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Be yourself’,但‘我是谁?’‘哪个我自己?’

(2021-12-06 04:02:06) 下一个

最近在协助水儿准备剑桥医学院的面试。这一路陪考(希望后面能有时间把期间的经历和感受完整写出来),不得不佩服这些大学的选拔制度设计。尽管也是各种考,但的确就是一步步地逼近你的真实(潜)能力,到最后,最好的策略就只能是‘be yourself’。

泛泛地、无关痛痒地这么说的时候,‘be yourself’,说着听着都感觉很有道理、高屋建瓴又接地气,但真正实战应用的时候才意识到,这为什么是最高境界。要‘be yourself’,首先得问‘我是谁?’;而人是有多面性的,所以还得问‘表现哪个自我?’。

在备考的时候,全心准备、各种寻求资讯、尽力揣摩会考什么,很容易就忘了自我,忘了要学医(或其他任何专业)的初衷。而另一方面,各种准备中大多关注考什么,却往往忘记大学考这些关注的是什么。而唯有你的初衷和大学考试的关注点吻合的时候,才是‘两情相悦’,给彼此有‘对上眼’的机会;否则就是‘单相思’,不成也未尝不是好事。

意识到这些问题,我和水儿讨论他为什么要学医。他是非常喜欢有关人体的各种科学课题的,并且享受看见这些研究能帮助到一个个具体的人。我的记忆中他是那个讨论起相关课题来热情洋溢、眼光闪亮的中学生;是那个在组织和参与智障青年活动回来筋疲力尽却充满感恩的少年– 而这正是医学院所寻求的考生的品质,是他应当尽力展现的那个‘self’!当我们聊起这些的时候,原本在紧张备考中略显焦虑的水儿,眼神逐渐安静和坚定、、、

水儿是幸运的,因为他在一个可以按照他内心的兴趣和感动来选择的环境中;而在容易迷失的时候,有父母见证了他的经历、能帮助他及时忆起初心(小小的自夸一下:))。‘不忘初心’,去掉在当代被政治化的外衣,实在是一个美好的境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两大美女到访让我神经放松一下:我这会正坐等水儿结束面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很好的心得!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鼓励,孩子喜欢就好,父母也的确跟着享受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学医最好,能帮助别人,也能帮助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