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鱼儿 ---眸影摇红

背起诗囊/ 流浪/ 打开 一扇扇窗/ 眸影摇红/ 四季芬芳
个人资料
眸影摇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朋友主卧的墙轰然倒下:龙卷风中的天运!

(2021-12-14 09:28:01) 下一个

                          (一)

这几天一直在关注龙卷风的新闻。心情沉重。

住在圣路易斯的人,对龙卷风一点也不陌生。几乎每年的每一个季节,你都可能听到龙卷风的警报长鸣。多数时候,人们都会抱着侥幸的心里,认为龙卷风不大可能摧毁自己的家园砸伤自己及家人,似乎对龙卷风刺耳的警报声习以为常、不动声色。

以前的每一次警报,至少我也都是这样的心态,该干嘛干嘛,并没有立即马上停下手中的活计,去地下室寻求庇护。

但是上周五(12/10/2021)晚上的龙卷风,着实把我吓了一跳。

其实,早上起来的时候,我随意滑动手机看天气预报看CNN,发现多州有龙卷风预警提示,当然,密苏里州当属其中之一。午餐的时候还顺嘴跟孩儿爹提了一句。爹滴看了我一眼,是那种漫不经心的眼神。我自然也没有把龙卷风放在心上。

冬阳如春,60多度,一派安祥。

晚上8:30分左右,龙卷风的警报呜呜呜响起,极其刺耳。不知道为什么,这一次我居然步出二楼的厨房,来到阳台观望。只见西北边天空黑压压的一片,伴随着电闪雷鸣,狂风呼叫,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恐怖景象。我赶紧抓起三瓶水,手机,大声疾呼儿子和孩儿爹,立马跑地下室,快!天象极其可怕!!!拽住儿子嗖嗖嗖从二楼跑到地下室。孩儿爹还慢腾腾一副无事儿的状态,儿子在地下室着急地大声喊爸爸快下来呀,孩儿爹才下到地下室来。一楼的一对年轻的夫妻带着他们的两个上幼儿园的女儿,也跑进地下室来了。我们两家人在一起聊天。他们的大女儿因为惊吓开始哭泣。儿子还上去安抚小妹妹,并带着她们一期玩球,分散她们的注意力。原来儿子也知道照顾小朋友,心里顿时温暖起来。

这座公寓楼里住了六户人家,三家是圣路易斯华大的教授。华大建筑学家和一位退休老人住三楼,二楼的西侧住华大的植物学家,我们下面的一楼东侧住着华大金主的儿子。他们四家统统呆在自己的屋子里,并没有下到地下室里来躲避。

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夜晚,我忐忑不安,心里很担心大家的安全。

我们两家在地下室的,闲聊着。年轻的夫妻俩跟他们的家人分享信息。没有听到什么坏消息。我们在地下室呆了半个小时,外面已经风平浪静了,遂上楼回到各自的房间。儿子九点钟洗簌完毕,跑到我的大床上来,说妈妈我还是害怕。我将儿子拥入怀抱,跟着儿子一起很快入睡了。迷糊中又有警报声起,儿子又一骨碌爬起来:妈妈,快跑!可是,我太困太累,不想起床,眯着眼睛宽慰儿子,不用担心,爸爸在外面给我们把守呢!睡觉吧,我们会没事的,大家都会没事的。

大家都会没事吗???

早上还赖在床上,就被孩儿爹的惊叫声吵醒:My God,My GOD!!!

怎么啦? 我赶紧爬起来问。Edwardsville 上 national news 啦!

龙卷风袭击了爱德华兹维尔(Edwardsville),那里的亚马逊仓库坍塌,已经有两人死亡。昨夜看见的西北边的恐怖天象,就在爱德华兹维尔的方向呀。孩儿爹赶紧给他在爱德华兹维尔的朋友发短信询问情况。得知他的同事一家安然无恙。第二家朋友也说没事的,熬过了可怕的几个小时,断电。然后继续联系更多的朋友。因为爱德华兹维尔, 那是我们住了10年的地方呀,那里有我们很多的老朋友。

一整天都在密切关注爱德华兹维尔亚马逊的新闻。更多坏消息传来。原来昨夜(周五)8:35分,爱德华兹维尔的亚马逊仓库被强度EF 3 的龙卷风疯狂侵扫过,11英寸厚40 英尺高的墙向内坍塌,6个无辜的生命就此消逝,就在圣诞节前夕。其中一个是29岁的退伍帅哥Clay Cope. Clay的妈妈Carla跟儿子说龙卷风可能朝你们的方向来啦, 赶紧去shelter。妈妈听见儿子说他还得去告诉另外的人,“I heard him say that he had to go…and tell someone else.” 下一刻就是母子永别。如果他还活着,12月27是他的30岁生日呀。

Clay Cope, 29. U.S. Navy Veteran

我一直在想,这六个人,在听到龙卷风的警报响起的时候,是否放下手中的活儿,以最快的速度去寻求庇护所??? 

显然,Clay 还在去告知他人的路上,即使他的母亲在电话催促他赶紧寻求庇护的地方。

到底有多少普通人心存侥幸,并没有把龙卷风当多大回事呢??? 

以前的很多次警报长鸣,我这个普通人也没有把龙卷风的警报太当回事儿。

看来,这是一个血的教训。人人应该铭记在心的。

                            (二)

12月11日,阳光那么灿烂,晴空万里无云。

有谁可以相信,爱德华兹维尔昨夜被龙卷风洗劫过?六个无辜的生命、六个从此破碎的家庭,在传统的圣诞佳节来临的前夕,这是何等的悲哀。

这次龙卷风,刮走了至少88个无辜的生命啊。Kentucky 就有74人香消玉殒。

我突然想起我的朋友静来。那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关于龙卷风的,关于命大的朋友的故事。

那次的龙卷风,是在2010年的12月31日,新年的前夜。我的护士朋友上完2010年的最后一个夜班,回到家里例行洗完澡,上床睡觉。元旦佳节,家里的两个孩子被爸爸带出门去了。朋友平时里都在自己的主卧的大床上睡觉的。那一天清晨,朋友洗完澡,鬼差神使般,居然跑到儿子的小床上去睡觉啦。迷迷糊糊中一声巨响,朋友主卧的那扇墙轰然倒下,砸在她的主卧床上,那是她平时里睡觉的地方。。。一定是上天保佑我的朋友,冥冥之中告诉我的朋友去儿子的小床上睡,朋友躲过了一劫。

2011年的元旦,我和先生正在弗罗里达的Key West度假。老朋友梅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正面对碧蓝的大海,坐在阳台上享受午餐。听到静的消息,我的手抖嗦不止。静当年就在我和梅的科室旁边的泌尿外科上班。我们三个夜里经常一起吃饭。即使没有时间一起吃饭,也要抽空去瞟一眼对方的。那种一起打天下战斗过的无价之情谊啊。赶紧致电朋友,知道她一家人安好,方才稍稍放心一点。

“你心眼那么好,照顾好了那么多的病人,善有善报的!上天一定在保佑你!!!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跟静说这些话的时候,声音也是颤抖的。

可是一整天,我在Key West 迷人的风景,感觉有点迷糊。我知道那是替朋友后怕。就差那么一点点啊,我的命大的朋友。或者,如果龙卷风是在夜里偷袭朋友的家,那后果还敢设想吗??

静描绘的那个主卧轰然倒下的场景,一直刻在我的脑海里。虽然静跟我说的时候,闲静如水。

那时10年前的故事。如今回忆起来,依然历历在目,触目惊心。。。

据说,更多的问责在即:亚马逊仓库,到底有没有符合要求的庇护所/庇护安全设施 (shelter)以抵挡最强劲的龙卷风的施虐? 这是目前很多人急切想知道的答案。据说工会已经介入,问责,追责,这是必须的。

是啊,有钱如亚马逊的,在伊利洛伊州一望无际的粮仓平原里修建诺大的仓库的同时,就没有想过龙卷风的危险吗???

亚马逊所在的那一片区,是极开阔的平地,没有任何阻挡的。以前每一次路过那里,我总想起成都的青白江,因为青白江是西南地区著名的物流中心。而南伊利洛州立大学爱德华兹维尔校区的东南面,是一片欣欣向荣的物流集聚地。连亚马逊这样的商业巨头也来此宝地开仓囤积货物。可见一片形势大好。不知道这次龙卷风之后,这片物流之地会依然繁荣昌盛下去吗???

写这篇小文,我其实就想问问大家:如果下一次龙卷风的警报拉响,你是否会放下手头的活儿,立刻马上刻不容缓以最快的速度冲到最安全的庇护所/设施里避难去??? 

这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回答的问题。尤其需要教育我们的孩子们。人身安全,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必须也应该永远位列第一。

这样的时刻,我倒是喜欢 “兵不厌诈” 的谨慎,而不是 “狼来了” 的追悔莫及!

12/14/2021 于圣路易斯

 

下面的链接是2010年12月31日的龙卷风偷袭圣路易斯的记载:

https://www.weather.gov/media/lsx/Events/12_31_2010.pd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1

祝摇红美女新年快乐,安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一定不能有侥幸心理,疫情也是一样的。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也从不在意龙卷风的警报。看来以后还是得 take it seriously. Be safe!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1,龙卷风真是可怕,看电视就够吓人的了,更不用说亲历。眸影给大家敲响了警钟,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但有时候人们会因为总是狼来了而放松警惕心。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读来真是惊心动魄!在自然灾害面前,生命是如此脆弱,我们都必须有危机意识,遇到类似警报一定马上去地下室躲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