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鱼儿 ---眸影摇红

背起诗囊/ 流浪/ 打开 一扇扇窗/ 眸影摇红/ 四季芬芳
个人资料
眸影摇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曼越莓酱,感恩节最美的点缀

(2021-11-26 18:17:25) 下一个
实话说,我过了一个完美的感恩节:完美的火鸡大餐,完美的天气,完美的跟家人厮守在一起。
 
完美中的一点思考 (见文后的大油诗)。。。
 
先说火鸡大餐:疫情还在继续,疫情中的第二个火鸡节啊。即便忙的四个脚丫子朝天,也要抽出时间好好过节的。孩儿爹三天前就买了一只新鲜的14磅的小火鸡,存放在冰箱里。每年烤火鸡,是考爹滴的手艺。N年前一美国同事说,考火鸡切火鸡肉是男人们的活。不知咋滴,那次孩儿爹居然听进去了这话。自此,爹滴开始每年上网查找考火鸡新偏方,力求年年不重样。今年的方子最简单,洗干净火鸡,沥干水,佐以新鲜的rosemary, sage, thyme, and basil, 切细蒙蒙的伴上黄油把火鸡的皮里皮外涂抹一层,再往肚子里面填上洋葱,苹果,胡萝卜,柠檬,白菜帮子。烤箱预热325度,置火鸡于烤箱内,烘烤三个半小时,中途给火鸡包上锡箔纸稍微盖一盖,最后半个小时再揭掉锡箔纸,金黄色的火鸡就出炉啦。
 
就这么简单。考出来的火鸡肉质鲜嫩香醇,用四川话说,味道实在巴适得很。 
 
火鸡大餐的配菜都是最粗旷原始的食材:土豆泥,南瓜饼,青豌豆,四季豆,玉米粒,甜菜根,蘑菇肉汁,曼越莓酱。今年的土豆泥由儿子完成,里面添加牛油和牛奶。爷儿俩几乎平分秋色,把一盘土豆泥吃的所剩无几。而曼越莓酱则是我的拿手工艺:一袋 Cranbury, 洗净,倒入小的不沾锅里,加一杯(240毫升)的橙汁,放入半杯红糖白糖(根据各人喜好添加糖份),大火烧开,转入小火熬熟至软烂。期间不停用压土豆泥的平底勺压烂Cranbury,不停搅拌,直至碾磨成泥,收汁,盛入器皿。曼越莓酱是火鸡大餐的最美点缀。把考得金黄的面包撕开,抹上一层鲜艳欲滴的曼越莓酱,成为我的最爱:酸中带甜,甜里透着微微的酸。记得2015年的感恩节,多年未曾谋面的闺蜜从圣地亚哥来我家做客,她极其喜欢我做的曼越莓酱。我俩钻到地下室神侃到夜半,聊饿了,回到厨房,闺蜜不喜好别的,居然把我做的曼越莓酱吃了个精光,那可是大半碗啊,那可是对老朋友手艺的最高礼赞啊!!
 
天气也是极其给力,万里无云。明媚的阳光退去初冬的寒意,即使只有一层,也足以让人感怀。帮爹滴把火鸡放入烤箱烘烤,我们一家就开车出了林子,到Alpine Lake 附近hiking去 。夏日里从高峡平湖里一泻千里奔腾不息的瀑布,初冬已经断流,岩石裸露,尽显铮铮傲骨。儿子在前面带路,蹦蹦跳跳的。山势起伏,小路蜿蜒曲折。进入谷底,一条小河掩映在秃枝枯草之间,潺潺流水,时段时续,自然天成,别有一番风味。最后的一段上坡路,我们决定赛跑,结果自然是儿子跑的最快,上了大坝,儿子的小脸蛋已经变得红扑扑的。跟儿子坐在Alpine Lake 的大坝上面小憩一会:湖面波光粼粼,扑面的寒风吹打在脸上,才感知到冬的寒意。儿子依偎着在我的怀里,静静的享受这份宁静与冬寒,还有母子的情意。爹滴在大坝的那头呼叫,我们飞奔过去,跟儿子牵手在风中奔跑,那呼出的气息,都是欢快而温馨的。
 
这样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就溜走了。
 
回到家里,准备各种小菜。力求简单而原始。一不小心,就凑齐了十个菜。
 
夜里,围着炉火,玩猜字和想象力驰骋的游戏,直到笑弯了腰。
 
感恩节,心里满怀感恩啊。
 
想起今年5月故去的父亲。。。
 
想念远在故乡的老母亲和我的兄弟姐妹们。
 
感恩有你的陪伴:儿子,爱人,家人,朋友。
 
感恩阳光,空气,和水。
 
感恩大自然的一切馈赠,让生命得以延续,代代相传。
 
感恩为疫情做出贡献的所有人:研发疫苗的科学家,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后勤保障的普通人。。。
 
感恩每一个善良的人:自觉带好口罩的人,自我隔离的人,打完疫苗以保护自己和他人的人!!!
 
最后我想说,感恩文学城这片天空。自今年四月入城以来,让我有幸认识了那么多的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感恩文学城的编辑们,是你们的辛勤付出,才有了文学城的这块茂盛的自留地。
 
自耕自种,笔随着心起舞,随缘,不亦乐乎!
 
朋友(feiteng) 在感恩节拍的圣路易斯植物园
 
朋友(feiteng)在感恩节拍的圣路易斯植物园
 
刚刚出炉的火鸡
鲜艳欲滴的蔓越莓酱
 
Hiking 中惊鸿一瞥
 
温馨的炉火
 

11/26/2021 于圣路易斯

以此纪念这个难忘的感恩节

***************************

感恩节,火鸡跟兄弟们的对话

  • 眸影摇红

烤了三个半小时的火鸡  端坐
在长条桌子的中央
围住他的小兄弟有:
土豆泥,南瓜饼
青豌豆,四季豆
玉米粒,甜菜根
蘑菇肉汁,曼越莓酱

感谢你,老大
让我们闻到了肉香
一众小兄弟异口同声道

火鸡把折断的翅膀藏在腋下
谢谢你们,小兄弟
让我看到了菜心和菜色

这时候
牛魔王
猪八戒
绵羊宝宝
海参姐姐
齐齐聚在室外    跪拜:
谢谢火鸡兄弟的大恩大德
我等才能躲过今日之大劫

火鸡公公鼓起被拷得红亮亮的胸部
一张一弛道:
其实,感恩的是我
因为你们
我才潇潇洒洒活过了364天
而这364天里
你们不知要牺牲多少兄弟姐妹

说完
滴下几滴红泪

46 million turkeys are eaten around Thanksgiving
According to US news

有欢笑的地方
就有哭泣

哪条生命是珍贵的?
哪条生命需要珍惜?

蚂蚁
火鸡
亦或人类?

我抬头问天
天不语
我低头问地
地无言

难道火鸡的命就不是命吗?

(11/26/2021 于圣路易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景儿美,饭菜馋人!我喜欢蔓越莓酱!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一不小心,就凑齐了十个菜
--摇红厉害! 你们一家过了一个收获满满的感恩节!Cranberry自己做更是了不起,等圣诞节我也去买来试着做,要加橙汁,这个记住了。新周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褒奖!知道不,川妹子是出了名的吃货呀……平时有时间,也喜欢捣鼓吃的,一转身整一桌子菜,那是 piece of cake, 哈哈哈,乐在其中 :) 祝皮卡兄阖家团圆幸福安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一不小心,就凑齐了十个菜”,看来摇红也是位烹调高手,随便就能整出一桌佳肴,赞!感恩节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候海风儿!祝节日快乐阖家幸福安康!!!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翎' 的评论 : 问候朋友!祝节日开心快乐吉祥!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问候迪儿!难得咱倆臭味相投都爱蔓越莓酱啊 :) 祝迪儿节日快乐天天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摇红的感恩节快乐温馨。合家幸福安康!
简翎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啊。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蔓越莓酱,我觉得它有些像国内吃的山楂糕。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候弄儿!谢谢美言!祝阖家欢欢喜喜大周末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火鸡做得也好!羡慕啊:)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相拥花儿,我们经历过相似的痛。。。big hugs! 祝阖家欢欢喜喜大周末!!花花,我们一定要幸福!!!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问候哈美鱼儿!感恩爹滴的确是个有心人:)祝阖家幸福快乐大周末!!!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儿! 感恩文学城相遇。祝妞妞感恩节大周末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候韭菜儿!火鸡的确烤的香:) 感恩文学城相遇,祝感恩节大周末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感恩相遇文学城啊。祝美菲阖家欢乐大周末!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问候麦姐,周末好!你的问候和祝福,一定转给沈香姐姐,谢谢!!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谢谢云儿!祝感恩节大周末快乐!你的问候和祝福,一定会转给沈香姐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摇红的父亲今年也去世了,抱抱。我妈今年四月走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讲真爹滴是个有心人,扛起这份美差,点个大赞是必须滴。祝阖家欢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偷得浮生半日闲, 摇红好贴好文。 散文诗很棒。 老公的火鸡出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1

火鸡和炉火都耀眼!谢谢沈香的问候,谢谢长发美女。感恩与你们,与大家文学城的相遇!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眸影烤的火鸡非常专业啊!问好,祝感恩节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感恩节画面。我们这儿的野火鸡很自由,不怕变成盘中餐,还天天偷挖我的菜。谢谢眸影转告沈香的消息,代向沈香问好,让她安心照顾好父母。祝眸影节日和周末愉快!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红鱼儿!温馨的炉火温馨美满的一家人!祝红鱼儿一家感恩佳节阖家欢乐健康平安!也请问候沈香姐姐我很想念她,祝福她和年迈的父母渡过一段温馨的亲子时光!祝愿她父母身体慢慢调养慢慢恢复健康!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 All: 沈香姐姐让我转告大家:感恩节快乐!她一切尚好,每天忙着照顾年迈(90多岁)的父母, 想念你们!!!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 All: 至朋友们,迟到的感恩节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