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适合烛光晚餐的carbonara 意面秘笈,与奥斯卡影评家们共享圆食

(2022-03-04 10:51:43) 下一个

上次写的适合大学生活的意大利千层面(Lasagne)看似步骤多,但的确是技术含量低,适合于做给小朋友聚会或大学生聚餐。这道培根蛋酱意面(carbonara)恰恰相反:看似简单,却是需要一定的技巧才能做得恰到好处的经典美食。这道意面要求面煮得刚刚好(特别不能过软),蛋酱要裹在面上,丝般光滑、带有光泽,所以跟水儿说是适合于烛光晚餐的面食。

因为美食文首秀就得到私房星星班(‘starstar的鼓励 (容许咱得瑟一下哈),就想着要做这道经典意面献给我师傅圆导,也招待写出精彩奥斯卡影评文的博友文,可一直没找着机会做。因为这道面的秘诀在水儿脑子里,一直在等他有空才能做。老公就不以为然:‘你就不能写下来,还巴巴地等着你儿子指导你?’他那里知道哦,若不是我这老妈心甘情愿地在技术上被‘卡脖子’,哪能有水儿的积极下厨嘛。终于,水儿今天有空指导了!

简单又经典的培根蛋酱意面(carbonara)

原料(三人份)

意面(Spaghetti),300克; 培根(unsmoked bacon rashers),150克;蘑菇,150克; 芝士(切成了丝的Parmigiano Reggiano),150克; 鸡蛋,四个;食用油少许。  

方法:

准备:蘑菇洗净切小片;培根少许油先煎一下,切成小丁(可以直接切成小丁,我是因为不喜欢培根的油,所以先煎一下);把两个鸡蛋外加两个蛋黄(*),打散,加上芝士**,混合均匀()

*这个鸡蛋液的比例是参考网上信息和朋友意见基础上,不断调整得出的最佳比例

**试过不同的芝士,感觉Parmigiano Reggiano最好。这种芝士比较硬、味纯正。手头没有的时候也用过cheddar, 也可以,只是口感稍微差一点。

具体操作:

第一步,两个锅同时开始:一个煮面,一个炒培根和蘑菇***

按意面包装上一般写煮8-10分钟,意面煮8分钟就好。

***意面煮好必须马上进入第二步,所以可以先炒好培根和蘑菇,然后等意面,不要反过来等。

第二步,把意面捞出来直接进入热的培根和蘑菇锅里,中火翻炒均匀,可以加一两勺煮意面的水。

第三步,将锅从火上移开,倒入芝士蛋液,迅速搅拌至芝士融化、蛋液刚刚熟****。

****这一步温度是关键:温度不够,芝士没完全融化、蛋没熟(会有腥味);温度太高,蛋成了棉絮状,口感和光泽都受影响。

怎么样?很简单吧?这道面我们试验了很多遍才比较有把握,但也不能保证每次都完美呈现。其中的关键点之一是蛋液中蛋黄的比例。这个难点我们基本解决,试验出来的上面那个配方已经比较可靠。第二就是最后一步的温度。我用的是锅底比较厚、散热不那么快的一个不锈钢炒锅,需要把锅端离火源后,搅拌和等待10 来秒钟,等面稍微凉一下再倒芝士蛋液。这道面考验心理承受能力:)如果完美呈现,会很有成就感。如果不幸蛋液成了棉絮状,那个亮泽度没有了,会很伤心的,哈哈哈。所以要准备好自我安慰,不管怎么着,还是能吃的。这次的意面是完美完成的,只不过我这片片水平有待提高。

给了水儿两个温馨提示,在招待重要客人的时候,比如说,他的女朋友、我的圆导师傅,要把培根事先煎好:避免身上、房里有味。甜点就别自己做啦,用冰淇淋代替吧。意面盘子不够圆,为向圆食靠齐,我再上个跟亮亮妈妈学的南瓜馒头吧,看着稍微圆点哈:)

烛光晚餐后正好看电影、读大家的精彩影评。奥斯卡影评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美菲儿亲力亲为,和博友们一起影评文不断精彩呈现。博友们的热情支持和才情爆发让我这文城新人感动、称奇!最新的影评盛况报道都在‘菲儿天地’最近的奥斯卡和影评大全中。

请大家继续投票选出“文学城奥斯卡”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最佳女主”,在截止期3月21日东部时间晚上12点前,用悄悄话送给我哈(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届时,我们会按照与官方奥斯卡(3/27)揭晓结果的对比,选出吻合最多的朋友授予“最佳奥斯卡评委”奖。

期待读到更多精彩影评文、收到大家的投票!谢谢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期待着看小金人谁捧走呢,估计又会有意想不到的得主。谢谢王妃支持,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意面做得好,我学一下!期待小金人的到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别改天,就明天吧,哈哈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城城好!面凉了呀,等你来交作业的时候我专门给你做:)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蘑菇太能干了!西餐做得如此地道!谢谢好分享!特别是还这么容易上手。培根蛋酱意面的方子我已经收藏了,改天来做,给蘑菇交作业。女神节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问好如雨,谢谢鼓励啦。我和倆儿子关系都挺好的,这点倒是我也很感恩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蘑菇跟孩子的关系真不错,一起研究美食,还做的这么漂亮!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问好五月花!也喜欢你讲的故事和分享的歌儿:)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南爪馒头看着眼馋!磨菇能干!谢谢分享食谱!收藏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握手!小潘请上坐,上carbonara :)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面条中carbonara是我的最爱,看到你的carbonara我好想吃。蘑菇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读着源源不断的精彩影评,南瓜馒头,外加蓝山咖啡,特供美菲儿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今天的早饭就南瓜馒头了,哈哈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过奖了,我和儿子都喜欢做饭而已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啊,文武双全,佩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疫情期间,享受做饭成了我和儿子精神调剂的重要方式。等你投票哈,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你的南瓜糕让我给做成南瓜馒头了,哈哈哈,刚上你家汇报了。等你奥斯卡投票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意面做得太漂亮了,很赞!看到南瓜枣馒头了,金灿灿的好看,一定好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厨艺!着意大利面做得很正宗!精致!做法收藏了!谢谢分享!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rstian' 的评论 : “3人份只有60克spaghetti?”哈哈哈,被逮着了,谢谢您看文仔细。咱典型的中国人做饭,凭感觉,要说分量,还真没概念,我原本想按一个人二两可能差不多,结果写成克还错了~等下了首页我再改。谢谢您,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第三步离火要做到“芝士融化、蛋液刚刚熟”不容易,我来学学”,最不济就是成炒鸡蛋了呗,可以试试的。我愿意花心思做饭-能远离电脑又安定心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买了Costco的意面,都想不起来吃,下次按你的方子试试,感觉会很不错”,是的,意面做习惯了就不觉得难,我们家意面和米饭频率差不多。你要休息眼睛,不用回帖没关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冰花' 的评论 : “ 母子下厨合作,要的是个气氛”,握手冰花,你懂的。好喜欢你写儿子回家的“直白”的欢喜。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 好!“家里正好有一只南瓜不知道如何吃呢(以往喜欢做南瓜饼-粘食),我也来试试做南瓜馒头”,亮妈叫“南瓜糕”,我这做面食不怎么在行的就做成馒头了,不过的确是容易做,还好吃,您可以试试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要进贡圆食了”,美厨出手必定是大招,期待中!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得到松松学霸夸奖,有点小得意哦。这么多精彩影评,我这啦啦队赶紧上圆食表点心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 投了投了,看悄悄话”,追忆真棒,雷厉风行!谢谢啦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这世界乱,看看电影、做做吃的、参加一下活动,可以放松一下心情,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握手麦子!意面是大学生的日常,看样子的确是这样哈。你儿子恢复了你也就放心了。菲儿活动文说的是投四个:最佳电影、导演、男主和女主。不过你想投配角就加上呗,找你师太我师傅给你发特别奖:)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领导说她是发小广告的,那我就是啦啦队:(有节奏地)投票,投票,投票!哈哈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从你那欢乐山庄过来,笑累了,意面给压一压:)
你这得了最佳编剧奖的更得接着写影评、投票哈
Hurstian 回复 悄悄话 3人份只有60克spaghetti?
Hurstian 回复 悄悄话 3人份只有60克spaghetti?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是意面高手啊!
第三步离火要做到“芝士融化、蛋液刚刚熟”不容易,我来学学!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买了Costco的意面,都想不起来吃,下次按你的方子试试,感觉会很不错。多谢了,我很少追奥斯卡,这次就旁观了:)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这日子过的好有情调啊!母子下厨合作,要的是个气氛,好幸福的妈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蘑菇母子情深意面的详尽制作分享,以后可以学着做做换口味。家里正好有一只南瓜不知道如何吃呢(以往喜欢做南瓜饼-粘食),我也来试试做南瓜馒头。祝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哈:)

我也要进贡圆食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蛋酱要裹在面上,丝般光滑、带有光泽”,哇,这是烹饪大师的水准啊,要跟着蘑菇大厨好好学:)南瓜馒头也漂亮诱人~ 圆导的心里得多美啊~ 烛光晚餐后看电影,然后写评投票,蘑菇太会安排周末生活了,一定要赞啊:)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投了投了,看悄悄话。
蘑菇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哈,圆导还满意吗?圆食正源源不断地进宫着呢。

投票,大家投票啊!:)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出手不凡,这意大利面做的,色香味俱全!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师傅夸奖,我就知道圆食有奇妙传奇,具体情节不知道呢,本来指望着哪天师傅给讲讲,看来也没戏,咱就圆听徒说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蘑菇的意面食谱,这个有点儿意思,会试着做一下。周末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哇,蘑菇,咱俩真要隔空握握手,这道意面俺家小哥上个假期回来也做了,说和同学刚刚学会的,做法基本相似,我要转给他学习学习,让他看看自己有没有改进的地方。蘑菇的圆食做得太用心了,母子齐上阵,俺师太你师傅已经感动得哗啦啦了。奥斯卡投票,不投男女配角吗?我现在就想把这两个奖项投给《贝尔法斯特》中的爷爷奶奶,其他都还拿捏不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辉蘑菇的烛光晚餐菜貌双全,精致美味,正中夏怀,谢谢谢谢!
坐在蘑菇屋里的沙发上享受圆食,感觉好极了!这一波做圆食活动是谁发起的?水沫?心城?一个个道听徒说,挽起袖子做起了圆食,向饿霸进贡,艾玛,辉蘑菇,你师傅十饿不赦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请坐,马上上面~~来参加活动写奥斯卡影评和投票吧,读你写的“暴风眼”的精彩剧评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亲爱的弄弄,这个Jamie Oliver我可不喜欢,他做饭太messy啦,哈哈哈。的确,英国人意面很家常,你也肯定很棒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谢谢追忆,要催你交作业,投票了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领导,我这在努力学习着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哈,我家沙发大,菲儿请坐,我赶紧上香茶,点蜡烛,开始做意面哈。菲儿辛苦了,美文连连,我这赶紧着交作业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好像闻到香味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买过一本Jamie Oliver 的pasta书,里面介绍了很多种类的pasta, 英国人看后觉得我奇怪,pasta还用买书学吗?我是学了之后才发现,确实不用买书,可不买书学,咋知道这么容易啊?你的bacon pasta很经典,我家的晚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食谱要收藏,低调奢华就是它了!
跟儿子一起下厨以及分享的细心提示,都是对儿子满满的爱心和耐心 —— 蘑菇是个好妈妈,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面,这南瓜馒头,实在太棒了!圆导肯定给你发奖!
菲儿电影电影看得最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和圆导一起挤沙发,蘑菇这么精致漂亮的圆食,我也要努力了,哈哈哈!

水儿真棒,我家女儿原来也喜欢意面。期待大家更多的影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给圆导师傅占个沙发,我说了给师傅献烛光晚餐好几个礼拜了,刚刚完成,足见花的功夫深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