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鱼儿 ---眸影摇红

背起诗囊/ 流浪/ 打开 一扇扇窗/ 眸影摇红/ 四季芬芳
个人资料
眸影摇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偷得浮生半日闲,做一回自己!

(2022-08-25 21:05:54) 下一个
 
 
~一~
 
苏幕遮 李公实索慵轩词》
 
• 马钰(元朝)

 
不梳头,不洗面。馁在其中,吃饭心怀倦。无病闲眠身懒转。有客来寻,问著仍慵喘。
 
不烧香,不礼念。落魄婪耽,酬了今生愿。日用不勤功怎见。紫诏来宣,大道无为显。
 
时逢期末,本来以为那翘首盼望的忙碌之尽头,可以有两周零干扰的公休假期。学院偏偏又在最后一秒放出应对学生护士执照考试通过率低的绝招,给学生们懒散的灵魂施压给教授们沉重的脖子上加锁。一时间,又忙忙碌碌浑浑噩噩起来。
 
假期瞬间变成了假欺。
 
这样的心境下,读到元朝丹阳真人马钰的这首词,你可以想像我的心情。
 
好一个清静无为的丹阳真人!
 
这样的时刻,内心里极其渴望清静无为的时日:不梳头亦不洗面,不操心亦无挂牵,哪怕半天慵懒,也好。
 
想当初,大唐的著名诗人李涉遭遇流放,在其情绪极度低落消沉之际,过鹤林寺与高僧交谈,写下《题鹤林寺僧舍》,“终日昏昏醉梦间,忽闻春尽强登山。因过竹院逢僧话,偷得浮生半日闲。”
 
“终日昏昏醉梦间。” 阿哈,诗人李涉所描述的,不就是吾的近照么?
 
这两日听学校领导一遍遍发号施令,感觉天下乌鸦一般黑。教授们线上线下放炮低吟,回头还得修改教案,补上新的一套严厉措施以期学生们下一个季度360度华丽丽转身,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人人一次性通过注册护士执照考试,回到疫情前97%的护士执照高光通过率的年岁去。
 
祈求上天保佑孩子们一次通过吧。
 
偷得浮生半日闲—遂成为我目前而今眼目下急需的一剂良药。
 
可是,这闲,哪里偷去?
 
 
~二~
 
看看,八月二十二,我的暑假还没有开始,儿子就正式开学啦。计划中的全家度假周,完美错失。夜里跟儿子一起收拾归置他的书包,清理暑假残留一地的懒散,弄明白新学校的作息时间,叮嘱儿子林林总总的注意事项。最后还特别提醒儿子:
 
“如果有人bully 你,怎么办?”上中学啦,需要当心bully。当然,前提是,作为学校年级里年纪最小的孩子,就算借十个胆儿,儿子也不会去bully 别人。
 
“立即给爸爸打电话,爸爸会打他个屁滚尿流 (Beat the shit out of him)。” 
 
自从小时候看见有小朋友扯红他的耳朵,儿子只知道捂住耳朵哭泣的那一刻起,就开始这样给儿子壮胆打气。必须顶天立地不受欺负,尤其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里讨生活! 
 
不过,当妈的还是希望,儿子在middle school 快乐开心,健康成长,天天向上!
 
快乐开心第一!
 
儿子说,我知道亚裔父母只想他们的孩子拿A+,A都不是开心果。我不确定我是不是也对儿子有这样的奢望。
 
“做最好的自己,就好!” 说这句话的时候,感觉有些言不由衷,这是学老美的那一套吧?
 
鼓励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三~
 
送儿子去了学校,心中不胜欢喜。孩儿爹也开车去了学校,他也开学了。
 
慵懒地躺在沙发上,翻看偷偷给儿子拍的背影照。现在连拍个正面照都不让,赶紧走,妈妈,我可以的。我是你妈呀,那就偷偷拍。一张是近照,快步健走,昂首挺胸的熊样儿;一张是远景,在长长的通往学校的路上,背着沉重的书包的小不点儿。居然有些鼻子发酸的感觉。。。。。。
 
是啊,每一个人都必须走自己的路,不管路上有千难万险崎岖陡峭,亦或道路平坦如履青云,路,都得自己走!而每一次转身,情愿的漂亮的别扭的笨拙的,都是新的选择和尝试,新的征途的开始!
 
儿子似乎比我还明白,不停大声抗议,我放学要自己走回家!我要独立,我要自由。殊不知,那独立自由背后的责任和担子啊,孩子。
 
放手,一点点儿的,让孩子慢慢长大;尽管有万千的不放心,甚至焦虑,那莫名的担心!
 
能不担心吗?天底下所有善良的父母亲。 这个世道还是那个太平的世道吗??? 无处不在的潜在危险,让天底下的父母忧心仲仲。
 
所以,还有什么比安全健康开心快乐更重要的呢?尤其对孩子们来说!
 
爱你,无条件的,宝贝。只希望你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过好每一天,做你自己,就好!
 
我不需要你去爬藤,只求你做一个善良、诚实、正直、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的人!
 
宝贝,你不需要为父母挣光,你只需挑自己该担的担子,尽自己应尽的职责!
 
勇敢的做你自己,最好的自己,就好!
 
 
~四~
 
我有些恨我自己。我是不是忘了告诉我的孩子,你还要学会做强者!
 
弱肉强食啊,孩子,这世道!
 
必须学会做强者!!!
 
此话说的轻巧,做强者,谈何容易啊。
 
有时候自欺欺人的览镜自勉,做生活的强者!掉头一看,生活遍地都是鸡毛。不是吗?
 
譬如:本来以为读完博士学位可以轻松一些,还可以找个旮旯边角儿暗自庆幸得瑟一下下。耶/爷,终于读完啦!这不,被朋友一忽悠,如果去医院加一个班,则可以日进千斗。得!于是乎,又心潮澎湃起来,两个小时内搞定一份流浪护士(travel nurse)的申请工作。哈哈,我固执的叫这流浪护士,只因心中那份滋滋流淌的流浪情怀。当然,教书育人的本分还是不能也不敢丢掉的。
 
加班的头一天,听见护士站有人明目张胆的问:“去年你挣了多少钱?我赚了30万。”
 
“我只比你多赚了3万。”另一个高而尖的声音飘过来,交杂着浓郁的劣质香水味。那是两个黑妹妹的对话。
 
“我这三个月赚了六万。”漂亮的亚裔妹妹抿着嘴低声笑。
 
这几个工作1-2年的新护士,年薪30万。而我呢,工作十几年的老护士,在疫情期间哈痴哈痴啃下了这个护理的终极学位,整日里忙的天昏地暗的,一天班也没有加过。其结果就是,口袋里空空如也。
 
对这群年轻的护士们的敬仰之心,立马如滔滔海水汩汩流出。你看看,现在,我都不敢心说江水啦,要知道,长江都快断流了哈。
 
请不要告诉我,不要一切向钱看!你去超市走一遭,就知道钱的重要。那物价蹭蹭涨的,比四川彭县那山洪还要快,一不小心,你可能就,不是被洪水埋葬就是被物价淹死。
 
哎,学位,并没有给我带来相应的高收入。护理教育者是护理行业的奠基人吧;如果我们这群奠基人的钱包也能像奠基石那样坚固且宽厚,该多好啊。
 
当然,绝非嫉妒仇恨新护士们挣的多多,徒弟比师傅挣得多,是徒弟们的能耐;师傅脸上好像没有半点光彩,因为跟师傅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了。现实跟梦想,从来没有天衣无缝地吻合过。
 
那一刻,我倒没有肠子都要有悔青的错觉。不过,有点小感慨小伤感,仿佛一棍子把你打回从前,心不酸才怪呢。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一场天下疫情改写了护士的命运。每一家医院的护士都奇缺。薪水,不再跟你的学位之高低临床经验之丰富相连。薪水,似乎只跟你的抗劲儿挂钩!只要你足够可以,就是说,有足够的体力、足够的忍耐力、足够的抗暴力、足够的抗精神分裂的神功力;自然,还有不怕脏不怕臭甚至不怕死的定力,你就可以赚到钱!
 
不信,你去试试? 要你一天照顾6-7个病人,其中一半病人患有老年痴呆另一半伴随精神疾病,你12小时跑断了腿饿坏胃,病人还在骂你慢家属还在威胁要砍你的脸。。。麻麻的,这钱,挣的是不是TTM的卑微屈膝???
 
朋友说,最开心的一刻,就是把散了架的肉身搬到床上,打开手机,一遍又一遍看自己口袋进的白花花的银子。。。所有的委屈和伤痛,都化作一缕青烟,渺去。
 
新的厨柜闪光新款Tesla 开上了,儿子的小提琴悠扬女儿的芭蕾舞起了,烛光晚餐飘香豪华邮轮预定了;甚至拥有5个孩子的单身母亲老友也在加班的缝隙里谈起了恋爱,恋上了那个跟她一起加班的ICU医生,连爱情也有啦!
 
告诉我,谁,才是生活的强者? 
 
如果我说,是能屈能伸吃得苦中苦的那群腰板不在挺直的老护士、是用刚刚给病人开完屁股的手抓起一片面包就啃的小护士;是躲在黑夜里捂住被子哭泣醒来又迎着朝阳面对病人微笑如春日的阳光抚摸上岗的那群蓝衣天使,你们不反对吧?
 
我是不是也应该一头扎进钱眼里去磨蹭磨蹭呢?
 
虽然,我明明知道,你们的30万,跟你们的付出比起来,依然是低微而廉价的,且沾满泪水,伤痕累累。。。。。。
 
 
~五~
 
感叹中,滴滴,收到一连串求救短信: 2North短缺护士,可以来加一个班吗?6 South严重短缺,11点来也可以,求你帮帮忙;Tele(心脏内科)求救,白班晚班都可以,恳请考虑。。。
 
考虑去救火吗?我问自己。
 
大白话,那就是,想去赚钱吗? 这仿佛是来自灵魂的拷问。
 
上周加班的惨痛经历还历历在目:分管六个病人,一个99岁的当地名人,92岁还上电视3个月前还开车的,三天前进医院就时而昏厥时而清醒,老太太的11个儿女轮流值班照看,情形堪忧,家人不停呼叫你去看看;一个88岁的老年痴呆失忆失能老人,双手被绑起来以免她扯掉输液管,三餐都需要人喂的;一个78岁的伴有幻觉幻听不停嗷嗷喊叫的酒鬼;一个58岁体重400磅以上在医院呆了2个月等待保险通过去专业的康复中心的可怜虫;一个心绞痛进来需要做各种检查的彬彬有礼的48岁非裔男子;一个需要心脏支架却因为没有保险而在等待救援的愤怒的68岁白人。 呵呵,此外,其中两个病人没有护士助理帮忙(一个护士助理看见病人太多,借口孩子发烧溜掉啦)。。。
 
护士们都知道,这活儿,不好干吧?当天我们四个护士,都忙的四个脚丫子朝天,脚步匆匆,神色凝重,生怕出一丝纰漏,自己辛辛苦苦小心保护的RN执照,就缺了一条胳膊断了一节大腿啦。
 
早上6:30上班,晚上9点离开医院。那真是残酷而漫长的一天。
 
这一天,也加重了我对美帝医疗系统的失望:那里没有care,只有不停强加到护士头上的一个又一个任务。我多么想停下脚步,在每一个病床前细心聆听病人的倾诉悉心呵护他们啊。可是,我没有时间去聆听。我被不同的人呼来喝去,医生,理疗师,呼吸师,社会工作联络员,病人及家属。。。。我给每一个病人及家属道歉,因为我给不了我怀想给的care给他们,那么多的专业训练那么灵巧的双手,都敌不过人手短缺带来的残酷现实。我内疚,更多的则是愤怒! 还有无声的悲叹!!这是在全世界最富有的国度啊,这里本应该有全世界最好的care啊。。。。。。
 
可是,我看到的经历的,面目全非,不忍目睹!
 
于是,我对护士长说,对不起! 真心对不起。
 
于是,我对自己说,我这偷来的半日,不能前去救火赚钱,我要留给我自己。
 
在沙发上傻坐,发呆;居然入了梦乡。10分钟也好!
 
面朝太阳,闭目凝神,收心,让自己安静下来。做两套瑜伽又练了一圈太极。茉莉花淡淡的清新在屋子里弥漫,我只愿沉醉其间,独享这半日的休闲。
 
有个声音,很清晰,“You deserve it!”
 
去园子里摘豆角,割韭菜,找到一根大黄瓜,又惊喜了一番。
 
薄荷叶开出了白色的小花。那株灿烂的不知名的野花,在篱笆墙下紫红得耀眼,也被我装进了菜篮,一起装饰我的橱窗吧。时不时的偷窥她们几眼,竟然有点像初恋的感觉。
 
呵呵,这样的闲适日子,哪怕就半天,也应该寻回,握在掌心里,不要丢弃。因为,这样的时刻,只属于自己,那是钱币带不来的宁静和内省。
 
注:
 
夜里收到朋友的短信,那几个科室,每一科室都有20多个病人,只有三个护士当班,一个护士助理值日。护士们把值日的排班情况张贴到非死不可上面,当然,把隐私部位都抹去了。那就意味着,每一个护士要照顾至少7个病人。。。护士们都知道,那不是人干的话。
 
我双手合十,为所有一线的护理兄弟姐妹们祈祷!为病人们祈祷。。。。。。
 
家里的茉莉花开。。。
 
8/24/2022 圣路易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护士工作真的好辛苦啊。摇红写得真好,生动又真实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赞摇红文笔细腻的好文!工作、生活、事业、家庭,都要顾,老天给了你一个聪明的大脑,就是要让你担负起更重的担子,所以说聪明能干的女人都是注定要挨累的女人。多爱自己一点!心疼护士们,白衣天使,这么辛苦!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再次谢谢所有留言和跟读的朋友们对眸影摇红的支持! 爱你们!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写这篇小文的时候,心情郁闷,都不大好意思贴出去,怕影响读者的心情。夜半时分,迷迷糊糊,贴到城里来又发到我圣村我熟悉的几个群去,沉沉睡去。。早上起来(8/26),看见不少微信朋友留言,好感动。。。

现录下我看到一些留言和朋友:

来自圣村巴蜀儿女群的:
合璧-山城:“不愧名博!把疫情下护士的辛劳,无奈和挣大钱的欢欣写的淋漓尽致!可叹名博应为文学才女,难为在美帝屈尊为护理(没有贬低护士的意思,在美帝技工比有学位的博士挣的钱更多是常态,美国宪法人人平等)。可贵您在半日闲时常常写出好文。愿你偷的浮生几日闲,多写点令人称快的美文为我等在半日闲中愉阅!”
GY- 汶川:“你工作辛苦,难得有半日闲,却要费时劳心写着以飨读者,向你道声辛苦了!”

来自圣村女人缘的姐妹们 (XY,QM,Julia,PH, MF,WG, Michelle,无言微尘)纷纷给予鼓励、支持、和安慰--“好文笔,喜欢你的文章!”

来自圣村故事群的朋友:

SF:“写得真好!读来如临其境,在病房,在学校,在菜园。。。,像是在与你对话,听你唠叨。唠叨出来,把心绪放开,或许心境会平复一些。挺好的!现在了解了 ‘不必要,没事别往医院跑!‘ 谢谢分享!

June:”写得很生动,看来医护人员很辛苦啦,不过比国内还是好,至少辛苦有高报酬。“

LJ,Yuping, TT 等朋友直接告诉我说,“喜欢你的文章!”

~~~~~~~~~~~~~~~~~~~~~~~~~~~~~~~
喜欢写字的朋友都明白,没有什么比读者的反馈更弥足珍贵的啦。。。

感谢圣村朋友们!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住院了就知道,护士是病人的主心骨,仰仗依赖的上帝。医生不怎么见着,护士是整个医疗大机器的代表。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all: 谢谢朋友们的支持鼓励,好感动。。。今天上午刚刚参加完毕业典礼,下午儿子小提琴audition。不能一一回复,忘朋友们谅解。祝周末愉快,初秋安琪:)
XUSTONE2014 回复 悄悄话 当好妈妈,当好护士,当好教授,都不容易,最不容易的是你把这3个不容易都搞定了还能偷出半日闲来写博客,佩服!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摇红妹妹好!好久不见,一见却是洋洋洒洒的精彩好文!真情实意!恭喜妹妹的宝贝儿子上初中了,儿子聪明勇敢,小男子汉!医护人员一直都很辛苦,妹妹也辛苦了!祝摇红妹妹周末愉快!秋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以前没意识到摇红也是护士,致敬!疫情让我们对医护职业有了新的认识,世界太需要你们了,疫情中最可爱的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白衣天使,真不容易!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眸影,才女好文,医护人员非常很不容易,澳洲的医院也是因为疫情和流感压力山大,缺人。儿子在你的教育下肯定会茁壮成长。
悠然恬淡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在美国当护士这么辛苦!好好休息享受生活!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善良的你,一个贤妻良母好妈妈,一个好护士,辛苦了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摇红这篇文读了几遍,第一遍,美;第二遍,悲壮,第三遍,担忧。
太理解你的无奈了。我有一个护士朋友,她也说,累得要死,没有体力加班。这一切,最终都会报应在病人身上。我们除了自求多福,好像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那是茉莉花吗?好像闻到它特殊的清香。谢谢分享医院里的故事!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护士真不容易,很辛苦的工作。摇红好久不见,出手就是好文,美文。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护士真不容易,这疫情闹的,医院更加紧张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写得真好!茉莉花一定很香!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摇红是不写则已,一写就是洋洋洒洒,面面俱到哦,赞好文!这几年护士是真不容易,工资待遇涨得也肯定不如物价涨得快,真心为护士们抱不平。恭喜儿子上中学了!不用担心,孩子大了,都越来越专注自己喜欢的学业和活动,bully反而会少了。摇红周末愉快!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摇红好文章。心疼护士MM们。
是的,在世界最强盛的国家,医护还有这么大的问题!可悲可叹。
第一张图好美。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摇红好文章,好实景!从生活到工作,再回到生活,细致入微,笔笔见真情,大赞!祝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iteng' 的评论 : +1

赞摇红美才女的好文,大文,真实的人生轨迹,一路走来不易,不过都是人生的财富。

“我不需要你去爬藤,只求你做一个善良、诚实、正直、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的人!”,赞你对儿子的教育,什么样的妈有什么样的孩子,他未来肯定错不了!

谢谢你的分享,学到好多,祝周末快乐!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长文、美文久违了,大赞!开场白非常精彩!喜欢“流浪护士”这个创意:-)。护士妹妹们这么能挣啊!能够舍得那么多美金溜走,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