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两篇语文课文

(2022-02-26 06:27:48) 下一个

       城门上提到华人带不带五星红旗的事,让我想起家里小孩子有幸在国内学习时,学到过两篇课文:一篇叫“一面五星红旗”,另一篇叫“中彩那天”。

这两篇短文的原文在网上可以查到:

一面五星红旗:

http://www.nanshansi123.com/kewen/sannianjixiace/1248.html

中彩那天:

https://xiaoxue.hujiang.com/si/yuwen/p12693/

      一面五星红旗讲的是作者在国外漂流遇险的事情。这是给小学生看的文章。比较奇怪的是作者独自漂流的时候没说要穿救生衣,却把一面红旗系在了脖子上。更奇怪的是面包店的老板(国外的老板)看见自己快饿死了,却一眼看中的作者脖子上的那面红旗,而作者宁可饿死也不把红旗给别人。

      我感觉我在读朝鲜的报刊文章。而让我吓一跳的是,我的孩子学完了以后居然认同作者的看法。我为此事专门找了学校的老师反馈了我的意见: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珍惜国旗可以,送给别人可以宣传自己的国家;好好活着以后买更多的国旗留给自己,或送给喜爱国旗的友人。

      “中彩那天”稍微好一点,但也有硬伤。文章讲的是作者家和朋友一起买了两张彩票,有张彩票中了大奖的事。

      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大家共同买彩票共享奖品,这是不成文的规矩。作者的爸爸却为了这个伤神。另一个朋友是有钱人,托人买的一张彩票中了大奖,一点礼貌也没有:没有任何表示,甚至都不露面,让其他人过来拿了彩票独自兑了奖;知道作者家穷,连个谢字都没有,更别说谢礼了!作者的爸爸为这样的朋友买彩票,最后把中奖的彩票给了他,还觉得自己做的对,这也太奇怪了!难道自私的朋友该得奖励,善良的人最终只能思想上富裕,物质上贫穷吗!

      我不知道老师上课时如何讲解这两篇课文的,不知道是不是讲解要压制自己的欲望,培养高尚的情操。也可能是我自己太自私了,我有些担心这种教育会起到什么样的效果。

      其实国内学校老师真的非常负责,工作量很大。他们除了上课以外,还要负责培养孩子各种良好的习惯。比如课桌上、书架上要摆放整洁,中饭要清盘。他们每个人都要负责不同的课外活动,更不要说经常组织各种大型活动,负责各种汇报、总结。老师们一直在微信上随时随地回答家长的各种问题。这样的小学老师,我自己肯定是做不了的。

      我认可孩子们在这个学校学到的其他一些内容。但我对中文课文的某些文章很有意见。我知道这个不是老师能决定的。后来,加上其他的一些因素,我决定让孩子们离开了这个小学。

      回过头来说城头的文章。我希望以后大使馆能多给一些有用的忠告和实际的帮助(后来的登记包机就很棒)。不太管用的建议还是少点为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