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半球

世路如今已惯,此心到处悠然。
正文

康提佛缘奇遇记

(2021-08-06 14:15:10) 下一个

康提(Kandy)位于斯里兰卡中部,距离首都可伦坡120公里。此地依山傍水,景色秀丽,以佛教圣地闻名于世,于1998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城市中心一座百米多高的小山丘上有着一座庙宇,庙中高高耸立的白色佛像在全城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到康提的第二天早晨,我们叫了一辆tuktuk(小三轮机动车)直奔山顶。早晨8点的山顶空无一人,凉风习习十分怡人,站在天台白色护杆旁,山下的康提城历历在目美不胜收。在山顶兜了一圈,正当我们抬腿准备走下天台的台阶,从一条旁道的小门里走出一位大汉。此人身披一件大红袈裟,身高膀园肤色黑亮,颇有鲁智深之威。走近一步再细看他的面容,天庭饱满鼻挺唇厚眼光纯净,又有一份菩萨的风韵。

出人意料的是这个和尚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他热情地和我们攀谈起来,无非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些旅行途中常常被人问起的话题。令人措不及防的是话还没有说了几句,这位和尚两眼盯着我们看了看说:“Come in, let me do blessing for you." (进来,我给你们做祝福。)在那一瞬间,经验和常识告诉我不能去,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谁知道他最后会开出什么样的高价钱。然而直觉却使我对这个和尚有着一种莫名的亲近和信任,走南闯北这么多年,我的直觉真还没有让我失望过。

我们没有迟疑,随着和尚去到他的书房。一件不大的房间,靠墙的书架上放满了各色书籍。他在写字台旁的椅子坐下,拉过我的右手,就开始一边咪哩嘛啦地念叨起来,一边将一道白色棉线系到我的手腕上,接着再将一道黄色棉线系上。他嘴里念念有词的经文极具穿透力,很快就令人有一种昏昏欲睡的感觉。正当我将沉于朦胧之际,和尚突然停止了念经,说出几句字正腔圆的普通话:“身体健康,恭喜发财!” 他将发财两个字念的特别重,让我从恍惚之中一下子就清醒了过来。

和尚给妻子做祝福时,在一旁站着的我就有些不那么淡定了。被系了2道棉线的右手伸到裤袋里,默默地捏着那几张纸币,接下来和尚就该要钱了吧?该给多少呢?正在我暗中捉摸不定时,和尚给妻子做完了祝福,他看出我的局促不安,“不要担心,我不会问你们要钱的。” 和尚微笑着说道,“就是看你们是和佛有缘之人,才给你们祝福,我这样做佛一定会高兴的。” 意思他这样做不是讨好我们,而是取悦于佛。

我们活了一辈子,从来没有烧过香,却被人慎重其事地告知自己和佛有缘,顿时不免有些飘飘然起来,我们有些头重脚轻地被和尚礼送到庙宇的露天平台上握手告别。天台上站着3个刚刚上来的洋人游客,他们等和尚一离开,就迫不及待地问我们是不是被拉去做祝福了,但是听说我们做了祝福却没有被要求付钱,他们都露出迷惑不解的神情。原来他们昨天在城里的一家庙宇也被拉去做祝福,却在事毕要求每人付5千卢比(1美元=170卢比),最后讨价还价每人付了2千才得以脱身。

走出庙宇,在下山的路上举起被系了2道棉线的右手,向山顶的白色菩萨塑像致意道别。1个小时之前,心情平静无欲无求地走进这座庙宇;1个小时之后,却作为与佛有缘,被高僧祝福之人走了出来。不知道对未来的人生是不是应该增加一些期待,内心有些情不自禁地开始想象,不过我们下山的步伐还是和往常一样 - 不紧不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南半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井观天' 的评论 : 看得多了,能猜个七七八八。不过要说清楚不容易,光印度就有从白种到全黑的不同人种。
井观天 回复 悄悄话 你有没有什么区分印巴孟斯尼五国人的窍门?我只知道巴基斯坦人更白。看来斯里兰卡人肤色也浅。
南半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对,这个国家内战了20多年,要补课的地方太多。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去过首都可伦坡,感觉是一个佛教的世界,虽有文明的影响,仍然是一个使劲去发展中的国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