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键盘上的生活点滴 - 用心生活,用脑子工作。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是今天的我,我应该会……

(2021-10-30 09:52:14) 下一个

我是15岁多上的大学,懵懵懂懂的离开家, 离开家乡小镇。是中国文化的关系,也是我自己掉入大世界的懵懂,很长时间都不懂得该如何表达感谢、珍惜情谊。

记得那年在英国读书,公公婆婆也过来玩。圣诞节的时候,参加一个不记得是什么机构组织的活动,蒙一家英国人接待,我们一家五口到他们家过圣诞节。现在回想起来,那是何等样友爱的一家人哦!那时候不懂事,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如果是今天的我,应该会在每年圣诞节给他们寄上一张祝福的卡吧,让他们知道,他们当年的友善,温暖了一个懵懂女子的心。

曾经,一个好朋友回马来西亚老家了,寄来了她结婚的请帖。当时的我,有很多新的东西要适应;那时候,也没有像如今这样方便的社交媒体。一天天地拖着,直到她的婚礼日,竟然也没顾得上给她回复。从此就失去了这位朋友。如果是今天的我,尽管仍然去不了,应该会精心选上一样礼物、寄上一张贺卡表达心意吧。

……

渐渐长大、日子开始从容,也慢慢学会了如何表达、珍惜。记得在伦敦第一次有自己的房子的时候,厨房漏了,就借机重新装修一下。当时正是父母来访,有好几天就只能用小小的煤气炉在花园里做饭。邻居俩口子热情邀请我们去吃饭,做了丰盛的晚餐,以至于我父母都夸赞:‘看样子老外也是很好客的’。那时候的我已经稍稍懂得,这邻居的友善不是‘好客’能涵盖的,因此分外珍惜,即使离开好几年了,有机会去伦敦仍然会去看望他们。

前几天,隔壁邻居要搬家了。在搬离前的一晚,女主人突然来敲门:他们第二天一大早必须离开,新房主同一天搬进来,但预约搬家的两辆车中的一辆不能按时来,问能不能把东西寄存在我的车库两天。想来她已经是走投无路了,因为新房主不同意他们寄存东西。当时脑海里出现的是伦敦那邻居为我们做饭的情景,于是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其实后来才发现他们寄存的东西远比我想象的多,还放了两天,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不便,而这邻居似乎毫无给我带来不便的歉意。搬运公司把东西运走了,我竟然连一个感谢的短信都没收到。心里仍然坦然,没有后悔帮了他们,因为,曾经的我,也是不知道表达感谢的。

也许有的人,是原本就没有感恩的心的;而有的人,只是没有学会表达。在谢意缺席的时候,我愿意选择相信是后者。工作中经常有国内来的学生需要帮助,却很少有人会记得回邮件说谢谢,更别提毕业回国的了。但这并不影响我再帮助下一个,因为,曾经的我,也是如此不知道表达感谢的。

山儿和水儿中小学换了好几个学校,在他们年幼不知道如何和老朋友保持联络的时候,我尽可能地协助、鼓励。山儿读了一年多小学离开北京,却有幸在18岁那年在北京参加了小学同学的聚会,至今还常常和在世界各地的同学联络。水儿小学毕业离开伦敦,尽管在新的地方、新的中学有一帮志同道合的伙伴,却仍然每个夏天都和伦敦的两个发小互访。因为曾经的我不知珍惜,孩子们获益了。

去年山儿筹划跟处了8年的女朋友求婚,为了保密就让商家把买好的钻戒寄到我这。说好那天下午5点到,我一直在家等着,可也没见人敲门。到5点多了,让山儿查查,他说信息显示一个叫Roger的签收了!我一下都蒙了:怎么会,我一直在家哦,邻居也没有叫Roger的!山儿倒是心大:‘没事的,妈,等我下班了再查查看,买了保险的’。我当时想,年轻人真是不懂事哦,就算有保险,求婚戒指弄丢了、再来过一个,这多不吉利哦!正在着急,门铃响了,一个老人站在门口,拿着一个包裹:是因为重了的小路名,却在另一条大路上,大概2-3英里的路程,送货的去错地方了。老人家没仔细看就签收了,发现错了就立即走了半个多小时给我送过来了!我当时的惊喜和感动哦,无以言表。当时还是疫情封锁期间,我问老人要不要开车送他回家,他说不用,他坐公交车回去。忙乱中记得问老人要了地址和姓名,给了山儿,要他一定买一张购物券和感谢卡给人家寄过去。因为曾经的我不懂,希望孩子们能懂得早一点,不但有感恩的心,也学会表达、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