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爸爸妈妈的牙齿

(2024-06-03 05:41:18) 下一个

我的爸爸八十五岁,妈妈八十二岁。爸爸前两年拔了一颗牙,妈妈有三颗牙缺失。他们既没有装假牙,也没有植牙。我很羡慕他们的牙齿经久耐用,希望自己的牙齿将来能像他们的那样好用。

他们两个除了牙疼,几乎不看牙医。十几年前我带妈妈去洗过一次牙,医生洗了半天,说妈妈牙齿内壁上很多牙结石,无法清除,只是把牙缝清理干净。可是妈妈洗完后却说牙齿感到凉飕飕的,好几天不怎么方便吃东西。从此以后,她拒绝洗牙。我爸爸观摩了妈妈洗牙的整个流程,之后也拒绝洗牙。爸爸一辈子都没洗过牙。

爸爸妈妈用不惯牙线,一直用牙签。他们也坚持早晚手动刷牙。牙膏是有什么用什么,从来不挑。

他们的牙口为什么这么好?我猜跟他们的饮食习惯有关。爸爸以前非常喜欢吃小鱼小虾,用热锅煎的指头长的小鱼,内脏清理干净,两面黄黄的,酥酥的。他连头带尾放入嘴里,嚼一嚼,全咽下去。活蹦乱跳的小河虾,放点姜葱蒜开水一烫,味鲜的很。爸爸筷子夹着,沾点醋,连肉带壳一起下肚。高压锅炖的猪骨头,爸爸连软骨和脆骨都剔干净,咬的动的骨头,嚼起来软软的,像骨髓的,也吃光。这两年,爸爸得了慢性食管炎,才停止吃硬的食物。

爸爸不光自己这么吃,还劝身边的所有人跟他同样吃法。后来我发现我的奶奶从来就是这么吃的。

现在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互相照顾,一起参加很多社区活动。我在此祝愿他们身体健康、延年益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