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鱼儿 ---眸影摇红

背起诗囊/ 流浪/ 打开 一扇扇窗/ 眸影摇红/ 四季芬芳
个人资料
眸影摇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追着老子咬了三天,躲你不行吗?

(2021-08-29 09:41:10) 下一个

这年头,感觉谁都可以欺负我。

先说工作。等到夏季课结束的最后一天,秋季的课程安排才电邮给我们faculty。打开一看,我preferred的课,只有一门给了我,另外两门,被安排在周四和周五,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半,在simulation lab先上八周,再去医院实习。 把没有人愿意上的周五的课,硬塞给了我。

夏季上到一半,学校给每个faculty 发邮件,IT专门创建了一个网页,还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给我们faculty集训,教我们如何去那个网站填写秋季以及明年春天你想教的课,美其名曰,我们上层领导会尽量地满足你们大家的要求,让你们教你心仪的课。我都差点忘了去填写,还是我的朋友提醒我几遍,才上去填的。我希望继续教夏季教的课,保持连贯性嘛(consistency);或者,去教Adult Health I or II 的实习课,那是我以前教过的那道菜,熟悉;当然,我确实也教的好,疫情之前是学生们秒抢的老师;它们在周一至周 三,这三天哪天都行。我压根儿就没有填周四、周五的Fundamental 那门课。结果,偏偏我被砸中。你说欺不欺负人嘛。

小祖宗也欺负我。半夜醒来要喝水,扯着脖子尖叫,妈妈,水。干吗不叫你老爹呢?拉完臭臭,又开始尖叫,妈妈快来看,我拉稀粑粑了。赶紧跑过去,哪里拉稀粑粑呀,长长的一大筒在toilet里面飘着,还想你老妈给你擦屁股吗?我义正严辞,NO!不要欺负你老妈。

老公更是欺负我。尤其这周,这个鬼天气。白天,90多度挨边100度,憋闷死啦;晚上温度却断崖似地哗啦啦降下来。闭了空调,吹着电扇,开着小窗,在各种昆虫的美妙吹眠曲里入睡,正好!本来我和儿子已经酣睡如梦,结果他老人家上床,把电扇给我们关了,小窗也给我们紧闭上,他老人家还要盖上薄被子。我被热醒,去摸摸小床上的儿子,背上全是汗啊。你说欺不欺负人嘛?气得我干脆到楼上去,打开所有的窗,找来一把电风扇,一阵猛吹,才凉快起来。你说,有这样欺负人的吗?

这还不算,就连这小东西,蚊子,也来欺负我。

在城里的家里,整日里门窗紧闭的。周三周四早上起来发现腿上有好几个大红包。想了半天,也没有想明白被什么玩意儿咬了。气呼呼朝大红包抹点口水然后一阵猛拍,打死你打死你,狗东西!奇痒啊,只有自己拍打一通才解恨呐。

周四晚上,零点时分;我最喜欢的时刻,半梦半醒之间,常常有些奇思妙想的。记得城里的晓青都吃了月饼啦,突然想起一凡大侠的那篇神话故事里的嫦娥来。是不是也写首打油诗给寂寞的嫦娥姐姐,中秋已近。

先读读古人的诗词吧。随手抓来李商隐的《嫦娥》:

嫦娥

云母屏风烛影深,  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 碧海青天夜夜心

 

碧城三首

(其一)

碧城十二曲阑干,犀辟尘埃玉辟寒。

阆苑有书多附鹤,女床无树不栖鸾。

星沉海底当窗见,雨过河源隔座看。

若是晓珠明又定,一生长对水晶盘。

 

碧海青天夜夜心。。。那种孤寂啊。

白话翻译《碧城》如下:

“你住在碧霞城中十二楼,楼中的阑干曲曲又弯弯。犀角簪明明亮亮一尘不染,身上的玉佩能保暖驱寒。阆苑仙山的仙子们,传送书信多用仙鹤。多情的女床山上,树上都栖宿着凤鸾。我们抬头望着窗外,星沉海底令人心寒。一阵雨云飘过银河,我们只能隔河相看。啊,你这颗晶莹的露珠,如果能像珍珠一样不被硒干,那么,我这一生和你不分离,我将永远爱着水晶盘。”

《碧城三首》是李商隐最难懂的诗之一。历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有人说李是在书写他自己跟女冠仙人的幽幽恋情;而胡震亨,程梦星,冯浩等则认为此诗是用了暗讽其时贵主入道事,女冠们颠鸾倒凤,夜合明离的荒唐至极。

“星沉海底当窗见,雨过河源隔座看。” 这两句,据说不同时代的人,能读出不同的心境来。比如,胡兰成在《今生今世-民国女子》中回忆到,抗战胜利时,爱玲还与我说起义山的两句诗,这又是我起先看过了亦没有留心的,诗曰:‘星沉海底当窗见,雨过河源隔座看。’ 其后我亲见日本战败,总要想起这两句。” 张、胡二人居然读出了世事变迁,红尘沧桑的哲理来。

呵呵,不知道诸位看官读了,作何解读?

难怪,余光中先生曾说,读韩愈的诗,你只需要一本字典;而读李商隐的诗,你需要一只奇思妙想的脑袋。李商隐的诗,丽词绮思,典故多多,难懂啊。

我正抓耳挠腮,苦思冥想之际,嗡嗡嗡,耳畔响起了我熟悉的声音。。。蚊子!只见一只蚊子,从我耳边擦肩而过,在我的眼前盘旋又盘旋。我抓起手中的笔,朝它砸去。笔撞在窗子上,断成了两截。这时候,蚊子开始高飞,贴近屋顶,在我的书房里转着圈儿,逗我。我气急败坏地追着它扑打,一边大声诅咒,你这只该死的蚊子!

老公被我的诅咒声惊醒,推开书房门,探进半个头来,“你疯啦?扑腾什么呀?”

我从凳子上跌落下来,差点摔一跤。。。沮丧极了。

都来欺负我,连这只蚊子。老子被你追着咬了三天啦,就没有办法治治你?

把书房的门紧紧关上。

睡梦中,都是嗡嗡嗡的小声音,那是小时候留下来的记忆:在那个小村庄,童年的夏夜里,嗡嗡嗡,蚊子在歌唱。。。。。。

早上起来,腿上又被咬了两个大红包。

只好灰溜溜逃到乡下去度周末。

臭蚊子,看你还能咬老子几口?

 

8/29/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眸影的文笔清新有趣!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关空调啊,立秋还有半月的秋老虎呢,我们这里白天九十度,晚上七十八度,一直开着空调。开窗秋虫们相互求欢吵到鼎沸绝对睡不着。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别招蚊子,我是家里的蚊香。上大学的时候,我班还有一超级蚊香,最喜欢坐她旁边,否则我就完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哈哈哈,摇红长发美女一定是皮肤太香。我也超级怕蚊子,它们不咬我家的LD.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睡觉前不抹点驱蚊剂呢?应该还是有点效果的。原来也是位才女啊,古诗解读的不错。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红鱼儿!哈哈哈,你太可爱了,你追杀蚊子,我是追杀苍蝇,如果在家里被我发现一只,我会追上追下,每个房间来扫荡,直到它被消灭,太理解你当时的心情了!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森读书声' 的评论 : 问候遥远的朋友!嗨,读我的文,不要太当真,博君一笑尔 :)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美麦儿,咱们在疫情之下,过得已经不容易啦,还要被蚊子咬,哎。偶尔读一读诗文,再装模作样写一点打油诗,让日子有趣一点儿哈!谢谢朋友懂我,还夸我!周一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iteng' 的评论 : 问候朋友!能让你笑一笑,我的目的已经达到:) 开心开心。。。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凡儿,你咋这么懂我呢……哈哈,被你一夸,真的感觉自己变成了好老师贤妻良母啦!早上出门去走了一圈,又被咬了几个包:( 无招啦,呜呜呜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写下沈香姐姐!祝您周一开心!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大才女夸我啊……祝美梅华新周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表扬我,飘一下。。。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看来我真为小蚊子做贡献了,心情好一点,小蚊子嘛!京妞儿好习惯,早睡早起!我是夜猫猫。。改!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问候朋友!碧城三首太难懂,不读也罢 :)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青儿,咱不会做月饼呀!窗子外层也都有纱窗,一直紧闭呢,不知道蚊子咋进来的 :(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问候花儿!咱倆可能一样的血型,蚊子就喜欢咱们 :)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 谢谢朋友关心!有这种神器吗?真希望有哇……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抱怨一下下,又回去默默干活。。谢谢亮亮妈妈安慰我:)
风森读书声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火气够大的,暴躁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打蚊子都能打出诗情画意来,眸影浪漫无极限呀。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挺逗趣的好文!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谁叫你教得那么好呢?谁叫你是贤妻良母呢?:)小蚊子倒是着实有点儿可恨,红红你惹着它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摇红妹妹!哎呀,我也最怕被蚊子咬,只要房间里有蚊子存在我肯定睡不着。还好,纽约长岛这边蚊子少。妹妹辛苦了,又是工作、又是孩子,真不容易,多注意身体,劳逸结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大才女啊!祝新周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只有怀孕的雌蚊子,才需要吸血。 所以摇红是为小蚊子做了贡献了。
“女床无树不栖鸾。”, 喜欢这句, 我得睡觉去了。 摇红的文越写写好了, 很喜欢这篇 - 发牢骚,被蚊子咬, 谈诗。 又生活又浪漫。 :)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碧城三首… 谢谢,应该是头一次见。过去读的是不是李商隐的假诗啊?要是的话,还是读假诗好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你半夜起来做月饼:)
开窗睡觉还不进蚊子?我白天开空调把楼上卧室门关着,晚上睡觉前关了空调睡觉凉快的,等下半夜了外边也凉了,不会热。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摇红。蚊子特爱咬我,我家出门带着我就行了,胜似防蚊药,蚊子只叮我一人。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来出出主意,有什么好的消灭在飞的蚊子的小物件?让博主手到蚊除?我也很想有一个这种神器。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唉,你说我是笑呢还是...还是抱一下吧。有时候就怕临近开学给你一门新课,早干什么去了:( 真的欺负人,我也有过一回,把两个session的课合并成一门课,楞让你额外教一门新课。不高兴!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