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蓓蓓

喜欢写随感,东南西北,想到啥写啥
个人资料
gaobeibe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德国人的典型特征

(2022-07-11 08:15:25) 下一个

德国人很严肃,不会幽默;德国人在餐馆吃饭,各付各的,让跑堂很艰难地为他们分算账单;花园里的小矮人是圣人;在大热天也穿着厚袜子出门。最最典型的是:无论如何都要准时赶赴约会。

土耳其人叫德国人为Alman,这不仅仅是个外文单词,它的背后还带着许多含义。比如:花园小矮人、足球、在餐馆分付账单、星期天保持安静,什么事情都不能做。等等。

还比如: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做到准时、拖鞋里面穿着白色的厚棉袜子、在走廊里贴上一张抱怨邻居的字条。当他们要解释一个词时,会用许多许多的形容词,力图准确地表达出来。比如:“爱情”,在德国杜登词典里是这么描述的:非常强烈地在身体上的、精神上的吸引力、并且这种吸引力只针对某一个确定者,有一种同他(或她)结合在一起的愿望、愿意为他献身......等等、巴拉巴拉。

Quellbild anzeigen

在Instagram的目录中,”alman_memes2.0“已经成为了一种商品,它包含了二本书:书中描述了小城镇里的德国人生活方式。第一部书只是一本幽默小书,讲了一个社会现象,比如自控的生活等等。后来,又出了另一本小说,叫做《Randale,Randale,Trekkingsandale》, 240页,里面讲了一个小城新当选的女市长Anette Ahlmann(注意:这里故意将Ahlmann同Alman混用,因为Ahlmann是德国一个姓氏),她和她的家人的故事,还有发生在这个小城里许多奇奇怪怪的的事情。比如,丈夫Achim是一位足球迷,一直要看Bundesliga,每天要擦洗他的汽车、女朋友Biggi, 不还塑料盒、舅舅Ralf相信阴谋论。

Produktbild

 Alman在土语中解释为德国、德国式的、德国人。因为在德国生活着很多的土耳其人,所以,他们发明的东西,对德国的社会,也是有很大的影响力。在土耳其人这种嘲笑式的称呼之外,还寓意着一个非常守时的人、自律的人、市侩的人、思想狭隘的人、挑剔的人。也就是说,众人眼中典型的”德国人“。

当然,这是善意的玩笑式的表达法,还有其它的表达方式。有人把德国人这些典型的表达编成了歌,在网上播放。还有人作了产品《Fresch Alman Style》,放在网上出售。

Quellbild anzeigen

有个土耳其人说,他的邻居喜欢贴条子在垃圾桶上。我也经常碰到这样的邻居,当然不是针对我的。比如在走廊里,我常常看到各种各样的条子,提醒要把硬纸板切成小块放入垃圾桶里,等等。这也没有什么恶意,德国人不喜欢当面冲突,喜欢对事不对人。如果我们中国人,大约是不会这么做的,最多见面的时候说一声,对方也不会不开心。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何必这么郑重其事呢。

Quellbild anzeigen

Almans成了典型的墨守成规的德国市侩符号,在网络上通行。它也成为了通行标签,流通在大众文化和经济领域。每个民族同人一样,都有怪脾气。

Quellbild anzeigenQuellbild anzeige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蓓蓓分享。我的邻居是一对来自德国的夫妻,人很nice,我们相处得不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德裔同事每个都不相同,有的刻板,有的活泼,但都相对准时,这点很好:)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英国人,德国人,荷兰人都是日耳曼人,区别该不大。
verfechten1 回复 悄悄话 我宁愿一个只有德人的德国,沒有土人,阿人
一辈子梦不断 回复 悄悄话 经历过和几个德裔人打交道的过程,自傲,霸道,粗鲁是共性。不喜欢。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家邻居是德裔夫妇老年人,人很安静,和其它几家意大利裔的邻居完全不同,自己家的前院非常干净整齐,但是几乎不和其他邻居打交道,应该算是典型的德国人的性情吧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德国人,守时,严谨,一丝不苟。几年前为我装修房子的师傅就是德国人,我很满意他做的活,把他推荐给朋友们。。。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羅馬帝國的史料上曾經記載,日耳曼野蠻人只有語音,但沒有文字。這點和日本很像,兩者文字的出現,比鄰國晚,所以許多辭字是借用鄰國的。日本是引用漢字,德文是引用拉丁文。德文的文法很複雜(比英文和法文要複雜,簡單的中文文法,就更甭提了),學德文是一項很有趣的挑戰。
elfie 回复 悄悄话 其它国家的人,很多讨厌德国人的刻板.我认识的一个荷兰女孩,有一次连续对我说了三遍,Germans are terrible! I think she really mean it. 大概是德国人很难相处的原因.
lurenjia2014 回复 悄悄话 蒸汽机是英国人发明的,内燃机是德国人发明的。都是很有发明创造思维的民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