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鱼儿 ---眸影摇红

背起诗囊/ 流浪/ 打开 一扇扇窗/ 眸影摇红/ 四季芬芳
个人资料
眸影摇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十个铁粉!

(2022-10-26 10:56:42) 下一个

~一~

我住在四季分明的圣路易斯。一年四季,交替更行。常常被问及最喜欢哪一个季节?我总是不能很干脆的回答,在春和秋之间徘徊。

我喜欢春天,喜欢春天的万物复苏生机盎然。喜欢蹲下身子为那破土而出的尖尖小牙儿鼓劲,喜欢聆听过路的燕子在春风中的呢喃,喜欢欣赏百花竞放的狂野与自由奔放。

尤其喜欢那句:春风十里不如你。。。。。。

我喜欢春天。是不是因为春天,她总是带给人们希望:我只有肯下功夫,播种,浇灌,精心护理, 到了秋天,我就会有所收获的。

每一年的春天,是不是有很多人,也跟我一样,也这样憧憬过?

我也喜欢秋天,喜欢秋天的硕果累累色彩斑斓。

唐杜牧有诗云: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首诗是不是秋天最美的写照:秋日的山谷里寒气一阵阵袭来,在弯弯曲曲的山石小径上爬行,白云飘渺的深处,隐隐约约的,露出飞檐的木阁人家来。傍晚时分,偶遇一片枫林,我情不自禁地停下马车,那被秋霜浸染过的枫树叶子,比二月里的鲜花还有红艳啊。

霜叶红于二月花!

这样的时节,是适合呼朋唤友沐浴在阳光下闲话家常品尝美食翻晒美颜美照,在秋的怀抱里尽情享受亲情友情恋情的。

这样的时节,是适合闲庭信步,独自漫步崇山野岭,捕捉色彩的感官刺以及静谧清凉孤高的思想之自由的。

~ 二~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三国的曹丕有诗云: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

我喜欢秋天,是不是也喜欢秋天那不知名的惆怅?

而惆怅,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的衣裳。

霜降了,寒气逼人。 

上周的前三日(10/17-19),圣路易斯地区气温突降,低至零下几度。为了挽救后院最后一根嗷嗷待哺的丝瓜安然度过这措手不及的寒冷,我把我的绒衣给她穿上,里三层外三层的裹住。丝瓜蔫蔫的,虽然性命是暂时保住了;可是,她的叶子和跟都已经被霜打死了。我狠心把这根小心呵护的丝瓜摘下来,去皮,切成薄片,吞下肚去。

至少,我记住了今秋我的后院最后一根丝瓜的味道。我 似乎也更加明白了这个道理:根已逝,瓜皮何以托付之? 

周五气温回升至60-80华氏度,阳光灿灿,温暖如春。放眼望去,大地被各种色彩装饰着:黄的金莹剔透,红的耀眼夺目。

那黄,一定是被阳光亲吻过留下的金印。

那红,那滴血的红,是被秋霜浸染过镌刻的伤痛么?

那伤痛也许来自遥远的古战场,也许来自眼前的掠夺和厮杀,也许来自那没有硝烟的无处不在抗争对立和对生命的冷眼漠视。。。。。。

原来霜叶的红,是血染的风霜!


~ 三~

这样秋高气爽的时节,如果还是阳光灿灿的周五的下午,你必须去上课,而且还是老年病学的课(Gerontology),那你的沮丧和失落肯定一如暴雨之后的滚滚长江东流水,奔腾汹涌。

果不其然,从周四到周五上课前,川流不息的邮电,各种稀奇古怪的理由不能来上课的。我只回了两个学生:一位是得了新冠,有核酸检测结果需要隔离的,一位是周二就告诉我需要照顾生病的孩子的。

课是从下午一点到四点。诺大的教室里来了10个学生。这十个学生,他们自称是我的铁粉:如果这课排在周日,我也要来,就奔您而来的,奔您的激情而来!

现在,激情这东西,也越来越珍贵;尤其上课的激情。

老师,您把其他课里弄不明白的东西,讲解的很透彻。我知道他们不忍心告诉我的是,他们需要忍受我那浓厚的中式味道的英文。

老师,您把护理的知识、责任、和对护理的热爱,融入每一个临床的实例里,悄无声息地传递给了我们。

呵呵! 那一刻,我潸然泪下。 

十个铁粉啊!其实,拥有一个小粉儿我就知足。何况现在,我有十个。

那一堂课,我记不住我都讲了些什么。我只记得,那十双闪亮的眼睛,还有那飘荡在教室里每一个角落里的笑声。

我其实对学生的要求极其简单:带上你的微笑和问题来上课!

我突然领悟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原来那么简单明了,就像秋日的天高气爽,通透。喜欢也罢,爱也罢;师徒,同事;父母手足,夫妻朋友,一切,莫要强求!

而缘分是个啥鬼东西,如此奇妙无比,我一直不大明白。

一切,强求不得!

彼此尊重,彼此欣赏;和则聚,聚则乐。把你的心窗打开,只为那些有缘有份的灵魂。而这灵魂,也许是秋风里 飘落的那一片枯叶。 

这不,回家的路上,秋风乍起。我伸出手来接住那临风飘舞的金色叶瓣儿,用鼻子使劲吸入她的沁香,然后再小心地把她平放在众多姐妹的身旁,融入母亲大地的怀抱。

那孤独的飘舞叶瓣儿,是不是,从此,就不再孤单?

明年春天,我一定会看见更加美艳的叶子!

 

10/26/22 于圣路易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文。好羡慕啊,有这么多铁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有才华、有激情、有诗意、有活力的文字,让人感觉到年轻和美好~~十个铁粉,了不起,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何况十个,何况还有网上的知音~~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美文美图,美心。can picture this touching moment:
这不,回家的路上,秋风乍起。我伸出手来接住那临风飘舞的金色叶瓣儿,用鼻子使劲吸入她的沁香,然后再小心地把她平放在众多姐妹的身旁,融入母亲大地的怀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带着笑容和问题来上课,只有心底自信的老师,才能提出这么简单的要求。摇红美文,读来令人享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摇红好文,诗意盎然,大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来,有个应景的心情,很幸福哟!:)
紧衣卫 回复 悄悄话 "回家的路上,秋风乍起。我伸出手来接住那临风飘舞的金色叶瓣儿"
这也许就是那个"鬼东西"巴?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和雅美之途的吴教授都在圣路易斯的某医学院就职,他昨天的博文也贴了几张你们那里的秋景。以中国古诗词之意境赏北美之瑰丽秋色,如此契合地恰到好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眸影美文美片,铁粉可以再加俺一个。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是啊,有趣的灵魂自然能聚在一起!还有,朋友也是需要欣赏的:)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姐姐!最喜欢听姐姐夸我啦。。。迷醉你的文字呢!秋日安琪,姐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古怪精灵的凡凡啊,好久不见!缘分,你懂的,就像你我在这文学城的相遇,有趣的灵魂就游荡到了一起:)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青青鼓励!秋日安琪!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菲儿!一点感悟,跟有缘分的朋友分享之!祝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摇红妹妹好!赞摇红妹妹文笔精致的美文!我也是妹妹的铁粉哈。妹妹勤学多才,肯定是学生们喜爱的老师,为妹妹点赞!谢谢妹妹美文分享!祝妹妹周中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图,欣赏了!缘分是个啥?哈哈,对,不能强求,来了自然就知道了 :)赞摇红好老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秋景真美,文也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文图皆美,且有深意。我也喜欢秋天: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哪怕是悲秋,哈哈。学生喜欢摇红美女,肯定是有道理的,我也粉你,真才实学,各样的有才!:)

“彼此尊重,彼此欣赏;和则聚,聚则乐。把你的心窗打开,只为那些有缘有份的灵魂。而这灵魂,也许是秋风里 飘落的那一片枯叶。”,喜欢这有灵魂的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