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加油,ily!坚持住,曙光在前头!

(2023-02-09 08:27:57) 下一个

      我一直不太想在网上分享养孩子的心路。我估计多说两句,很多人都会认出来。孩子现在大了,把以前的糗事说出来,我自己感觉也不好。但是看到ily上来述说,实在是感同身受,太想抱抱她,跟她说一声:“挺住,曙光在前头!”你的孩子最终会好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ily家的儿子,一是理科学习和作业都没问题;二是孩子拥有足够的好奇心,愿意花时间深入了解自己不懂的内容;所以我认为孩子的基本素质是好的。而且这样的孩子不会囫囵吞枣,学懂了一样东西,很可能就能记住一辈子。他唯一的弱项是情商,这个随时间肯定会慢慢提高。当然也有可能一辈子情商都高不上去。这个对他自己生活不是问题,也不影响他将来事业成功。大家肯定可以列出一长串情商都有点问题的成功人士。

      那为什么孩子和家长这么烦恼呢?因为文科的作业超出了他的能力,而他又不会妥协,所以孩子的行为出现了一些问题。怎么办?简单的方法是要求文科老师作业减量(不是给更多时间,这没用),或单独给他一份简单的作业。在现实情况下,需要说服学校和老师配合。弄不好有的孩子要面子,也不干。真的很难办。

      说到给孩子讲解书的内容,我记得以前学校一个月学习一本书,我每天晚上给孩子边读边讲,每天一两个小时,一个月下来累死累活,也没法让他明白。我给他找了无数的tutor,可以缓解自己的压力,但是对他效果不显。我现在明白:他和同龄人的理解能力差距太大,这类书他没法理解。什么原因造成的?每个孩子的原因不一样。我当时也无法理解自己的孩子,非常痛苦。

       最近我问他为什么小时候这么磨人。他回答说,很多我们觉得简单的任务或作业,对小时候的他是个巨大的压力,根本无法完成。原因是无法专注。因为这个原因,他一直到初中,上课几乎学不会任何东西,学的大部分知识来自于课后1对1补习,或者自学。大家也可以脑补他上课在做什么,反正除了听课学习,什么都干。让我安心的是,孩子说他现在没有这个问题了。对其他孩子来说,有的也可能跟我孩子一样,等他慢慢长大后就没事了。

      我妈评价过我以前如何带孩子:“别人用的方法你都用过了,别人没用过的方法你也用过了。” 我现在回头看,我那时候唯一能改的是:在他小的时候耐心点,再耐心点,不要跟别人比,多讲些非常简单的故事,给他提供他能理解的书,大量的看,不问他任何问题。我的孩子就是小时候老追着问书的内容,一下子就拒绝看书了。现在网上的分级阅读就可以试试,文章短,容易记住,是选择题不是论述题,而且有错就不升级呗,慢慢来。

      话说回来,为什么高中后他这个问题没有了呢?因为各种原因,我给他换了学校。更具体的是我让他回国读了一个非常差的体制内学校的国际部住宿高中。他的同学们基本上是高考无望,家长们期望从国际教育找出路的,上课内容和作业都很简单。学校最大最艰巨的目标让所有的孩子们高中毕业托福上90。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一下子鹤立鸡群。体制内学校住宿管理有条理,生活有规律,其他人经常向他请教各种学习问题,他在学校里过得很开心。他变得非常自信,对于自己也有更高的要求了,对课后补习也积极配合。所以节假日大部分用来1对1补习各种美高的课程,尽量缩短跟美国同龄人的学习差距。孩子一旦愿意配合,差距很快就能缩小。

       我孩子的方案不是对每个人都适合。如果孩子还小,无法适应现在的学校,学校也不愿配合,最佳的方案也许是找一个适合孩子的学校。美国有各种各样的学校,肯定可以找到。

      回到ily的娃,我相信孩子最终也会没事的。但他现在非常需要家长和学校的帮助。最终无论学校如何做,家长需要提供一个保护墙,他的文科作业必须要按照他的能力来。

      我已经写了不少,自曝其短,只希望能对ily或其他的家庭有点儿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