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打,还是不打,缘何犹疑纠结

(2021-04-11 11:30:36) 下一个

新冠疫苗去年十二月份刚开始有时,科室里的护士护工问我是不是会去打。我说我还在犹豫。他们问为什么。我被迫向他们科普了一下从细胞核DNA到胞浆的mRNA再到蛋白质合成过程。理论上mRNA很不稳定,进入胞浆后不久就会破坏掉,但这疫苗里的mRNA是人工改造过的,能呆足够的时间来合成蛋白质,谁能保证mRNA不会逆转录成DNA整合进人体的基因?乙肝、艾滋病病毒就有逆转录功能。去年有一篇文章发表在bioRxiv杂志上说新冠病毒能整合进人体基因。欧洲有一公司制造的新冠疫苗,接种者竟测出艾滋病假阳性,然后那临床试验停了。科室的工作人员本来很兴奋,让我浇了一盆冷水,真后悔多嘴了。

 

第一批接种疫苗的是急诊和病房的工作人员,我们科室到了一月份才轮到。我想了又想,二月份去登记了。科室里另一个医生笑我:你为什么改主意了呢?我说:刚看到一新闻,新州一55岁的华裔女医生新冠去逝了。我在感恩节值班时曾去ICU看一个病人,那时整个ICU就如地狱,几乎每个门上都挂着N95口罩和头罩,里面的人都插了管。但那情景对我的打击不如这华裔女医生来得兔死狐悲。

 

我登记错了接种地点,同一幢楼里就有辉瑞疫苗,我登记的地方要开车十五分钟。我趁一天去那地方会诊时赴约了。到了那儿发现虽然有预约时间,可前面有十几个人在排队,我那天没时间等,再加上那地方只提供莫德纳疫苗,我就悄悄离开了。我那时觉得辉瑞疫苗在负70度保存,莫德纳负20度保存,那说明辉瑞疫苗的mRNA更不稳定,我想当然,不稳定的mRNA造成的负作用机会小一点。其实我不担心发热疼痛乏力那些负作用,那是短暂的,象佛州医生打辉瑞疫苗死于血小板减少那种概率挺小,我担心的是成为转基因人哪,若干年后要得了癌症会不会后悔打这针。有一篇文章发表在microbiolo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上宣称这种人造mRNA合成的蛋白可能具有疯牛病特性。疯牛病的潜伏期一般是几十年。

 

我到网上再重新登记,因为我失约过,电脑上不让我登记。正准备打电话去搞定这事,然后看到文学城朱头山的文章,文中称乙肝艾滋患者体内有逆转录的那套机制,新冠疫苗整合至基因的可能性大。中国乙肝携带者7千万,我不是携带者,但接触过乙肝自愈了,谁知道有没有那残留逆转录的机制,又犹豫了。

 

昨天值班,有三个病人有栓塞。平日也会有蛮多栓塞病人,可这三个病人症状太严重了。一个70岁的男病人二月份手臂动脉栓塞入院,因为严重栓塞,放射科给他机械溶栓,可怜的人并发感染,导致心内膜炎,引发心衰、脑栓塞,现在命悬一线。他夫人曾是我的病人,夫妻俩加儿子都是很好的人。另一个85岁的男病人70年来没看过医生,上次看医生是15岁时摘扁桃体,突然出现广泛肺栓塞,栓子竟到达右心房里,只能祈导他好运度过这一灾。第三个女性病人还好,她的问题是她已经在抗凝药上了,腿上还发生了新栓塞。这三个人都在发病前两周左右打了莫德纳疫苗。

 

现在又多了个选择,强生的腺病毒疫苗。这疫苗是DNA疫苗,整合到人体基因的可能性更大了。同事说他的一个病人打了这疫苗后有了血栓。虽说不能验证疫苗和血栓之间有没联系,怀疑总是在的。

 

严格防护是能做到常在河边走但不湿鞋的,当初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无一例感染,就说明了这个可能性。去年初听武汉医生网上讲防护经验,很有启发。 我每天帽子防护镜两层口罩,穿手术衣,回家衣服都剥在车库里,立刻淋浴三十分钟。洗完澡,用酒精擦鼻孔和耳朵,有时还用含酒精的嗽口水嗽口。衣服在车库放几天后高温洗两小时。工作时接触新冠病人机率不很高。有发热咳嗽的人会被挡在办公室外,病房病人入院时每个都会测新冠,对于阳性病人我们就远程制定个诊疗计划,不进他的病房。当然防不胜防,有一中年女病人常来我们办公室看一个微小毛病,以前-直是医生助理看她就搞定了。她明知自己新冠阳性,撒四次谎(预约、进楼、进办公室、护工称重量血压时),坚决要见医生,直到见我时才坦白,她想见医生是因为她被新冠症状困扰,而她的家庭医生拒绝面见她。我跟她说:我们这里大多数病人免疫系统受抑制,普通人群新冠病死率1-3%,而我们的病人人群得新冠病死率20%,你来这儿会给其他病人造成危险,我们不是全科也不是传染科,不治疗新冠。这个美国“Karen”竟然还抱怨我态度不好!跟办公室经理提及此事,才知此人脑子与常人不同,她是医院的一名行政人员,她在起诉医院,说她同办公室的人得了新冠没通知她,造成她也得了新冠。

 

跟病人解释治疗方案,常说的一句话:我们衡量好处和坏处后,觉得你会得益于此方案。打,还是不打,不是我矫情,这是个让人为难的命题。 现在变异病毒传染性更强了,报纸上说许多感染是因为家中小孩参加体育活动导致的。虽然新冠病例又出现小高峰,可大家警惕性却放松了,医院进楼处的问讯筛选的工作人员给撤了,餐馆允许75%的容量地开放。我看好蛋白疫苗,novavax/sanofi/GSK 正在努力中,大概要等好几个月才有,人造蛋白可能出现的幺娥子要少多了,虽然事无绝对,疯牛病不就是蛋白惹的祸么? 估计小朋友们也可以用蛋白疫苗。现在这形势,可能等不得蛋白疫苗了。父亲说:“美国疫苗效果这么好,为什么不打?”

 

我登记了一周后打疫苗,把朋友给我戴的"反疫苗人士”帽子摘掉


后记:先生帮我在网上登记的,打第一针前又犹豫想取消注册,网站上说找不到我的记录没办法取消,天意如此就去打吧。到了Rite Aid,登记的人问:“你们夫妻同一天出生?” 原来先生马大哈登记时把他的生日放在我的名字下,怪不得找不着我的记录!第一针下去手臂打针的地方痛了两天。五月八号打第二针,手臂照旧痛了两天,第二天母亲节那天感觉累、膝关节疼痛、嘴里觉得苦吃啥都不香,觉着冷穿上了羽绒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深度思考 回复 悄悄话 挺有意思的。那篇说新冠能逆转录进入人体DNA的多半是造假,虽然是院士写的。J Virology专门有一篇文章反驳他们。新冠不带逆转录酶,疫苗就更不带了。放心吧,打了疫苗安全很多了。
梧桐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lline' 的评论 : 既然打了第一针,我觉得该打第二针,那样能享受到好处,去旅游下饭馆方便。中国人血栓发病率本就比白人黑人要低很多。
Col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犹豫再三,登记三次取消两次,最后还是打了moderna.因为没有选择。现在还在犹豫要不要打第二针
梧桐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可能对大部分人来说是运气,因血栓死了的人就太冤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能够打上就是运气!
梧桐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嵩山南路' 的评论 : 那你正好等蛋白疫苗。
嵩山南路 回复 悄悄话 我邻居打的辉瑞,问我打不打,我告诉她我太年轻,估计到6月份能轮到就算是幸运了。谢谢科普,没有挨打机会的人祝你好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