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琳-寅兮

海外原创 - 小说,散文,随笔,诗歌,文艺评论,时事点评
油管视频:《山琳观察》
推特账号:《山琳观察》@yocketpocket
版面摄影: 谢进进 https://www.clickasnap.com
正文

我的禅意人生

(2024-02-17 13:54:05) 下一个

我的禅意人生

昨天晚上在读界静师父为开示禅宗佛法而创作的关于西游记的故事(书名尚未定)。今天一早醒来,心中还在回味那书中的禅意,于是决定去佛堂和师父谈经论道一番。结果,没想到,一开门,满目白雪皑皑,我要不铲雪,门都出不去。

所以,我的禅意就成了先扫自家门前雪了。扫完了自家雪,又想去把路边的雪铲掉,好让路人行走方便,这叫行方便门吧。但是,等把路边的积雪铲完了,再看一下,积雪虽然没了,但是冻在地面上的那层薄薄的冰雪其实挺危险的,要是不化了,就可能让行人滑倒。于是,我再拿着铲子细心地把那层薄冰给刮一下,好让阳光透过,尽快给化了。这叫“慎”,及禅意。

于是,我感叹阳光的力量,怎么就能一出来,冰冷的东西瞬间就被融化了,冷水变暖了。这是不是因为太阳的光芒是自有的,本性使然。

我站在雪地里,迎着清晨的微风,思绪开始飘扬了。嗯,我的铲雪的铲子不是铁的,不是木的,是塑料的。对了,我想起来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塑料制品开始普及应用的时候(在中国),人们也是有惊慌失措过,以为世界倒计时了。那当下的AI Sora所刮起的波澜是不是也和当年的塑料一样呢?

思绪飘扬完了。是准备早餐的时候了。不,早餐已经吃过。还是歇一会吧。如是,我连门还没能走出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