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鱼儿 ---眸影摇红

背起诗囊/ 流浪/ 打开 一扇扇窗/ 眸影摇红/ 四季芬芳
个人资料
眸影摇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年第一贴:中年人的爱情

(2024-01-02 12:35:25) 下一个

依照家乡的习俗,新年的第一餐,要吃醪糟汤圆。这顿早餐变成了我的专利:每人一碗红枣醪糟汤圆,因为担心高糖,限量供应两个思念牌的浓香果仁大汤圆,加上一个荷包蛋。 

新年的第二天,阳光从窗缝里探进头来,把我摇醒。蹬蹬蹬跑下楼,早餐已经在小桌上等我,简单至极:一杯无糖拿铁咖啡,来自墨西哥的有机牛油果和智利的有机葡萄蓝莓猕猴桃(来自Costco),一枚并不起眼的煎蛋。咬一口煎蛋,里面露出金黄的乳液,那是我在坎昆的新爱,吃这种留着乳香的糖生蛋。

 

记得有天早上(上周)在坎昆吃早点,面对琳琅满目的美食,我无从下手。突然看见一枚煎蛋,圆圆的蛋白中间是娇艳欲滴的金黄色蛋黄,突然心动起来,小心的把一枚并不起眼的煎蛋放在一个白色的小盘子里,就着咖啡,用刀小心划开,然后用叉子一点点往嘴里送,品味这份美好。旁边是碧蓝清澈的一泓水池,有长嘴的黑褐色的鸟儿在水中嬉戏。。。爹滴轻声问我,啥时候敢吃糖生蛋啦?就今天的新发现,新的美味,既不油腻也不甜蜜。时光慢吞吞的,两个人天南地北的闲聊,看看碧水蓝天,看看各色食客,半个时辰就不知不觉的过去了。

中年人的爱情里,似乎不再把爱挂在嘴边。很多时候,你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苦乐交响曲里扑腾,有时候一天也没有跟对方好好说一句话,大家都在忙着各自的事情,不可开交。即使在家里备课,他选择在楼上的办公室里忙乎,因为他喜欢井然有序;我则宁愿在楼下餐厅的大桌子上铺满我需要的各种工具书,凌乱不堪的,我要的是垂手可得。但凡有一点点缝隙,又被孩子的各种活动填得满满当当的:我一早要去医院带学生,你能送儿子上学去吗?你能早点回家接孩子放学吗?我可以去送儿子学琴,你回家做晚餐好吗?你可以早点回家把狗狗放出尿尿吗?我还要给修厨房的人打电话呢。。。感谢有手机有微信,交流是越来越方便了; 但是,跟柴米油盐酱醋茶打交道的事情,繁琐碎小,鸡毛蒜皮的,牵扯你无数的时间和精力,哪有什么浪漫可言啊。

中年人是难得有片刻的闲工夫,坐下来喝一杯清茶,或者,一杯闲适的咖啡。执手相看:对方是不是圆润了瘦削了,是不是开心着或者抑郁着,是不是爱我更多一点或者少了几分?至于拥抱啊亲吻啊或者“我爱你”这样的甜言蜜语浓烈些的情感,那似乎是年轻人的专利:爱的死去活来轰轰烈烈的,或者,作死作活的打打闹闹自作自受的。。。中年人嫌那些太过矫情,说出口自己都瞧不起自己,俗气。 于是乎,当你忙完一整天,躺床上,在半梦半醒之间,你甚至都觉得,你还在爱吗?还在爱着对方吗?爱的定义是什么?有什么样的内涵和外延啊?你还会爱吗?刻骨铭心的爱究竟是长啥模样儿?我咋看不见摸不着呢?

如果我说,平凡的爱,其实,就在你的餐桌上。你同意吗?

自从儿子来到我们的世界里,孩儿爹心疼我夜里没有睡过整觉;于是,做早餐的重任就落在了爹滴的身上。这一坚持,就是十几年如一日。从最初的单一圆圆圈,面包果酱,到各种水果拼盘,全麦面点,水煮鸡蛋,煎鸡蛋,炒鸡蛋,蒸蛋,咸鸭蛋。不知道啥时候全家人爱上了牛油果,于是,早餐的盘子里又常常有牛油果的身影。爹滴还喜欢各种尝试,比如,这次从坎昆度假回来,爹滴又把鸡蛋放在西红柿里面,撒上细细的奶酪烘烤8分钟,漂亮的西红柿奶酪鸡蛋羹就美轮美奂的呈现在我们的早餐桌子上。

有时候,我醒来早一点,在厨房里转了好几圈,把冰箱的门打开,细细搜寻我可以用来做一顿惊艳早餐的食材,搜肠刮肚的,就是找不到合适的搭配,于是把冰箱门又关上,转出厨房,干脆去溜狗狗,把早餐的专利权完美的交给爹滴吧。记得某位高人说过一句话:如果你爱她,就把她的才艺给废除干净,那她只有服服帖帖死心塌地的跟着你白头到老。妙哉!妙哉!!!我做早餐的手艺,这十几年来,就这样一点点被剥夺被荒废,殆尽。每天早上醒来,有浓香的咖啡和全麦面包等着我,就感觉生活如蜜一般甘甜!新的一天,就那么美好的开始啦!

当然,我也是个知恩图报的人。做晚餐的实权我还是牢牢的把握在自己的手心里。即使我博士论文答辩的前一夜,那么紧张,我也是花了个把小时,雷打不动的做一荤三素,犒劳忙碌了 一天的爷儿俩。谁叫俺是川妹子,长了一张好吃的嘴,还不懒做呢。凡是美帝搜寻不到的家乡美食,咱都可以自学成才,无师自通!去年有个北京来的妹妹在我家住了一周,看我忙的四个脚丫子朝天,一回到家,丢下背包就直奔厨房,欢天喜地的叮叮咚咚的唱起锅碗瓢盆的美妙歌谣,惊讶不已。我面不改色心不跳慢悠悠地告诉她,你终于见到了一个吃货的本色啦。有句话说得好,其他都是别人的,唯有胃是自己的!你可以不关心你的爱情;但是,你不可以不关心爱人的胃!

原来,中年人的爱情,就是那么不起眼,就像这糖生蛋一般:不能太油腻也不能太甜蜜,尽量返璞归真,朴实无华,那才窝心养肺!

那年送我的生日礼物,蝴蝶兰,又含苞待放了!

祝朋友们新年快乐!2024圆食果腹,爱情事业,丰满肥硕!

1/2/2024 于圣路易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定有一个充满烟火气的厨房。为爱的人做饭,不是一天两天,而是今后可见的每一天,如果这不是爱,那我真的不懂还有什么是爱了!
好妹妹,珍惜你的爱!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平凡的爱,其实,就在你的餐桌上。“同意,同意,严重同意,重要的话儿说三遍 :)好温馨好有爱的摇红夫妇,伉俪情深,浪漫又甜蜜!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儿,查悄悄话!太好了,去一凡的仙居, 要抢你的猫金杯,喝酒,嗨起来:) 祝天天开心做一个幸福的美人儿!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握手可可!你说得对,拥抱亲吻都是必要的化学元素,只是一忙起来,就啥都免了,就吃饭最重要,哈哈哈!祝亲爱的可可天天笑口常开!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姐姐好!看我家的葱葱长得像水仙一样水灵吧……人到中年,咱们务实,不要那些虚无缥缈的,过实实在在的日子!祝天天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姐姐好!看我家的葱葱长得像水仙一样水灵吧……人到中年,咱们务实,不要那些虚无缥缈的,过实实在在的日子!祝天天快乐!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瑶红这小日子过的有滋有味,哪里平淡。小餐桌上尽是满满的爱和情,沁心的甜和蜜!只是不见川腊肉,莫非被shifu盗......?走,去一凡豪宅,给小摇红斟上一猫杯!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平凡的爱,其实,就在你的餐桌上”,吃货严重同意,握手。
鸡毛蒜皮是中年爱情,没错没错。不过我主张在里面加上拥抱亲吻。化学反应会治愈很多琐碎的焦躁呢:)
甜美文字,一如咖啡煎蛋,有滋味有营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中年人的爱情,就是那么不起眼,就像这糖生蛋一般:不能太油腻也不能太甜蜜,尽量返璞归真,朴实无华,那才窝心养肺!’说得真好!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仙妹儿,想到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阳光明媚也罢,有风有雨也罢,有琴声从远方飘过来,跨过云河,我就忍不住的笑出声来。。这个世界,会因为有你这样的天籁之音而美好!

昨夜家里来了几个老朋友,带着小朋友。儿子跟他的朋友不一会儿就捣鼓出二重奏,致爱丽丝,一个钢琴一个小提琴,我就跟着傻呵呵的乐了一晚上。。。

有音乐的地方, 就有美好!感恩王府,找到你这个遗落在人间的妹妹!

祝新年快乐,琴音绕梁,时不时的给姐姐弹个啥曲子来听听哈 :)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美禾儿,你真是俺的知音,看到我文字背后的中年人的无奈和淡淡的忧伤,因为那些找不回来的青葱岁月。。咱们只能过好平凡的每一天,把葱葱变成水仙。。宏大的叙事,不在我的笔下,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卑微和渺小。长大以后也不敢再相信历史,那些手书历史的人,不一定真实的再现历史,不管是主观的献媚还是客观的随波逐流。。。做真实的自己,在这个时代,都好不容易啊……活在当下,保持做人的底线,那就是基本的善良和良知! 做可口的饭菜,慢慢享用,知足也!

昨晚看了大眼的那篇年度总结文,呜呼哀哉,心情沉重! 我记住他最后的告诫,他对普通的芸芸众生说的,那就是对家人好一点、再好一点。。。听来悲凉无奈,的确大实话,不无道理!

祝美禾儿天天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说得太对了,事业爱情都需要冲充电,而度假,是最好的冲电选择!!祝新年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问好乔兄!葱葱真的长成了水仙了呢:) 新年可不敢再作妖了,老老实实做人,过好每一天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小日子,这不,已经回到工作状态,开始准备开学事宜……祝新年快乐!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新年第一帖就撒糖,好甜蜜哦。云淡风轻却是伉俪情深,平常的日子有爱就有诗意!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篇!中年人的爱情:
是平凡的爱、踏踏实实的、看得见摸得着的爱,是人生里另一道绚丽的风景,另一种甜蜜。

在这种甜蜜里,也裹挟着一丝淡淡的忧伤,是挥别青葱岁月里轰轰烈烈的爱的惜别和留恋。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爱情需要充电。有空去度假吧,换个环境,放松一下。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晒甜蜜啦!大家快来看呀!糖生蛋,摇红的爱情专利。洋葱在你家满满的爱情里,长成了水仙。真是个努力干活的小妖精,抓个和尚作晚餐!把你美的!哈哈哈哈。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 新年快乐!是啊,平平淡淡才是真!真真切切坦坦荡荡的过好每一天,咱们一定要幸福!:)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新年快乐!是啊,若将小日子平凡的每一天过好,人生何处不芬芳啊?今晚读了大眼的那篇年终总结文,心情尤为沉重。。。我记住他最后的那句话,那就是,对家人好一点,再好一点!!这是我们能够做的。。其他的,鞭长莫及啊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 我岁末的年夜饭,吃到了四川的腊肉香肠,开心得不得了……你懂的,吃,在四川人心中的地位 :) 没办法,只有让自己和家人变成更好的吃货!咱干不了啥大事,就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好吧……祝水星兄新年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嗯嗯,平平淡淡的小日子,咱们也要过的诗意一般的有趣:) 唯有相互包容相互体谅相互扶持,才能长久至远。。祝新年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托师傅的福,吾现在胸无大志, 最爱圆食,圆圆满满的小日子,红红火火的过,平平淡淡真真切切的感受生活的馈赠, 不亦乐乎!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青青姐!咱们小老百姓过好自己的小日子,但求平平淡淡的小日子红红火火的!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菲儿!平平淡淡才是真!我们要对家人好一点,再好一点!!这就是普通人的幸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平平淡淡才是真,love in the air!新年幸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若将岁月开成花,人生何处不芬芳。孩妈孩爹你恩我爱,生活比蜜甜。祝眸影阖家新年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甜甜蜜蜜过日子,又不乏浪漫。真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摇红夫妇伉俪情深,“你为我做早餐万千,我对你的爱意无限“。。
赞摇红版中年人的爱情!” +100 同意师傅! 老乡伉俪情深意长,欣赏,羡慕 (菲儿语)!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大汤圆,圆圆的蛋白,圆圆圈“,文章里满是圆,照片里满是圆,圆圆满满!想起枫丫头的“他们和师傅都一样,都有一颗吃货的心“~~

“平凡的爱,其实,就在你的餐桌上。“
同意,同意,同意!

摇红夫妇伉俪情深,“你为我做早餐万千,我对你的爱意无限“。。
赞摇红版中年人的爱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甜甜蜜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哎哟喂,好甜蜜啊,赞好文,欣赏,羡慕!:)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