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喜欢的博文-最近读过的

(2022-01-27 12:32:03) 下一个

尽管公历新年已经快过去一个月了,咱还得把中国的新年当回事,所以年终也得回顾一下。想想我在文学城里混这几个月,我都看见什么啦?其实时不时进城逛逛已经有日子了,但毕竟那时候是城外人。注册登记成为城里人,感觉还是不一样的,起码对城门、城墙、各家宝地开始多少有一些了解了。我就想,来个‘literature review’吧。当然不能当论文来做,咱也就是一个在花花草草中混着的灰蘑菇,就看看读了那些我喜欢的博文吧。我不打算(不敢)说好与坏、有用没用,那太难,我就说喜欢。喜欢是简简单单的觉得好玩、赏心悦目,或者触动了某根心弦。列出来的这些我也没有打算去评论,只是随心所欲的写。万一片面理解了某位博主的大作,也请别见怪哦 - 过年了,万事都在新年大吉中翻篇哈。

说到好玩,就得先说南山松为啥有人爱看武侠?’ 读过松松不少博文,单挑了这篇是因为武侠剧。读武侠小说和看武侠剧是我大学生涯中有浓厚色彩的一笔。记得那时候有一支解放军部队在大学校园附近修路,有一个兵哥哥是我认识的老乡,他们营地有电视机(那时候大学宿舍可没电视!),当时在放金庸的‘射雕英雄传’。我和一帮男生混在兵营里被靖哥哥、黄蓉,还有老顽童迷了个七荤八素。因为松松这篇介绍,我重拾旧好,最近痴迷于看‘雪中悍刀行’。我爱看武侠剧就是觉得好玩,而松松的文透彻地总结了为什么好玩。

与武侠中的江湖相关联的,就是为人父写的网上江湖了。他的从文化走廊到品茶小轩系列将十几年来文学城活跃(过)的各路英雄豪杰描写得是栩栩如生,让我这刚进城的新人看得眼花缭乱,忍不住就要拍案叫绝。最近x潇潇写的‘文学城年夜饭. 菲儿,迟到的红烧肉来了’, 配着亮亮的红烧肉和美美的点心,也说书一样地讲述着各路英雄豪杰的事儿,感觉真是醉了。他们写的这些人和事,就跟江湖上的传奇一样,同样带有历史感,引人入胜。为人父的“我是一个面条控”系列则可以归人美食江湖。我这南方人却偏偏爱极了面条,为先生的文感觉就是一个面条江湖,集齐了各大门派的特点和武功秘籍,是不是可以封他一个面条江湖的盟主:)

作为吃货,其他美食文自然也是没少读的。隔屏解馋外,就是为偷艺。我常常快进,拣点有用的tips。但小声音这篇‘年菜预演,桂林家乡美食 + 过年必备菜’却是以‘声色’吸引了我。点开就有美妙的音乐,立马让人觉得心情愉悦。小小如此用心上博文,已经让我很感动。然后我‘好色’lol,说起美食,中国人说‘色香味’,色是排在第一的,这深得我心,我喜欢色彩搭配得好的菜。老祖宗的话也是很有科学道理的,因为五官中最先接触到美食的是眼睛,在网上能体验的就更是只有色了。我喜欢小小这美食篇的色彩,并且每一道菜的做法也都写得清清楚楚。正好老公自告奋勇要做年夜饭,啤酒鱼就妥妥的推荐给他了。

菲儿天地的美食文篇篇都是精美绝伦的,特别喜欢的是这两篇。第一篇是‘回不去的国,老爸一桌餐馆菜把我给整哭了’(注:不知道为什么,菲儿这两篇没法加链接,一加就死机),美美的菜肴带着家人的温情,也把我给整哭了。第二篇‘从大排档到米其林+春节活动征文’,因着巴黎的咖啡馆而喜欢。早些年住在伦敦的时候,常常在圣诞节和新年之间去巴黎,乘坐欧洲之星极为方便。有一回开车去,居然一直开到埃菲尔铁塔底下,还有免费停车的地儿。现在那都不能去,看着菲儿文中美美的照片,那巴黎街头的咖啡馆,另一种解馋吧。

除了吃,咱多少也读一些其他主题。喜欢BeijingGirl1的“女研究生成了父亲的第三者”, 因为难得有事中人心平气和地谈论(父母关系中的)第三者。婚姻的确像脚与鞋,合不合适也就只有自己知道。只是京妞把这故事讲到半截就嘎然而止了,在我写这文的时候续集还在期待中。喜欢多伦多橄榄树的“人需要可以放心交往的朋友”, 因着那句‘在乎到了心里,。。。可以放心交往的朋友’。亮亮妈妈的“写在亮亮高中毕业的早晨”是我在她家的老宅子(2007年)中翻出来的。读到她写亮亮“和我们转战南北,跨越东西文化的过程”,深有同感,不由得就湿了眼眶。多少时候,孩子是父母生命历程中的同行者,点亮了我们前行的路!

最近因为要过年的关系?城里好多喜欢的亲情文。像黑贝王妃的“亲姊妹为这事儿翻脸了”中的姐妹情;刚看见麦子的影评文“孩子要上名校,父母竟不情不愿”,同感‘一个好的家庭,应该是爱的港湾,而不是爱的羁绊’。。。得打住了,要不我这文没法结束。

我也喜欢读读后感,比如鲁冰花的“我读过的一本书:约翰.克里斯朵夫”。大言不惭的说,我算是书读得不少的,曾经三教九流都涉及,但记性不好。喜欢的书,记得情景,却从来记不住书中人物的名字,还常常搞混作者。囫囵吞枣,书读过就读过了,也无意去记录什么。时间推移,再读真正的读书人写的读后感,倒有一种似曾相识、与老朋友久别重逢的感觉。冰花的文,既有对书和作者/译者的具体介绍,也有读者自己的主观感受,能体会到她对这本书的喜爱之深。读完让我想要重读这本大学时期读过的书。

除此以外,很少触及严肃题材的我,还是喜欢平等性对于人性善恶的讨论文,如他最近的“孩子们的心,到底是善,还是恶?”。也常有思考这一基本问题,世界上的大事小事,何等错综复杂,但最终,岂不都源自于人心底的善与恶。。。进入这个题,自然是需要博古通今、严谨论证的,不像我写这文,像一个城中乱逛的顽童,随意游荡。我还没准备好,还是想继续享受混的日子。

肯定还有很多我喜欢的,只是茫茫文海,读过就找不见了。这文还特意标上‘最近读过的’。即使最近读过的,也不容易找到。像我参加过年活动的小文,其实是读了一位大博主的文后,有感而作的,但就是找不到原文了。文学城的搜索功能实在是对我很不友好。也许哪位网友知道可以告诉我?是一篇关于老父亲渐渐地不记得孩子、感觉父亲逐渐离去的文,我记得曾在讨论区留言。(刚刚心中之城告诉我这篇文是人参花的“渐渐远去的父亲”,链接在讨论区心城的留言里,我这里加不上去了。谢谢心城)

我以后随读随标记吧,把我喜欢的随手记下来,这样我就可以时不时写一个小结,记录我在城里混的日子了:)

这应该是春节前最后一篇了,祝各位大小博主、网友们虎年吉祥、新的一年健康平安、多写美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人父' 的评论 : 哎呀呀,大博主来访,谢谢鼓励,我在偷师学艺过程中:)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文学城的好读者,好博主。非常同意人参花说的,你是一个善良的人。以后要常到你的博客里看看,这篇简直就是文城动态汇总啊。赞!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在网上过这么热闹、喜庆的春节,感恩各位网友。我的春节活动文,“乡愁萦绕的年味儿”,给参加活动的博友们送分了哈:)我干脆留到下一个春节再贴出来吧。祝大家虎年平安健康,一切顺利,我们都能自由行!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兄,新年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鼓励,新年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谢谢莆田鼓励,新年快乐!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也希望灰蘑菇多写美文!
~~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你的文章!我也特喜欢面条。尤其是杂面条。
文中的博文有的来说对我是推荐,有些我也读过。读过的与你有同感。

祝新春快乐,虎年如意吉祥!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潇潇给蘑菇才女拜年!
好喜欢你的文风,好教养,文明人!
祝你新年新气象,佳作连连!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一,给蘑菇拜年了!祝虎年吉祥,万事如意!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给蘑菇拜年啦,新年安康欢乐,吉祥如意!谢谢来我家做客,可惜没及时招待。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给蘑菇拜年啦!祝合家新春快乐!虎年吉祥!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给蘑菇拜年咯。 年初一, 拜一拜, 虎年安康又愉快,吉祥又来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刚去你家把年菜都端回家了。愿新年能读到更多你的美文!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一给我们可爱的蘑菇拜年啦:))
祝新春佳节快乐,虎年吉祥安康,新年里精彩好文多多,快乐多多!:))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和团队,把活动办得这么热闹又走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一,给蘑菇拜年,谢谢支持活动,代表团队感谢。祝阖家虎年虎虎生威,吉祥安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心城!新年快乐,虎年阖家幸福安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来访。祝新春愉快、幸福安康!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一给蘑菇拜年啦!新春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很高兴认识你! 祝你阖家新春快乐! 虎年万事顺意, 平安吉祥!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新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给蘑菇拜个早年,祝阖家新春快乐,虎年吉祥!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来访,很高兴借这个活动机会认识你。 祝你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蘑菇,很高兴认识你。祝亲新春快乐,幸福吉祥!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哈哈哈,先借你的魔法棒用一用吧。谢谢巧巧鼓励
XQQ 回复 悄悄话 literature review有水准。很有趣的网名, 灰蘑菇才是味道最鲜美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徽宁,我随手记录了一下花园里闲逛时闻到的花香:)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来,终结得真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虎年吉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蘑菇,虎年吉祥!2022,我们一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谢谢小潘鼓励,我就是任性为之。你家四川腊肉真香:)谢谢来访,祝虎年吉祥,平安健康!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蘑菇有心,把大家的博文收集在一起,真棒!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鼓励,你的博文不仅涉猎广泛,还分析见解都深入独到,篇篇都是精品,早就粉了:)祝周末愉快,新春平安健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可爱又亲切。 谢谢文章,不胜荣幸。 你的文写得好,向你学习了。 祝虎年阖家平安吉祥。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不好意思哦,城太大,我走丢了,是心城提示我才找着你的原文。谢谢你写出那么感人的文。祝你周末春节愉快,虎年吉祥!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嘻嘻,我因为不知道是怎么玩的,结果就留下了一堆的线索,算是给大家送分呗:)谢谢弄弄鼓励,祝你周末愉快,过节玩得开心,虎年吉祥!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蘑菇,发现你给我升级成了大博主。这是我的春节礼物了!
文城有你加入真好,善良的蘑菇。祝过年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在菲儿家观望你来着,写得好啊。不过城城猜着你了,我们都跟了,你就从了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当是我说谢谢,因为是你们的文感动了我。谢谢潇潇(隔空抱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哈亮妈,羞煞我也。是你家宝藏多,我在那翻箱倒柜,收获多多,谢啦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蘑菇把我也读了一遍,给予那么温馨的赞言,感动!
你的留言深深吸引了我,过来看了你的博文,真是文学城升起的一颗明星。
我们有缘相逢在文学城,给你一个拥抱!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 发表评论于 2022-01-28 00:53:00
灰蘑菇是文城博主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你居然把我07年写的小文都读了:)谢谢理解。
---------
同感,一看她的文字就感到温馨,满满的文明和好教养,为人谦卑,给人亲切的感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灰蘑菇是文城博主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你居然把我07年写的小文都读了:)谢谢理解。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一觉醒来,看到大家的留言,非常感谢。匆匆写就,又涉及大博主们的宝贝,心中忐忑,唯恐我记录自己混的日子,却歪解了原本的文。谢谢各位才子佳人的理解支持。我常常是拟好的题好些日子完不成,这种突发奇想觉得好玩的倒是说写就写了:)文学城常年鲜花盛开、绿草葱郁,蘑菇享受了。再次谢谢大家,周末愉快,虎年吉祥!谢谢菲儿、晓青办的过年活动,热热闹闹过大年啦(手动放鞭炮)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我能记得的有限,争取下回好好准备,写全点。被提到的文和博主,不怪我胡评瞎点,我就非常感谢啦。问好小小,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哎哟,平等兄,谢谢鼓励,可不敢当,我继续向你学习。谢谢平等兄来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那才叫厉害呀,影评写得有叙有议,洋洋洒洒。谢谢麦子来访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来访。“城里人才济济,好文众多”-赞同,说归纳就不敢了,我只是在海边踩了几脚水而已。谢谢鼓励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嘻嘻,被你的文勾得顽心大起。握手喜欢同样的文,谢谢松松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刚发了留言,一刷屏看见平等兄的留言,也说到蘑菇的文章:“洋洋洒洒”,真是同感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真是有心人,读了这么多博主的博文,还都记下了特点,描述的这么贴切,洋洋洒洒一大篇文字,看得我赞叹不已,好文笔,有才,赞!
能被蘑菇提名也很荣幸啊,谢谢蘑菇,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蘑菇好文,洋洋洒洒,点面具到,有内容,有思考,大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蘑菇你太厉害了,归纳总结能力超强而且高效,我的文才发也被你纳入了,你有心,俺荣幸!感恩文学城让我们相识。预祝阖家新春团圆,佳节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归纳的非常到位,城里人才济济,好文众多,经常令人看的眼花缭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灰蘑菇最近真是读了不少的好文,你喜欢的我也都喜欢:)
意外的是发现自己也被提名,非常荣幸啊,谢谢灰蘑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提到的菲儿天地两篇文的链接:
“回不去的国,老爸一桌餐馆菜把我给整哭了”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106/36028.html

“从大排档到米其林+春节活动征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2201/19722.html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我记录自己混的日子,也感谢博友们的友爱,尽管不可能完全记录到。你文的链接不知道为什么加不上去,也许是我电脑的问题,加上去word文档就自动关了。我加这评论区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上了首页不能改了,你真是太有心了,收集了大家这么多的好文!灰蘑菇真棒,给大家送这么好的春节大礼,谢谢你!

我的文是因为图片太多吗?我刚才试了试好像可以加到我文里去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亲爱的心城,太感谢你了,我马上改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蘑菇真是有心人啊!让人感动。。写父亲的那篇的博主是人参花。。
看下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6232/

虎年吉祥!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希望文中提到的文、博主和链接都配得正确,万一发现有错的,我先道歉,并烦请告知,我好更正,谢谢。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