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琳-寅兮

海外原创 - 小说,散文,随笔,诗歌,文艺评论,时事点评
油管视频:《山琳观察》
推特账号:《山琳观察》@yocketpocket
版面摄影: 谢进进 https://www.clickasnap.com
个人资料
正文

金秋十月手记

(2024-10-14 20:57:52) 下一个

十月金秋手记

作者 山琳-寅兮

前几天,我和朋友想再次欣赏一眼科州白桦林的秋色,就即兴跑到落基山的金门公园登山去了。由于出发前没有查看天气预报,我们像往常一样带了防风御寒的外衣,但是,进了山,才发现天气异常温暖舒适。后来得知,那一天,也就是2024年10月2日的气温竟然高达华氏89度,破了科罗拉多十月的最高气温记录,之前的高温纪录是华氏88度。

尽管已是深秋,白桦林中依然有叶子挂在枝头。虽然不多,但却是一道独特的秋日景观。朋友说,这满山的秋叶,在阳光里随着微风摇曳时,就像装饰蛋糕的彩色糖屑儿一样流光溢彩。在白桦林里也能看到几颗松树。松树在阳光的烤炙下,散发出熟松仁的香味。我们边走边想,回家后一定要烘烤几块夹着松仁、洒满闪亮糖屑儿的蛋糕来尽情享受。

白桦林的地面上已经铺满了落叶,走在上面就像走在厚厚的波斯地毯上。捡起几片落叶,捏在手心时,那叶子如同编织的绸缎,柔韧而富有弹性。树林里,除了各色落叶,还有尚在开放的野花,各色野花呈现出浓郁的有机光泽。我躺在秋叶和野花铺垫的山地上,闭上眼睛,倾泻而下的阳光,温暖着我的全身。偶尔一片秋叶飘落,惊扰了不远处歇息的小鸟,小鸟发出细细的啾啾声飞走了,而我依然不动,我只想在这片静谧的林中沉醉,做一个好梦。

快到山顶时,我们看到一块标识牌指向不远处的几间老屋,牌子上面写着“曾经过往,可期未来”。离老屋不远处还静静地躺着一泓湖水。我和朋友兴奋地按着路牌标识走过去。

那几间老屋的主人是1876年从瑞士移民到美国的,他们在科罗拉多的湖边找到了和故乡一样的高山积雪,于是决定在此安家。他们把自己的家命名为Tallman老屋,“tallman”的意思是“高个子男人”,想必这家的男主人是人高马大吧。老屋前的简介里并未提及男主人的妻子,只说他与女儿住在这里。房子共有五间:包括马厩、学校,可能还兼作教堂,另外两间则可能是客房或储物间。简介的最后提到男主人娶了第二任妻子,还有他的女儿嫁给了邻村的一位马场主人。约在1990年,Tallman的后人们将这块地和老屋捐给了当地政府,作为历史遗址保留。

老屋坐落在一座山丘上,湖泊在屋子的山坡下。远远望去,正午的阳光洒在湖面上,波光粼粼,宛如海市蜃楼。靠近湖边的屋檐下,有一把用木椽搭建的摇椅,我和朋友坐上去试了试,觉得挺结实,于是大胆地摇了起来,就像老屋曾经的女主人那样,望穿秋水。当年她眺望的秋水一定比我们眼前的要辽阔得多,或许她无需走下山坡,就能看到碧波荡漾的湖面。坐在摇椅上的她,是否曾想到,一百多年后,会有我们从东方而来,移民到这里。而且坐在她的摇椅上,和她一样,沉浸在眼前的这秋色里?

湖水的左侧,浮现出红色和蓝色交替但不交融的奇观,像是那湖水装在不同的两只水桶里一样。湖边的沙粒是白色的,显得与周围红秀色的岩石格格不入。我们好奇,正巧,一位游客路过,我们就聊了起来。我猜这些沙粒是人工搬运过来的,又一想在这高山峻岭中,怎么可能。那位游客则如数家珍,给我们讲述起科州的地质演化史来。她肯定地说,这些湖边的沙粒是远古岩石风化而来的。我随着她的讲述,思绪飞回远古,想象这里曾是一眼深不见底的深潭,时刻冒着硫磺味的烟火气。如今,湖水虽然如古老的化石般寂静无语,但是依然蕴含着生命的气息。在湖水的一处死角,甚至能闻到微弱的硫磺味道。

那个与我们谈古论今的游人,起初我还以为是个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因为她身上就裹着一件有好几个破洞的外衣,背个原住民的布包,拿一个陈旧的水杯。结果一问,她竟是位颇有名气的落基山地质学家。看来,在大山中行走,要格外留心,迎面而来的不仅可能是大黑熊,也可能是位踏遍山川的山大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