热油锅中;中火煎到两面金黄。

第二步,焖鸡块:另起慢炖锅,热油爆香葱姜蒜和洋葱,加酱油烧香;加入胡萝卜和土豆,翻炒均匀;把鸡块放在上面,加入盖过鸡块的开水,小火焖20分钟左右。焖的过程中要时不时翻动一下,避免底部粘锅。

最后,加一点醋和胡椒粉,出锅了!

Tips:

*焖的过程中要时不时翻动一下,但要轻一点,不要把裹在鸡肉上的面粉翻掉了。这道菜的关键是面粉裹住鸡块、锁住水分,所以也不要焖过头致使面粉脱离。

*我喜欢加一点paprika,不辣,但有那么一点点烟熏的香味,颜色也漂亮。可以在快出锅的时候加进去。

*喜欢吃辣的,在焖的时候加两个干辣椒。

                             *******************

烤肉三明治

我喜欢三明治,特别在家上班/学的日子,三明治午餐简单方便,如果自己烤肉的话,还健康。我们常常烤整鸡当晚餐,然后把鸡胸脯肉留着第二天中午做三明治。以前对烤整鸡有点犯怵,因为时间把握不好的话,要不烤过了,肉很才没法吃;要不没烤够,肉带红色也没法吃。可自从山儿给我买了烤肉图中那个神器后就所向披靡了:)(那是个温度计,插入肉中的不同部位,根据参照温度可知道肉的火候,非常管用)

想起来烤牛肉做三明治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有牛肉在那,想烤来吃却又不想做酱,我就建议做三明治。水儿也赞同,并且觉得煸洋葱是烤牛肉的绝配(对他来说,煸洋葱配什么都是好的!),于是就有了这个他将来在大学宿舍也可以轻松搞定的烤牛肉三明治。

我今天用的是500克topside牛肉。提前10分钟从冰箱拿出来,室温醒一醒。烤箱预热到摄氏160度;牛肉上面抹上盐和胡椒粉,热油锅双面煎个三、四分钟 (犯懒的话,这一步可以免),放入烤箱烤45分钟(包装上建议中度熟的时间是25分钟加上每500克25分钟,我稍微减了一点时间,因为水儿喜欢粉红色的)。

烤牛肉tips:牛肉在烤箱预热好了,准备要煎了再抹盐,不要提前。中餐习惯肉都腌一下,但牛肉事先抹上盐会导致水分流失,烤出来就硬了。

烤肉出烤箱后一定要等至少10分钟再切;如果不想等肉凉,可以用锡纸松松地盖上。

顺手烤了个彩椒,煸洋葱是水儿喜欢干的活;水儿觉得BBQ酱配牛肉合适,我一般喜欢甜辣酱,但今天洋葱和彩椒都是甜味,所以还是配蛋黄酱吧。午饭就搞定了!

阳光明媚的复活节长周末,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问好Lily!谢谢鼓励啦:)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仔细读了两道菜的做法,学习了,有机会要试一试。谢谢能干的蘑菇的很实用的食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谢谢你,刚回来就过来串门,你那天地里都是高大上的美食,咱是农家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彩椒的颜色特别诱人,问好蘑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握手假装,你跟我们家那几个投缘。谢谢来访,我标记了你的博客,什么时候准备日本行了找你问建议去:)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豪华版,我就喜欢肉,看到大块肉就踏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好麦子!我这是懒人菜,指望着一道菜把需要的成分都包括进去。你收拾完院子得上班了吧?祝你有愉快的一周!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好!刚去你家串门,被你那一盘盘美食惊艳到了,好在我是标明了是家常菜,三明治的豪华也是对大学生活而言的。谢谢佳园来访,一周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荤素搭配,两道菜都很健康,学习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伙食太诱人了, 食欲大增! 小本子拿来, 认认真真记下来, 谢谢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追忆好!‘酥肉汤’,第一次听说,是那么回事,看样子’吃货所见略同‘:)我这道菜我们一直叫它’comfort chicken‘,写这篇博文才起了个中文名字,早知道该叫’酥鸡汤‘哈。谢谢追忆!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知道,两道菜都好吃!

家常煎焖鸡块让我想起一道叫 “酥肉汤” 的家乡菜,炸得金黄的小酥肉块放粉丝木耳汤里煮熟,是酒宴的必上菜,很入味。这次看蘑菇加各色蔬菜焖煮,开窍了,学习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把美菲儿给震出来了:)菲儿缺席的WXC有些许寂寞呢。这会看见领导说的新头像了,花儿美人更美!谢谢菲儿到访,祝旅途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

潜水的读者震出来了吗?:)水儿和蘑菇就是妥妥的大厨!谢谢朦胧和蘑菇的问候,在外面旅,一并问好大家,Happy Easter!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来访!试试吧,这道菜貌不惊人,但的确有它的奇妙之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哈,让城城一说还真想起那个节目了,第一季还真是好看。我这是朴素的食材加朴素的烹饪,确也碰撞出了意外的美味。城城长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 把鸡块裹上面粉煎到金黄,然后加蔬菜、水闷熟”,这个做法我一定要学!让蘑菇形容的,仿佛闻到了这道菜独特的香味~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蘑菇出炉的肯定是美味!“ 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朴素的烹饪方式” 看着读着就想到了舌尖上的味道的经典台词了。。哈哈!复活节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我要向你学习。我刚刚更新:)复活节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沉香!因为疫情,倒是享受了厨房里的美好时光。试试吧,那个看着不起眼的煎焖鸡味道真的好。沉香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鼓励:)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问好小C!卤牛肉三明治应该也很不错的,我做不好卤牛肉,你要是哪天分享秘诀我跟你学。那个鸡块倒真是值得一试的,普普通通但味道鲜美。小C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惜字如金、一般评论都是两个字的领导这回给了两条,感觉好荣幸,嘻嘻。领导周末愉快,得空多拍花花,好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我们家几个男生都是吃货,我喜欢做饭,相互成就:)松松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过谦了哦。我那个烤牛肉是摄氏160度:我的烤箱带风扇,要不是的话应该是摄氏180度。烤肉图中的温度计很好用,烤肉(特别是块比较大的,像整鸡)有把握多了。不过估计你经验丰富,用不着了:)亮妈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韭菜!看你的韭菜园子好热闹,赞你的睿智!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你眼睛上着眼药水,一定是闻香而来^_^谢谢点点,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要养大俩儿子,外加喂饱儿子他爹呢:)一凡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谢谢蘑菇精美两道菜介绍!隔屏闻到香了。煎焖鸡块感觉比较容易学,我试试看。蘑菇周末愉快!复活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两道菜看着都很棒,营养健康美食,先学第一道菜,巧手的蘑菇,谢谢分享!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试试煎焖鸡块儿。煎烤牛肉老是掌握不好火候,下次试试卤牛肉三明治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馋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过年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厨艺精湛,关键是善于摸索,找出最佳模式。赞两道好菜!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两道好棒的菜。学习到牛肉最后放盐。问个问题,烤箱多少度?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美味,令人垂涎欲滴!问好蘑菇,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家的伙食健康多彩,让人食欲大开!~~ 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家的伙食真好!隔着屏幕都闻到了香气!:)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