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鱼儿 ---眸影摇红

背起诗囊/ 流浪/ 打开 一扇扇窗/ 眸影摇红/ 四季芬芳
个人资料
眸影摇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川妹子:教你做四川泡菜

(2021-05-16 11:49:41) 下一个

我喜欢的影星小庆曾经慨叹道,“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做名女人难上加难!”喜欢小庆可能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她跟我一样是川妹子,能吃苦中苦!

从来没有奢望过做什么名女人,知道自己不是那块料。来到这片陌生的土地,力争做一个自食其力的女人 ,一个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女人 ,那也是不易。

先不管上不上得厅堂 ,做一个美厨娘 ,那是我以前的一个梦想!

众所周知,在四川人的餐桌上,有一道小菜佐料那是必须的 ,就是家家必备的自制泡菜。维基百科说,四川有文字记载的泡菜制作历史,可追溯到1500多年前。眉山人诗神苏轼,特别喜食泡菜 ,他还亲力亲为制作泡菜 。那道著名的东坡肘子,据说就是猪肘和泡菜的完美结合。在川渝的筵席上,在品尝各种美味佳肴之余,不是如西方的大餐之后再给你呈上精美的甜点,而是上各色泡菜。据说泡菜既可以解腻也可以醒酒,还可以抑制大吃二喝之后再塞进些甜点而焦虑担心长出厚厚的肥膘来的种种懊悔,可谓是一举几得!

泡菜的制作用料可以考究精致 ,也可以简单随意。通常需要川盐,白酒,花椒,红糖以及多种香料制成盐水,再盛于特制的土陶泡菜坛子里,然后将四川四季可取的各种根,茎,瓜,果,以及菜叶洗净入坛,盖严实密封,经过一段时间的乳酸发酵之后,泡菜即成。四川人又根据各自的口味,添加不同的香料,于是四川泡菜各地各家各户的泡菜又具有独特的味道,可谓百家百味。可以选做泡菜的时令蔬菜也很多,各种萝卜,豇豆,泡青菜 ,子姜,辣椒等等 。四川泡菜易于储存,取食方便自如,既可以直接下饭 ,也可以做辅料为酸菜鱼,鱼香茄子等四川家常菜提供调味的泡生姜,泡辣椒以增添其独特的酸辣之风味。美哉,我四川泡菜!

实在思念泡菜,但是苦于在这边买不到泡菜的坛子,制作泡菜的想法也就屡屡作罢。N年前回国,跟妈妈说起打算来,想买一个泡菜坛子回去自己制作泡菜。妈妈说,这有何难?妈妈的拿手好戏呢。跟妈妈上街,卖坛子的老爷爷帮我们挑了一个中号的坛子 ,上面印着一个粗糙的猫猫。老爷爷烧了一团火,入坛滚了一圈,说,就这个,保证你泡出美味的泡菜来。共计20元人民币。抱回家,里里外外洗干净。回美的20多过小时 一路小心的抱在怀里,从成都转北京,芝加哥 ,再到圣路易斯郊外的家里。空姐不停的问我是什么宝贝,我说是比钻石还要贵重的陶器,无价之宝!是啊,即使我跟空姐细细说这土陶的种种好处了,空姐们未必能懂得一个吃货的忡忡忧心。还是三缄其口为好。有图为证。

泡菜的制作方法也极其简单,保证每一个热爱泡菜的朋友都会做 ,都会颔首点头十分满意的。有先例为考:2014年,我回国休假。我家哥哥忘了给泡菜坛子加坛缘水,结果一坛泡菜都坏掉了。哥哥来信告急,吃不到泡菜啦。。。于是我火急火燎连夜赶抄妈妈传给我的简易泡菜制作秘方给他。他把秘方打出来 ,照本宣科,居然制作出美妙绝伦的泡菜来。从此以后,我这个泡菜秘方就不胫而走,被LG送了好些他的朋友。呵呵 ,人家是这样说的 :“这是我的泡菜制作秘方,仅供参考!” 绝口不提他的美厨娘。。。

最近我的一坛泡酸菜吃完了。琢磨着泡点什么菜,想想时值春暮夏初,万紫嫣红。水红萝卜,紫甘蓝可口又悦目,不妨试试以不辜负这大好美景焉!

从Schnucks 买来水红萝卜3爪

洗净

紫甘蓝2颗

洗净,过夜滤干水,入坛,加适量盐和白酒(Vodka)

一周以后新泡的菜就可以捞出来吃了。。。

且慢 ,还需要炸辣椒油。。。。。。

朝天辣椒面

热油淋入辣椒面上,听滋滋滋响 。。。

淋辣椒油入泡菜上

制作完毕 ,简单随意。上泡菜啦!

学会的朋友记得夸夸我哈。。。下次才有勇气上川菜喔 :)

5/16/2021 于圣路易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原來妳還會做泡菜,好能干!贊了!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真的耶,把晓庆误写成了小庆,最近神情恍惚。。。谢谢告诉我。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川妹子的菜好鮮嫩啊。好像把曉慶説成小慶了。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好喜欢你的图像上的那只兔子啊。。。 谢谢!妈妈的味道永远是我们最爱的味道,说起咸鸭蛋,流油的咸鸭蛋 ,让我差点流出口水来啦。。。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老乡朋友,您厉害喔。我尝试过用玻璃瓶做,都以失败而告终呢。想去您老家再抱一个泡菜坛子回来 :)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朋友,你这句“味道肯定不摆了” 好亲切。。。可能只有四川人才明白这个“不摆了”的个中滋味吧 :)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iteng' 的评论 : 对对对!我们四川人家家餐桌上的必须品呢 :)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个土坛子,其貌不扬,但是能做出美味的泡菜 :)我把它列为家里的一宝呢 :)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老乡朋友啊,你这一句“嘿久以前”,让我倍觉亲切。。。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哈,想吃的东西自己捣鼓不觉得麻烦喔,乐在其中!况且,做熟练了也不麻烦 。。朝鲜辣白菜也是我的爱,有时也做来吃 :)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iceofme' 的评论 : 哈哈! 但愿离得近些,可以送朋友一盘尝尝。。。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bybaby' 的评论 : 哈哈。。。遥远的吃货朋友耶!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做泡菜还真的需要一个泡菜坛子。祝你早日拥有一坛美味的泡菜:)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看了一下,买一罐盐,1磅。如果我重新做满满一坛泡菜,我倒进半罐盐,大约 0.5磅左右,我自己都是估计的。每次添加些新的菜进去,我再放2-4勺盐进去。做久了,你自己就摸索出道道来啦 :)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泡菜做得看着就很有食欲,装菜的盘子也很好看,想象旁边站着的肯定是位美厨娘!那个坛子我小时候家里也有,妈妈多是用它做咸鸭蛋,做出来流油那种,非常好吃。不过离开家后就再没有见过这种坛子了。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盘泡萝卜+红油辣椒味道肯定不摆了,和小时候家里饭桌上的一摸一样
feite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适用!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我妈妈也有这样一个坛子,什么都做,做过朝鲜辣白菜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泡菜坛子,可以用玻璃罐子做吗?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尽管不是四川人,但喜欢吃泡菜。谢谢好分享。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老家就以生产泡菜坛子而著称。虽然我们一家都是四川人,也做泡菜,但沒得泡菜坛子,只好用玻璃杯做然后放冰箱里
秋萍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盐的比例如何配置,谢谢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泡菜好亲切哟!我也有,坛子还是嘿久以前从重庆带回来的。谢谢楼主的泡菜!
elfi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泡菜比韩国泡菜难度大多了,又是白酒,又是消毒,又容易生花。伺候不了。韩国泡菜做好,两天以后就可以装盒放冰箱,半年吃不完。有时候会好几个月完全忘记它的存在。因为我那个盒子密封的非常好,外面闻不到任何味道。四川泡菜得天天摆弄着,不想吃的话会很快坏掉。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快速浏览完图片, 口中竟然涌出些口水来。
bybybaby 回复 悄悄话 泡菜大爱呀,再一看,同城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早就想做了,没有坛子没招啊。 谢谢介绍,收藏了,希望以后有机会买到坛子做:)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一袋盐是多少???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