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鱼儿 ---眸影摇红

背起诗囊/ 流浪/ 打开 一扇扇窗/ 眸影摇红/ 四季芬芳
个人资料
眸影摇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秋:淡淡的伤感中,一抹温情

(2021-09-21 21:12:32) 下一个

在所有的节日里,我最喜欢的,非中秋佳节莫属。

在童年的记忆里,我没有吃过中秋月饼。在我的家乡那个偏僻的旮旯里,乡亲们不知道月饼为何物。不过,中秋节 ,家家户户一定要吃的一种美食,名曰,糍粑馍馍。有趣吧!

哈哈,一方水土养一方习俗,说的极是!

糍粑馍馍,是用糯米做成的像月亮一样圆的厚度不等的大圆馍馍。

具体做法:中秋的头天晚上,从柜子里舀出几升新丰收的糯米,淘洗几遍,用水泡一个对时。第二天早上吃过早饭 ,我的婆婆(奶奶)和妈妈,就拿出一个大的竹子编织的簸箕来,用木瓢把糯米舀出来,倒进一个大大的筲箕里滤干水,大口锅里放入几瓢井水,土瓦做的圆筒型的蒸具,小名蒸子,放入水里淹没一半的高度,把糯米倒入蒸子里,用大大的木质锅盖盖上。大口锅架在干柴烈火上,开始蒸糯米。依据糯米的量,蒸一到两个小时不等,直到糯米完完全全疏松柔软。揭开锅盖,把蒸子里的糯米倒入事先洗干净的石头打磨的对窝里。对窝,就是一个用石锤石戳子打造出来的一个圆锥体型状的器皿。然后婆婆妈妈就用两根原木,轮流在对窝里碾磨,用原木把糯米叉过来叉过去,直到糯米粘成一团。这个过程,又叫叉糍粑。

叉糍粑是个力气活,有时候,需要力气大的爷爷和爸爸来帮忙,才能把糍粑叉好,揉捏成一团。叉的过程中,婆婆和妈妈会时不时地给我们几个孩子揪一团糍粑下来,放置在一个土碗里。我们沾上自家制作的甘蔗红糖或者买的白糖,糍粑的酥软黏连,加上糖的甜蜜,那个鲜美香甜可口,就不摆了。

糍粑叉好以后,婆婆会用拌面杖把它分成大大小小糍粑团,然后擀成圆饼,有的大如脸盆,有的小如月亮。不管大小,都面如满月,乳白浑圆。有时候,婆婆把糍粑拿去太阳底下晒干,然后切成小薄片,用自己家种的菜籽榨出的油煎炸至两面金黄,撒上一点盐、花椒粉、或者胡椒粉,那个酥香呀。我的最爱,是煎炸好的糍粑,用甘蔗红糖轻轻翻炒一下,乳白的糍粑变成酱红色,入口,外面的糍粑香脆,里面的酥软,甘之如饴。这样的美食,是童年最甜美的记忆之一!

最热闹的,是中秋的晚上。

村里的人们,拖家带口,老老小小的,从各自的家里出来,聚集在生产队用青石板铺成的比足球场还要大的晒坝里。生产队的各种水果,苹果呀,雪梨呀,也摆上来,放置在晒坝的中央,每家每户分几个水果。旁边放几桶凉幽幽味甜的井水,男人们带上几瓶高粱米酒,女人们带上各种糍粑馍馍。村民们有的躺在竹椅上,有的躺在竹席上,品高粱米酒,尝各家的糍粑馍馍。孩子们跳绳,踢键子,跳格子,抓汉奸捉日本特务。。。玩耍饿了,就四处跑去从大人的盆盆钵钵里抓一块糍粑馍馍,或者啃一口苹果或者雪梨,再喝一小瓢井水。晒坝里欢歌笑语,热闹非凡。

古朴的糍粑馍馍,面如圆月,那是村民们最为质朴的对自然的敬畏和歌唱;那是村民们最热烈而纯真的内心表达,欢庆谷米的丰收。

夜色渐浓,月亮从村庄背后的大山后面,慢悠悠地爬上来,露出她娇羞的脸儿。村里的老人们开始给孩子们讲故事:嫦娥奔月,吴刚砍倒桂花树,玉兔捣药。老人们以村里特有的威严讲述那些远古的神话故事,孩子听得如痴如醉。我最早就是从村子里的老人们那里,得知中秋是一年中月亮最圆的时候。看啊,娃儿们,看到没有,那棵大树? 吴刚挥舞着大手膀子,在使劲砍那棵桂花树呢!看见没有,那个黑影儿,长头发的,就是嫦娥? 看见没有,大树下面,那个长耳朵的,就是玉兔呢。我和伙伴们使劲睁开眼睛看,比赛谁最先找到它们。说实话,我每次都没有找到过吴刚,也没有找到过嫦娥。不过,我还是假装找到了他们,跟着小伙们们一起欢呼雀跃。玩疯起来,我们一群小朋友干脆玩起老鹰抓小鸡的游戏,排起长长的队;不过,中秋的晚上,我们改成吴刚抓嫦娥或者吴刚抓玉兔的游戏。

最美的场景是:村后是伟岸的黑漆漆的大山,大山的顶上,圆月高悬,清晖朗朗,把整个村庄照得如同白昼。黑漆漆大山,守护村庄!晒坝四周,树影婆娑,愈加衬托出月亮的光辉来。而黑漆漆的大山,因为有月亮婆婆的守护,其身板更显巍峨和雄壮。

如果孩子们玩的太疯太吵啦,指指点点,有时还撕打成一团;这时候,老人就会说,娃儿们,不能在中秋之夜用手指着对方指着月亮喔,因为这样月亮婆婆会生气的,要从天宫里下来,割你们的耳朵喔。于是乎,孩子们立马安静下来,跑去找到各自的家人,紧紧地贴着自己的爹娘,把小手藏在娘的围裙里,喊娘把他们的耳朵用围裙包起来,以免被月亮婆婆割掉。

这样的中秋之夜,淳朴无华,在记忆的长河里,千尘不染。

跌回现实:今年的中秋之夜,2021年的中秋之夜。

在遥远的他乡,远离亲人,远离故土。。。。。。圣路易斯的天空,没有圆月高悬,只有无尽的忧虑、担心、和伤感。因为新冠还在蔓延肆虐圣路易斯肆虐人间;因为今年5月我失去了我挚爱的父亲,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心中永远的痛啊!这个中秋,注定有淡淡的伤感。

中秋之月,你是中国人眼里的团团圆圆啊。

父亲,我知道,您并没有走远!您跟月亮婆婆在天上照看着我们。女儿祝您中秋快乐!!!

我知道,给父亲最好的中秋礼物,是打理好自己的生活,一家人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那是父亲的希望!父亲病重的时候,坚决不让我回家,就是担心我的归途中的种种不安全。所以,我对自己说,坚强一点,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尤其在这个瘟疫肆意流行的无控状态下。

这个周末,回到了乡下的小木屋已经很晚了,还是去湖里陪儿子游泳了几圈,然后给爷儿俩包虾馅的饺子。以前差不多隔一两周就会包一回饺子给他们爷儿俩吃的;现在因为读博,已经有小半年没有包饺子啦。虽然耗时,晚上九点才吃上饺子,爷儿俩不约而同地夸我,味道Amazing! 为了这句话,所有的辛苦也值了。

昨晚应该是严格意义上的中秋之夜。在医院实习忙碌了一天,回到家里,看见碗池子里小山一样没有洗刷的碗盘,也没有抱怨,体谅孩儿爹的忙。洗完澡,默默去洗碗做饭,但是情绪低落。爹滴带着儿子去学小提琴,回家的路上,人家爷儿俩还拐到中国店去买回一小盒(里面四个月饼)贼贵的上选味全伍仁月饼(27刀)。儿子在门口就大声叫,馋妈妈,快来看啦,我们给你买了月饼啦!还有儿子专门给妈妈挑的原味瓜子。晚上做了四个菜:麻辣鸡珍,虎皮海椒 ,干煸芦笙,蒜香绿叶青菜。一家人围坐在餐桌边,享用简单的晚餐,一抹温情,自心底弥漫开来,在这个伤感的中秋之夜。

有家的地方,就是团圆啊!

打开微信,收到来自各地朋友们以及我关心的微信群的种种中秋祝福。回复朋友们的中秋祝福,也向家人和朋友们送上我的祝福。今天早上,还惯例收到先生的一个学生的中秋古典诗作,甚为开心。

是啊,2021年的中秋,的确是一个不平凡的中秋佳节。

我不忍心回忆往事 ,可是很多往事却历历在目。以前没有出来的时候,我有时还写一点文字,记录心中的感想。这些年身在千山万水之外,疲于为生计奔波,停笔多年。中秋的感想,都封存在脑海里,沉睡在心灵的深处。

今天给学生们上完网课,翻出N年前写的那些幼稚的文字,不竟感慨时光飞逝,那些青葱岁月以及青春岁月里诗情画意的中秋,已经一去不复返啦。

举头望明月。。。。。

我想说,祝福文学城里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天涯若比邻,千里共婵娟!祝愿大家中秋佳节快乐!!!

仅以此文,纪念这个特殊的中秋,2021年的中秋。

 

*********************************************

附上最近写的一首关于中秋的打油诗以及N年前的一些稚嫩的文字,是为念想。

          《秋高秋远秋无边》

秋高秋远秋无边,  云卷云舒云如烟。
桂卧庭院香金寰,  月上眉梢羞玉帘。
那年西子荡秋千,  清风怀抱枝上眠。
 
诗幽诗怨诗何言,  曲长曲短曲那般。
蛙锁井底空鸣冤,  鹰悬深穴徒翅尖。
昨夜流光转千帆,  浊浪漫卷雨中仙。
 
天明天亮天自转,  日起日落日遮檐。
酒抱香肩笑烛颜,  魂牵野鬼醉堪怜。
今夕娥影冷新簪,  绿袖轻拂中秋宴。

9/1/2021 于圣路易斯

 

 

9/21/2021 于圣路易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跟读和鼓励!!!细细读了你们的留言,倍感温暖! 实在太忙,不能一一回复,忘谅!祝朋友们天天开心快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摇红,中秋快乐!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深情好文。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有情有义有才的摇红!中秋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先抱抱摇红妹妹!姐姐来迟了,抱歉!摇红妹妹写得非常好!伤感中有温馨,摇红妹妹的父亲没有远去,他在天天时时刻刻陪伴着您和您的幸福小家庭。沈香特别喜欢妹妹写家乡的故事,很亲切。糍粑也是我喜欢吃的,红糖糍粑是我的最爱,每次回重庆到餐馆吃饭都要点一份“红糖糍粑”作为餐后甜点,百吃不厌!妹妹很有写诗天赋,九十年代开始时为中秋写的小诗都非常美!超级赞!沈香祝福妹妹秋安吉祥!幸福快乐!工作、读书、照顾家很辛苦,妹妹多保重!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乡情浓郁,充满童趣的中秋夜回忆!抱抱摇红,你说得太对了“给父亲最好的中秋礼物,是打理好自己的生活”。一边工作,一边读博的摇红,不要太累了,多加保重。顺祝秋安!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很想吃你家乡的糍粑,中秋节让人伤感的节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滋粑好吃吧?看见过鲜族人砸年糕,估计一个意思。中秋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好有文化感,,,祝节日快乐,吉祥如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诗!全家团圆美满没有伤感只有快乐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诗,抱抱眸影,情深意切的思念。祝眸影中秋快乐平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温馨!
有文笔,有功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1

有才情的摇红,诗写得真好,情意更浓。记得你曾经在博文里对父亲的哀思,心痛地抱抱你。。。

今日的中秋,送上祝福,祝阖家中秋快乐,安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叹息你不能回家送父亲。 一场疫情,天人永隔。
儿时的中秋, 是记忆里的难忘; 现在的中秋,是人生中的温馨。 一年一度, 飞逝的是时光,留下的是情谊。 愿你所有的月夜美好,所有的白日幸福。
PS - 那么多碗, 用洗碗机咯。:)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读文,读诗,读出中秋节别样的情感!愿天堂的父亲安息!
影儿妹妹,中秋共明月。
秋风起,看落叶飞扬,凝归雁成行。又是人间月圆时,思亲缕缕催花黄,依栅栏,望东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赞诗人情趣,感同你对父亲的思念,深情感人。祝中秋平安快乐!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红鱼儿!今年的中秋必定不平凡,思亲乡愁让我们海外游子同病相怜!只要红鱼儿一家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就是你老父亲在天上最大的安慰,有一天我们也会在美好的天堂和亲人们重逢相聚团圆!祝红鱼儿全家安康中秋快乐!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秋高秋远秋无边》

这诗写的很不错 ! 看出来你的文学功底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