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鱼儿 ---眸影摇红

背起诗囊/ 流浪/ 打开 一扇扇窗/ 眸影摇红/ 四季芬芳
个人资料
眸影摇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见钟情的爱情

(2023-01-02 09:58:21) 下一个

《国风·郑风·野有蔓草》有云: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

哇哟,好一幅一见钟情的画面。旷野里蔓草间,薄雾缭绕;寒露晶莹剔透,一如顾盼生辉流转千年的眼眸。你从凝目的露珠里抬起头,但见眉清目秀温婉可人的女子矗立在你的面前。悄无声息的,她曼妙的身姿娇俏的脸庞,恍如旷野里的山花一般挺拔灿烂。不期而遇,是为邂逅。四目相对的瞬间,是不是心里生出了与君携手一生的执念呢?

一见钟情, 那是多少姑娘小伙梦寐以求的爱情啊。 年轻的你,是不是也渴望过这样的一次相遇。也许不在旷野,却在家门口。“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每次读到这首词,都禁不住的想,那个客人是谁呢?是赵明诚吗?让清照如此心荡神驰。见到客人就开溜,连鞋袜都来不及穿好,低眉含羞,走几步,又悄悄儿回过头来,斜靠在虚掩的门帘边,假装低头闻香。青梅虽不言,但是,少女的心思,青梅哪有不懂的。

古人言:“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一句话,道尽了一见如故一见钟情的风古韵志。

现代人可就要啰嗦得多。不信,你来听听李建的《传奇》: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
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
从此我开始孤单地思念

想你时你在天边
想你时你在眼前
想你时你在脑海
想你时你在心田

宁愿相信我们前世有约
今生的爱情故事不会再改变
宁愿用这一生等你发现
我一直在你身旁
从未走远

第一次听《传奇》,是在2010年的央视春晚上。我那时还住在密西西比河对面的伊利诺伊州背靠玉米地的小村里。还记得王菲一头短发,着紫色的及膝彩裙,从舞台中央缓缓升起,露出不那么笔直的长腿,冷艳。一开嗓,声音还是那个天籁之声:空灵、婉转、恰到好处的悠长。我后来也找出李建版的《传奇》来听。李建的传奇里我听出了几分无奈和悲凉;而王菲的传奇,则多了一些绵长幽怨的念想。一首歌,两种解唱,都一样的动人心弦!

我想起多年前我还在成都的武侯祠边上,一边教书一边负责一版副刊。有一天临下班的时候,办公室的几个小伙子又兴致勃勃海阔天空地神侃起来。其中坐我对面的中文系毕业的师兄,在暮色四起的黄昏里,悠悠的,叹息:我一直耿耿于怀,耿耿于怀呐!众人都引颈望着他,什么事让老兄你耿耿于怀呀?有一次走在成都的街头,人群里闪出一位美丽的姑娘来,她突然微微转头,瞥了我一眼。不,准确地说,给我抛来一个大大的媚眼,那个惊心动魄呀!至今让我耿耿于怀。不摆了,不摆啦。此时此刻,唯有懂成都话的人,理解那一句 “不摆了” 的不舍与无奈。

于是乎,小伙子们开始各种突发奇想天马行空的假设:大师兄你是不是可劲地想跟美女齐头并步,人家不耐烦了,侧身,转头,狠狠滴撇了你一眼?几眼吧?! 要不,大师兄你偷偷尾随着美女转过一个又一个街口,有没有做啥傻动作故意去招惹那姑娘惹急人家美女了呢?要不,人家美女凭啥去撇你一眼?凭啥??要不,你那天太邋遢不堪贼眉鼠眼的,小美女送给你一个媚眼以资鼓励吧??

哈哈哈。。。。。。笑声一浪高过一浪。夕阳下的办公室里,显得格外的生机盎然。

我其实也加入了起哄的队伍。私底下,我从此开始叫大师兄“耿耿于怀”,有时还朝他坏笑几声。那时候,他的女儿刚刚出生,他常常揽住他妻子的腰在校园里漫步,他娇小的妻子怀抱着小小宝,一家人笑眯眯甜蜜蜜的样儿。我好像并没有因此在心里嫌弃大师兄,把他跟渣渣画上等号,跟无耻二字连在一起。油汪汪的街头,凭空抛来的一枚美少女,已是惊喜,再上一道媚眼,想想也是温馨柔润香甜的。也许,只是一个陌生人对那时那刻的你投送过来的些许赞美与倾慕的目光。那样的目光,一定是发自内心的不带半点功利的,一定是最为真实的心思性情之流露,一定是没有用滤镜细心过滤过的用娇颜仔细粉装过的简单直白。

可惜了!现代人,因为周遭的混乱污龊以及精致的利己主义,已经不得不把这样的发自内心的对陌生人的一瞬间的瞩目,哪怕一个善意的眼神,都小心地收藏了起来,还美其名曰,以免被不怀好意的人所利用。这好像是大妈们一贯的说辞,谆谆教诲,那些年轻的女孩子们可否都听见了落进肚里去了?

所以,我说,那一瞥,即使在陌生人之间,朦胧的,爱慕的,是弥足珍贵的见面礼。如果那一瞥,能够停留片刻,驻进心田;如果那一瞥,能够长出翅膀,飞进夜幕下的梦乡;如果那一瞥,能够生出根须,把此人与彼岸链接,并牵出遥遥彼岸上茫茫人海中的你来,那么,那一瞥呀,便完成了其历史使命,牵起了一见钟情的手臂!

一见钟情,情结连理,理连枝头叶散开。于是乎,人世间便多了枝繁叶茂血脉相连的王族,爱情的王族!

突然想起宋代李之仪的《卜算子:我住长江头》: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那种相思之苦,是你我这些凡夫俗子望尘莫及的。

一见钟情的爱情,那是需要千年修行才能修来的。谁说不是呢?

祝你,我的朋友,新的一年,路遇一见钟情的爱情!

而那些尚在一见钟情的爱情里畅游的人,愿你用温柔细腻质朴无华的爱,如涓涓细流,默默陪伴彼此,在爱情里慢慢儿地老去,老去!

 

1/2/2023 于圣路易斯

*****************************************************

王菲的《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好优美,诗词也都引得画龙点睛,恰到好处,可见摇红的文学功底!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呵呵,那下次你再发佳文,我来当第一万名读者:)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haha, 皮卡兄,你是俺的第5000位读者,谢谢跟读和鼓励!祝新年快乐吉祥安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一见钟情演变成一世姻缘的例子比比皆是,关键是要在合适的场合遇到合适的人:)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姐姐早! 在苦难的时候,能够相依相偎,那就是姐妹。感恩相识相知,姐姐好好的休息一下下,保重身体! 寒冬即将过去,春天的脚步,近啦!!!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谢谢江郎山兄的!记得第一次听李健的《当你老了》,禁不住泪流满面,尤其那句“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共情是诗歌最为动人的地方。早上起来听了一遍《向往》(其实以前也听过,不记得名字啦),感觉这向往,也是充满了忧伤。。。我知道,忧伤是诗人的特质,正因为忧伤,才能写出那些共情的作品,流传千古。

有空一定去读读William Butler Yeats的诗歌。

祝江郎山兄周三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摇红妹妹的浪漫美文!一见钟情的爱情可遇不可求,但我想象人世间真有这样的爱情,遇见是幸运,不遇是命中注定。妹妹对诗句的解读写得很美!欣赏妹妹的文字也是一种享受!

沈香感谢摇红妹妹的真诚友情和给予我的暖心安慰!感恩!祝福妹妹新的一年快乐每一天!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回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xLAlGWQ4pM 这个版本“假如爱有天意”故事画面和歌很配。应该是首韩语歌,李健填词。
“常常听他的,会让人抑郁,那情深长长”,呵呵。那就听听他的“向往”。他是有人性美的“音乐诗人”。
《当你老了》是赵照作词作曲,里面的爱是“白头偕老”的爱,或是马克龙式的爱。
“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 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
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
作词改编自爱尔兰诗人叶芝的诗歌《When You Are Old》
"How many loved your moments of glad grace,
And loved your beauty with love false or true,
But one man loved the pilgrim soul in you,
And loved the sorrows of your changing face;"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摸鱼儿·秋雁词》,这里情应该是爱情。
我人生已过知天命,奔向耳顺之年。以往生活,也常反思也常感恩!认定身边的爱人,互相成全,互相陪伴,明天如何,在主手里。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是的呀,一定要快乐,美丽,要更幸福!谢谢朋友!!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谢谢江郎山先生留言。果然,错,把李健的名字都写错啦。我其实最喜欢李健的《父亲的散文诗》,还有那首《当你老了》。也喜欢《贝加尔湖》里的意境。刚刚又去听了一遍他的《如果爱有天意》;一直觉得那是一首单恋的曲子,估计跟我师兄的 “耿耿于怀” 有异曲同工之妙。李健被誉为“音乐诗人”,名副其实。不过,有时候觉得,常常听他的,会让人抑郁,那情深长长,了不得!所以,还是浅尝辄止为好。

我有时也去听一听摇滚,那些呐喊的声音。有时,来一点乡村的,粗野而舒缓,虽然常常被我的朋友们耻笑,低俗啊。呵呵。

对于一见钟情,估计千人有千般领悟吧。这种不同,也应该表现在性别的差异上来。一般来说,女生易伤感,男性则理性一些。如果碰到前世的孽缘,偏偏要来个 “惊鸿一瞥” 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估计男男女女可能统统都意乱情迷起来,跌跌撞撞。至于最后撞到了什么,那就只有知天命;一如李健那首《如果爱有天意》。我倒是想把它反转过来,《如果天意有爱》,那该如何??

哈哈,有趣的探讨。再次谢谢江郎山君!祝您及家人新年安好!

~~~~~~~~~~~~~~~~~~~~~~~~~~~~~~~~~~~~~~~
博主新年好!
李健(建是笔误)的歌,能唱到70后的心里(至于其他年龄段,还能不能我不知道),因为他自己就是70后。据说,他机敏地回答记者:王菲唱的是天上的传奇,而他唱的是地上的传奇!我太太是很喜欢他,我也佩服他。你听过他的“假如爱有天意”吗?很棒!
百度百科:“一见钟情指男生或女生一见面就对对方产生了感情,一见面就喜欢上他(她)”。出处:清·墨浪子《西湖佳话》:“乃蒙郎君一见钟情,故贱妾有感于心。”
你从女生的角度,我从我不帅男生的角度和你探讨。
你师兄是“惊鸿一瞥”。传奇里的“多看了你一眼”那是至少二眼了。哈哈,开个玩笑。估计你师兄是多偷看了好几眼背影的,就像传奇里唱的。
好美之心人皆有之,“耿耿于怀”大师兄不是“渣渣”。世界上那么多美女,那么多机会碰到“惊鸿一瞥”,还是偷偷享受那种隐藏的心灵震撼吧。
回到一见钟情,大多是不帅男生的单相思。我自己年轻时有那么几次,大家也不要羞于说。难得是双方彼此都一见钟情!我和太太是介绍认识的,也许大家觉得和一见钟情扯不上。但是我主观认为我们有彼此一见钟情的幸运。这样后面就比较顺利和和睦了。
结了婚的男女就不能一见钟情了,不然,就是潘金莲和西门庆的结局。博主说得好“愿你用温柔细腻质朴无华的爱,如涓涓细流,默默陪伴彼此,在爱情里慢慢儿地老去,老去!”--啊,有点不对,不能“默默”,要多说“我爱你”,要多多地创造爱和情!花里胡哨的爱也比没有强。并且要多多Kiss和多多Make+Love,身体情感体液都有合适的合二为一。
“当我们相信 情到深处在一起 听不见 风中的叹息”,能“在一起”的一对对,经常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希望不要过成陌路!有时即使夫妻都能活出“一日夫妻百日恩”,像三毛和荷西,也是难得白头偕老,我想他们也无憾了吧?!
XQQ 回复 悄悄话 新的一年,还会有分离,病痛,困惑,痛苦,但是我们还是要歌唱爱情,歌唱美好。谢谢分享美文。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新年安好!!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新年里聊聊爱情,浪漫是生活的点缀呀!祝菲儿新年快乐安康!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喜欢听你的歌!好的呀,常来哈:) 祝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传奇是我散步常听的一首歌:)小树新年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青!新年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iteng' 的评论 : 好的,争取哈!谢谢老朋友!祝新年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耿耿于怀男的艳遇恰好说明了一个道理,这世上哪有什么一见钟情,不过是见色起意。哈哈。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新年好!
李健(建是笔误)的歌,能唱到70后的心里(至于其他年龄段,还能不能我不知道),因为他自己就是70后。据说,他机敏地回答记者:王菲唱的是天上的传奇,而他唱的是地上的传奇!我太太是很喜欢他,我也佩服他。你听过他的“假如爱有天意”吗?很棒!
百度百科:“一见钟情指男生或女生一见面就对对方产生了感情,一见面就喜欢上他(她)”。出处:清·墨浪子《西湖佳话》:“乃蒙郎君一见钟情,故贱妾有感于心。”
你从女生的角度,我从我不帅男生的角度和你探讨。
你师兄是“惊鸿一瞥”。传奇里的“多看了你一眼”那是至少二眼了。哈哈,开个玩笑。估计你师兄是多偷看了好几眼背影的,就像传奇里唱的。
好美之心人皆有之,“耿耿于怀”大师兄不是“渣渣”。世界上那么多美女,那么多机会碰到“惊鸿一瞥”,还是偷偷享受那种隐藏的心灵震撼吧。
回到一见钟情,大多是不帅男生的单相思。我自己年轻时有那么几次,大家也不要羞于说。难得是双方彼此都一见钟情!我和太太是介绍认识的,也许大家觉得和一见钟情扯不上。但是我主观认为我们有彼此一见钟情的幸运。这样后面就比较顺利和和睦了。
结了婚的男女就不能一见钟情了,不然,就是潘金莲和西门庆的结局。博主说得好“愿你用温柔细腻质朴无华的爱,如涓涓细流,默默陪伴彼此,在爱情里慢慢儿地老去,老去!”--啊,有点不对,不能“默默”,要多说“我爱你”,要多多地创造爱和情!花里胡哨的爱也比没有强。并且要多多Kiss和多多Make+Love,身体情感体液都有合适的合二为一。
“当我们相信 情到深处在一起 听不见 风中的叹息”,能“在一起”的一对对,经常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希望不要过成陌路!有时即使夫妻都能活出“一日夫妻百日恩”,像三毛和荷西,也是难得白头偕老,我想他们也无憾了吧?!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iteng' 的评论 : +1

爱情美文,赞浪漫幽默的白衣天使!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丽的才女访问我的博客并留言让我有机会读到你这么美好的文字。以后会慢慢欣赏你的博文。
新的一年里祝你和家人都开心快乐,平安健康。
祝冬安保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王菲这首歌百听不厌,你的故事讲得有趣,爱情常常就是一闪念。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好博文分享了,祝新年快乐,吉祥如意,健康开心,阖家幸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美!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入选博主的散文集。新年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新年的文学城,依然笼罩在一片悲戚之中。我试图聊一点别的,比如爱情,一见钟情的爱恋。那么,新年的第一篇博文,就来聊一聊轻松一点话题吧。于是写了这篇,贴出,然后去做午餐,一家人围桌吃饭!

再回到书作桌前来,拿起手机,看见岁月沈香姐姐11:16am 发给我的微信,她的老爸走了。。。

我一时茫然,久久坐在桌前,竟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安慰沈香姐姐,只能默默的,陪着她流泪。。。

大家都记得:是新冠夺走了沈香姐姐的父亲!是毫无准备的无序的完全的开放,夺走你的父亲,还有很多朋友的亲人!因为今天,有三个朋友告知我,她们刚刚失去了他们挚爱的父亲,伯母!

爱情是美好的,一见钟情的爱情,尤其珍贵!可是,当鲜活的生命在岁末年初消失,被这突如其来的海啸般的病毒吞噬的时候,当举目四望哀鸿遍野的时候,即使善良的人们,在这个时候,歌唱最伟大最动人的爱情,也显得格外的不和适宜,甚至,太过奢侈,或者说,矫情!

可是,文已经贴出了。

我知道,歌唱爱情本身,并没有什么错。

我知道,我的心,在今日,是沉重的、悲哀的、愤怒的!!!

我知道,我依然会为爱情歌唱,为一见钟情而感动!

愿人世间多一分关爱,多一份悲悯,多一份真诚,多一份责任,多一分理性的思考!
愿人世间少一点狂妄自大,少一点弄虚作假,少一点尔虞我诈,少一点装腔作势,少一点自欺欺人!!

2023,大家一定要从悲伤中走出来,开心起来!
2023,大家一定要健康!要美丽!!要幸福下去!!!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嗯嗯,同意!美,的确是个人的感知,视觉的心灵的。 祝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候海风,新年吉祥安康!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真的呀?太好了!新年安好!!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喜欢弄弄的故事结局!一定是感动了菩萨,让你逮住了爱情!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喜欢弄弄的故事结局!一定是感动了菩萨,让你逮住了爱情!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美感,主要是一种个体的体验,尽管它有共性。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爱情美文啊!新年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懂成都话。这篇文章,不摆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一见钟情真好!俺也有这体会,只是半截让我弄丢了,后悔了好久,终于感动了老天,让我的结局一个大转弯,所以我要感恩菩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