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盐水烤鸭

(2022-01-17 09:27:45) 下一个

刚进实验室时跟一博士后学做实验,他问:会做菜吗?会做菜的人就会做实验。我那时真不会做菜,小时候虽家贫,但在家还是娇娇女,真正开始做菜是来美之后。

 

那时系里的中国人大概除了我之外都是做菜能手,过年系里都会组织potluck party,那帮老美兴奋得不行,正宗的色香味俱全的各种中国菜,那是连那时的小城中餐馆都比不上的。那时中国刚流行肯德基,出国前好友请我吃的分手饭就是在一肯德基吃的,说是提前锻练我的胃。每次开potluck party,一老美教授总是带两大筒肯德鸡,受到所有人的鄙视,他提着鸡筒,一个个问过来:吃一块鸡呗?但仅有一两个抹不开面子的人接受他的鸡,大家都要省着胃享受美食。

 

我是先学做实验,然后才自学做菜。有一损友偶尔看到我炒菠菜,他评论:你放盐竟然用汤匙量,然后一勺盐还全放在了一片叶子上!哈哈,他也不会做菜,但起码会洒盐。我楼上住着同系的南京人,一来二去成了好朋友。一次在他们家吃到久闻大名但没吃过的南京盐水鸭,惊为天鸭。那时在中国物流不畅,要吃特色菜须去当地才吃得上,当时市场上已有各种扒鸡烧鸡烤鸡,但出国前我没吃过南京盐水鸭,觉得南京盐水鸭南京板鸭名字一点都不诱人,去南京也没特意去吃鸭子。好友做的盐水鸭,咸淡适宜,肉嫩多汁,香气扑鼻没有丝毫鸭腥气; 拿惯手术刀的夫妻俩的刀工没的说,职业病挑选的切菜刀也贼讲究,切出来的鸭块整齐又好看,在我看来真是完美。好友不断更新盐水鸭菜谱,琢磨出又好吃又省事的做法,让我这个只会做实验的人也能做出象样的鸭子,中国人过年聚会我常常贡献盐水鸭。

 

盐水鸭

选一瘦鸭, Maple Leaf牌就不错。有的鸭子很肥,有一次鸭子做完,锅里的水冷却后竟留下一层三寸长厚厚的鸭油。

盐,约1/5磅,内外抹匀,室温8-12小时

一大锅水煮开后,鸭子里面、水里,各放2根葱、4片姜、2红辣椒、3个八角,一些花椒,酒,放入鸭子淹没

大火烧开,转中火30分钟,翻身,再煮20-30分钟,筷子能插入鸭腿即熟

 

做学生时在中西部农村,想吃美食,大多要自力更生。做实验的人会创作自己的protocol。那时穷人店Aldi的全鸡五毛钱一磅,自己想当然:烤鸡时先把鸡如做咸水鸭一样放在水里稍微煮一下,然后再烤,鸡会入味又多汁。做出来烤鸡请室友、同学吃,反响不错。我给闺蜜传授了经验,她用corn hen 做出烤鸡给白人男朋友吃,男孩吃完一整只鸡还意犹未尽、在那儿扒拉鸡架看还有没有可吃的碎屑。

 

过感恩节我都会做一只最小号的火鸡,做法源自一个同样做过实验的医生,拿注射器给火鸡注射腌汁的活交给小孩,小孩乐此不疲。(题外话,我幼时养过一群小鸭子,小鸭黄黄的毛茸茸的,见了我就会围过来,萌极了。我平生第一次打针,是给病鸭子打抗菌素。)家人喜欢吃烤鸭,有一段时间几乎每星期都会去中国城买半只烤鸭。疫情后,家人一致决定不烤火鸡改做烤鸭,火鸡吃不完剩下的肉不太受欢迎,烤鸭成了我家过年过节的标配。

 

盐水烤鸭:

盐,约1/5磅,内外抹匀,鸭子里面放2根葱、4片姜、2红辣椒、3个八角,一些花椒,酒。也可以放芹菜洋葱去腥;

冰箱冷藏一天;

一大锅水煮开后,水里用样放葱、姜、红辣椒、八角,花椒,酒,放入鸭子淹没;

大火烧开即关火,闷30分钟;

拿出放烤箱450度烤50分钟至表面金黄,翻身再烤30分钟至另一面金黄;

拿出切开装盘。剩下的鸭架还可以煨出一锅奶白美味浓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宏扬道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木' 的评论 : “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 咱是保持neutral and objective, 没有biase
梧桐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宏扬道德' 的评论 : 这有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嫌疑。
宏扬道德 回复 悄悄话 而且是从作用机理(MOA)入手,科研训练出来的思维用到做菜上,绝对是降维打击呀!
宏扬道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木' 的评论 : 你们同实验室的这几位博后做实验肯定也个个是把好手,做菜这么有创造性,想象力, 赞!
梧桐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宏扬道德' 的评论 : 我身边的physician scientist 确实个个做菜都不赖。以前我们实验室几个博士后试验出口味绝佳的高营养馒头,和面只用牛奶不用水,加低浓度糖让发酵完美。自己灌香肠加高渗葡萄糖注射液,香肠口感更好。
宏扬道德 回复 悄悄话 照片里的实验结果绝对支持我的假说 :)
宏扬道德 回复 悄悄话 “会做菜吗?会做菜的人就会做实验。”反过来说也是成立的,会做实验的人就会做菜,实验做得好的人做菜水平应该也会比较高,优化实验条件的那一套(titration, time kinetics, positive/negative controls, instrument calibration etc) transfer到做菜过程中一定得心应手,而且科研做得好的人一定要有想象力和创造性,这两点用在做菜上,那结果一定fantastic, beautiful!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木' 的评论 : 没有什么特殊的植物香料,就看商店有什么No Sodium的香料就买一瓶。味道肯定不差。如果真的喜欢咸味,加点柠檬汁是一个效果。舌头分辨不出咸和酸的区别。唯一的区别是吃了只加柠檬汁的菜后不感到口渴,但吃了咸的东西马上感到口渴。我们家饭桌上和很多人家不同的是没有水杯饮料杯,因为我们家食品不会令人感到口渴。我今年53,哈哈。
梧桐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今天是Big 50吗?生日快乐!
zhirui 回复 悄悄话 mikecwu 请问你一般喜欢加什么植物香料做菜?
梧桐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如果百度一下,网上建议用盐150克,盐水鸭主要用盐去鸭腥。1/5磅=90克盐,根据口味及鸭子大小, 盐可以少放一点,抹匀就行,在大锅水里煮时这些盐都稀释掉了。太咸是不好吃也不健康。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1/5磅盐啊!吓死人。
学生时代的记忆确实很有意思。我也是出国留学后开始自己做饭,盐就是那时候省去的(少放一个佐料就少一道工序,赶快做好吃完好去干其它更有意义的事情)。我对美食的定义是:新鲜营养,自然味道,植物香料随便加,但绝对不加任何化学添加剂(盐,酱油,味精鸡精等)。今天年过半百,同龄朋友降压药已经吃了多年,我还保持学生时代身材和精力。
梧桐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看着都馋!做得真好!
梧桐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参加春节美食征文,我这菜鸟不会操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色香味俱全的回忆美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