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鱼儿 ---眸影摇红

背起诗囊/ 流浪/ 打开 一扇扇窗/ 眸影摇红/ 四季芬芳
个人资料
眸影摇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在三八: 包子又变蒸饺了

(2024-03-08 21:49:31) 下一个

今天是三八节。我对这个节日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国际妇女节,Who cares? 微信朋友圈一大早跳出各种节日的祝福来。女神节快乐! 谁是女神?女神当然没有我的份儿。女神是她们 !她们,众多的她们,估计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记得,比如铁链女。不过,我还是很感动的。收到朋友们温暖的问候,女神节快乐! 哈哈哈,我也跟着乐一乐吧。

这学期超级忙,从周一到周六都在上课。三天理论课,三天去医院带实习生。剩下的那一天 ,周日,上帝的休息日。可是,我还必须备周一的课。如此循环往复,倒也充实快乐。

不过,人在忙碌中就变得神经质起来, 一根筋连轴转,不敢停下脚步。生怕一停下来,堆积如山的琐碎就会把你吞没掉。偶尔从眼前抬起头,希望可以捕捉到一点亮光来。可是,即使有一束光投射到我的手心里,带给我一丝温暖的慰藉,我也不敢轻揉慢捻,怕她溜走得更快。于是,我赶紧又钻回自制的牢笼里,回到周一到周六三三的循环里。告诉自己,莫要奢望自由,自由是花钱都买不到的。更何况,目前而今眼目下,我真是牺牲了自由,为那五斗米折腰。

终于盼来了春假。我们学校就是那么怪,放假要从周三开始到下周的周二结束,美其名曰一周。其实,人家是要把一个黄金周末搭进去,真是比周扒皮还会算计。

放假的这几天 ,除了不用凌晨5点半起床,可以捂住被子睡个懒觉之外,其实也没有闲功夫。改不完的作业,因为手里头有150多个学生,妈妈的呀。

改作业也改得那么认真。我就这点德行,干什么事都极其认真,尤其不敢怠慢学生们,总是精益求精的。于是,进度就快不起来。

一点成就感也没有,一点也没有。

当你忙忙叨叨了大半天,还没有一点成就感的时候,沮丧就顺着眉梢往上爬。得换一下手头的活计,找点成就感才行。

其实,这两周食管倒流闹腾得厉害,感觉堵得慌,满肚子的委屈都化成了胃气,直冲喉头,就是不让冲出来。很想痛痛快快滴打个饱嗝儿,又打不出来。我知道这都是紧张焦虑惹的祸,还有三周前中招的新冠,把我打了个措手不及。一切都在康复中,一切又都那么慢悠悠的。 我知道压榨自己到极限的时候,就是身体大声对你说不的时候,各种不合作。好在已经认识到得不偿失的严重后果。以后要学会说NO,不要以为自己真的是女神,可以像个永动机,时时刻刻发光去。

不信你看看,女人其实很容易上当的,人家一夸你,使劲一夸,咔嚓,你就被罩进去,出不来啦。比如,那天我隔壁的头儿十万火急的扑进我办公室的门,我现在急需你的帮忙,帮吗?直直逼视着我。我这人最大的毛病就是心肠软。一听说她需要帮忙,也不问问帮啥忙,直接就拍着胸脯说,帮啊,那当然!她一通紧紧的熊抱,一通表白:我爱你我爱你,你是最好的,就把我乖乖的虐走了。结果她把我的一个朋友fired掉了,要拉我壮丁救火一门课。我还去为朋友打了一通不平,无奈现实的学生太难教,动不动就会被学生炒掉。。。。结果倒好,春节的那个周末我一刻也没有休息上。

哎,扯远啦。没有成就感的时候,我就想到了美食。据说,美食可以治愈一切。 

这样想着,脑子里就蹦出各种美食来。虽然大半天都没有吃东西,心里饿的慌,可是胃里不大消化。干脆就挨着饿。 在各种美食里,又大又胖的肉包子跳起舞来。

我其实一直钟情于四川的小笼包子:个头娇小,皮薄,咬一口,汤汁欲滴,香喷喷直入云霄。年轻的时候尝试过很多次 ,每次都是以失败告终。以至于孩儿爹都不敢再笑话我屡战屡败;而开口必说,哇,屡败屡战,以之鼓励我在尝试小笼包上面不认输的韧劲儿。估计也只有正宗的吃货,方才体会得到这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勇气的。 

其实,有一次,我尝试做大包子,也不知道用的那个鬼怪的方子,居然大获成功,得意了好几天,直到大包子吃完的那一刻。 好像记忆里,就有过一次辉煌的战绩。

于是,把电脑关掉,出门购买面粉,新鲜的绿皮西葫芦,青葱,猪肉馅,红薯粉。回家和面,装盆,放面盆在温水里发酵。然后上楼给自己染头发,挑了RV,紫红色。哈哈,紫红色,要的就是刺激。

西葫芦青葱猪肉馅,再加几缕红薯粉丝儿。我调的味道,那是一流的,这点一直没变。

按照一个博主的方子发面,他说半个小时面就会膨胀至两倍,结果我染好了头发,等了45分钟,洗完澡再下楼,面团还是那个面团,似乎膨胀了那么一点点;但是跟我那膨胀欲滴做出最完美的大包子的野心比,那就是不涨啥姿势。

最后就只有将就,把做大包子的心情,改为做大饺子的畅快 。自然,因为个子大 ,还不用擀饺子皮那般费功夫。似乎瞬间就包好。冷水上蒸笼, 20分钟,我的大包子就出锅了 。容颜自然是上不了妖镜的那种,但是,味道是不摆了 。四川的娃儿们懂的哈。

为了吸引儿子的注意,我先虚张声势,连连叹息,说老妈我忙活了这大半天,今晚又失败了,呜呜呜。儿子一脸的同情,咬了一口,像吃到了赖蛤蟆的痛苦表情。说,真真的失败,妈妈!

好失望!

我装了一盘包子,打算自己坐到我的电脑前去,默默地,消灭他们,消灭得干干净净的,才好。 这时候,儿子伸手过我的盘子,还要,很好吃的,妈妈!我刚才骗你的呢。

老爹打完排球回来,我说,蒸饺在锅里,热着呢。

怎么包子又变蒸饺了?  我装着没听见,继续改作业,不响。

不响,不是因为我看懂了前一阵子火爆的《繁花》;而是因为我深深明白: 失败的人,只能选择沉默。

而可怕的现实是,那些看上去很成功的人,也选择沉默!

3/8/2024 于圣路易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女耕女织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酵母粉活性不够了,所以发不起来,或者是多一些时间,也能发起来。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用面包机发面蒸馒头,从网上开始找到的配方,说要在面包机里发到最大体积,然后揉面将气泡赶出去,做好馒头形状后,放到蒸锅上要二次发酵,再蒸,蒸熟后, 不能马上揭开锅盖,等5分钟再揭开。可几乎每次都有塌顶的馒头。后来另一个网站提到:馒头是蒸出来的而面包是烤出来的。关键是,面团发到6-7成即可,然后在蒸的过程让其二次发酵。效果很好。博主不妨控制面团不要发的过活,包好馅儿后,让其在蒸的过程中进行二次发酵。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事业有成,家庭幸福,文采了得!!!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那一刻' 的评论 : 遥远的白衣天使朋友,谢谢你的关心和支持!我看见悄悄话了,好感动。。。谢谢您!!!周一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美眉好!哈哈,没想到弄巧成拙。。。春假还有今天明天,要好好享受一下阳光呢。祝周一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照了几张照片,实在太丑了,不敢上啊。。。不过,虽然这蒸饺儿丑一点,味道还不错:) 弄弄周一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包子和饺子我都喜欢,就是做不好包子。。。呜呜呜。 就是不会说NO,就是为五斗米折腰。。以后不敢这样啦,要做一个自由快乐的人,还是不能老是这样忙糊涂了。。。
在那一刻 回复 悄悄话 摇红妹妹,我刚注册上来。咱是同行,给你发 私信了。
发面关健是酵母不能直接加到面里。要先用糖水泡10-15分钟,等到冒泡了再和到面里。
另外:蒸好后不能马上j揭 锅,要等10-15分钟。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医学院的教授女神啊,包子变饺子就是创意,儿子太幽默了:)辛苦了,春假好好休息!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学做小笼包子,我儿子爱吃,就没做好过,也得学摇红,改蒸饺得了:)咋没上个片片呢?味道还是不错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包子和饺子没有太大的区别吧?:)摇红是能者多劳,工作的女人才有真正的女神范儿!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姐姐温暖的拥抱!祝周末愉快:)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兄,看来,咱们同是天涯沦落人,都做不好包子。。。哈哈哈,祝周末愉快!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秋秋,好羡慕你那里可是随便买到美味的包子。我感觉我去中国店买的包子,味道都不敢恭维。。咖啡,对对对,这学期我每天早上上课前都要去买一杯咖啡,靠这个提神呢:)估计咖啡对我这食管返流有负的影响,谢谢秋秋提醒! 祝周末愉快!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儿!我就是很frustrated, 沮丧,上来发发牢骚。差点儿都不好意思贴出来呢。。是啊,要学会说NO, 我现在最需要学的技能:) 祝冬儿周末愉快!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问好江歌儿!谢谢上次的鸡毛信,让我有机会欣赏阿敏大师的钢琴演奏!哎,就是因为老了,一折腾,抵抗力就下降,尤其每次去医院里,各种病毒交错传播。。江歌儿,俺可不是医生哈,俺带的是护理学院的学生。以前在ICU工作多年又去各个科室转了一圈,最后回到我最热爱的三尺讲台,培养了一波一波的好护士。。。哈哈哈,不亦乐乎。是的,我还得悠着点,悬崖勒马,不要被”甜盐蜜雨”所迷惑、师傅是最明白透彻的人,记住啦:)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兄!说起那个芽菜包子, 我也好喜欢哦,还想起来那个泡豇豆包子, 竹笋肉包子。。哎呀呀,不摆了,馋腾了。。周末愉快!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亲,我们学校是三学期制,我们四月中旬就放假,休息一个月,5月中旬又开始夏季课程了。这几天都在放松,就是改改作业。睡了几天懒觉, 朋友说气色都好多了。谢谢老朋友!周末愉快!!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失败的人,只能选择沉默”太幽默了,认同,懂,
抱抱同行,亲爱的,女神节快乐,多保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摇红做包子失败,我是深有同感。我那次做的包子,刚开始也可以,结果一蒸完,全塌了,也成饺子了:)估计也是面没发好,从此以后,我就再没做过包子:)。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红红这篇写得幽默,读得我乐!大包子变蒸饺,很形象。蒸饺也很好吃的!我是发面的东西一直做不好,早就放弃了。想吃包子的时候就去买现成的,蒸包和水煎包都能买到,也就越来越懒得自己尝试了。水饺倒是会包。祝红红春假快乐! 工作忙要照顾好自己。食管倒流不怕的,注意减少咖啡和引起胃酸的橘汁等饮料,慢慢会好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摇红mm脑瓜子好使,轻轻松松一篇行云流水般的文章,很享受!不要太忙啊,人是弦不能绷太紧,要学会说NO,要学会敷衍了事,哈哈:) 难得一个春假,好好休息吧!周末快乐!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即使有一束光投射到我的手心里,带给我一丝温暖的慰藉,我也不敢轻揉慢捻,怕她溜走得更快’小摇红真会写啊!心疼你,年轻的医学院教授,真的是burnout了,要悬崖勒马。谁的甜盐蜜雨都不要上骗受当(圆语录),悠着点。
包包子别含糊,大的小的都行,为自己为家人,值!西葫芦猪肉绿葱,听着就馋!
抱抱摇红,多保重!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摇红老乡的女神节文章太逗了,把我眼泪花都笑出来了。成都的包子,我最喜欢吃那个芽菜肉心的,还有韩包子。不过那些包子如果和摇红的包子相比,肯定要逊色三分了。西葫芦青葱猪肉馅,再加几缕红薯粉丝儿,啥子概念啊,听到都安逸。最后还是要祝老乡节日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摇红妹妹终于又有空出来妖娆一下了,你说的从连轴转到胃抗议,这一过程咱都是一模一样的经历过的,染新冠也是跟太累抵抗力下降有关的,抱抱你,希望你假期能调整一下。话说你们怎么现在放春季妮,我们要到复活节,今年是三月底。不管包子还是蒸饺,馅儿好吃是王道:)问好摇红,周末和假期开心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靓妈周末愉快!是啊,你最理解我们学校的损了吧。。。私校就可以这样压榨我们。我得好好跟你学习,尤其做面食,我太菜啦。。 再忙一两周就会轻松下来,就有多一点的时间跟朋友们聊聊天啦 :)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姐周末愉快!对对对,饺子馅比包子馅多:) 沉默是金,沉默也许等同于放弃,包括自救。。。“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不记得谁说的这句话,不无道理!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问好向田兄!周末愉快!是啊,一阵风之后,就渺无踪迹。。。在这样的日子里,咱们不忘记铁链女。我比较悲观,为她叹息一声。。。。。。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有道理,青青姐!以后多加点酵母,看看能不能做出美味的包子来。祝青青周末愉快!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节日快乐!忙碌中只能找点儿能看得见摸得着的乐子,那就是美食,不然就更加郁闷啦。。。周末开心!!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姐姐好!我这学期就是饱一顿饿一天的,吃饭没有一点规律。必须要注意了,身体已经敲响了警钟。我做面食也很菜,除了饺子,是孩儿爹教会我的。咱们四川人从小不大吃面食,吃的也是重庆小面这样的面条:)姐姐节日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儿!感觉再忙,这个节日里也必须说点什么,哪怕一句,为记住铁链女。。。我现在成为了做饺子的能手;可是,就是做不好包子。还得加油练习,总有一天会做出香喷喷的包子来:)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iteng' 的评论 : 谢谢老朋友!这病毒还是很毒的,染上了还是挺遭罪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忙碌的小摇红。你辛苦了。你们学校够损的。春假还不让人从头到尾连上两个周末。好好休息几天吧。我也是觉得做美食是最快最可以看到成就的事情。而且这么忙累了,再不吃好点就是对不起自己。饺子一定特别好吃。小儿子还和妈妈开玩笑呢。好可爱。祝你春假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忙碌的摇红。沉默是金,不是失败。蒸饺馅比包子多!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全民之力竟然也没能救了她。” - 铁链女在哪里我们都不知道。
以后每年的三八节,大家都应该继续去呼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估计发酵粉没放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iteng' 的评论 : +1

“最后就只有将就,把做大包子的心情,改为做大饺子的畅快 ”,哈哈哈,好喜欢摇红的幽默,你们一家子真是太可爱,宝贝儿子又长高了吧!祝女强人摇红女神节日快乐,多保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包子、饺子都是爱。摇红妹妹工作辛苦了,胃酸多要特别注意定时饮食。我就不会做面食,“屡战屡败”:)迟来祝摇红妹妹女人节快乐!周末愉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喜见妖娆儿,竟然生病了,先抱抱。惦着不知踪影的铁链女,一声叹息,全民之力竟然也没能救了她。我也是不喜欢这个节日的,不过,还是愿意祝福朋友们。做包子做成蒸饺,没差呀,都是带馅的,和包子比,我更喜欢饺子。祝眸影节日快乐!百忙中多多保重!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儿子最初的表情,笑死我了。蒸饺好诱人啊。有多少人羡慕呢!还不知道大作家前段时间又染病毒啊。这东西还真是顽强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