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退休生活(13)快煮慢炖练吉它

(2024-07-31 07:21:15) 下一个

我的退休生活(13)快煮慢炖练吉它

 

染指过的乐器有三,学成者却无一,对如此现状,我引以为傲,原因很简单:虽无天赋,却仍坚持,未言放弃,精神可嘉。

 

在钢琴,二胡和吉它三种乐器中,我最喜欢的是吉它,主要是因为它的伴奏功能。自己喜欢的歌,边弹边唱,音高音低,夹上一个变调夹(capo)便能搞定。吉他轻便,携带方便,也是我钟爱它的原因。退休生活有吉它相伴,便充满了乐趣。

 

学习吉它,老师不可或缺,能遇上一位好老师,那是幸运,遇上二位,便是幸福,如果同时有三位,那简直就是奢侈了。这样的奢侈生活,我过了有二个月。

 

 

我的第一位吉它老师Alec 今年才二十七岁,是一家老人活动中心的主任,精力充沛,为人热情,由于报名者踊跃,他招收了5个班的学生,看他整天忙忙碌碌,却乐此不疲。他对我们这些祖父母辈的老学生们极具耐心,一根弦一根弦,一个和弦一个和弦地教,有时候真不明白,这么年轻怎么会有这么好的耐心。

 

Alec 的嗓音条件很好,是理想的男中音音色,他最喜欢一边唱一边弹,我们都喜欢围着他听。他说吉它是他的精神调节剂,遇到心情好时,弹一首大调曲,遇到烦心事,便弹一首小调。他告诉我们多多练习的诀窍就是把吉它放在眼前醒目的地方,这样你就会时不时地拿起来练习一会儿。他说有一次打扫卫生时他把吉它收进储藏间,后来的二个星期竟然没有再碰过它。受此启发,我干脆把吉它放在客厅的沙发边上,走过来走过去的看它一眼,每一次我的吉它都会热情邀请:你看书太累了,过来和我玩一会儿呗。接受邀请,往那儿一坐,功架一摆,练上十分钟二十分钟,一天几个回合,我自我陶醉,当然高兴,它未被冷落,甚为满意。

 

今年六月,Alec得到了领导的提拔,没有时间继续教课了,于是我就自说自话莫名其妙地算是从他的班上毕业了。

 

我的第二位吉它老师Mike,  是另一处老年活动中心的义务老师,不收学费,不赶进度,他慢慢地教,我们笨笨地学。

 


Mike 的教学方法不同,他找来一些初学者适用的吉它曲谱发给大家.上课时先教大家一些基本方法,然后问大家:你们想练那一首呢?大家七嘴八舌一番,他便择其一带大家一起操练。对于不会唱的曲子,我跟不上他的节奏,只能固定左手的某个和弦,只练习右手的指法,他从来不会揭穿我滥竽充数的把戏,只是一边放慢弹奏的速度,一边轻轻的哼着歌词让我们跟上。有时我们弹对了,他马上就会给予肯定。我很喜欢这种教学氛围,没有压力,学着小学生的课程,享受着老学生的尊严。

 

我是一个问题学生,不管什么时候,只要老师问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吗?我总是会举手说:有的。有一次,老师又问,我又举手,这一次我问老师,能否给每个学生十分钟的个别答疑时间?Mike同意了,从此以后,我便把练习中遇到的问题集中在十分钟内向老师提问,这样,提问时也就不会再有浪费大家时间的内疚了。

 

有一次我问麦克,为什么愿意教我们这些七老八十的老学生,他说因为他乐在其中。我们也确实可以感觉到他的开心,休息时间,时不时地,弹一首他喜欢的曲子,分享一下他儿子弹奏,小孙女伴唱的视频,与我们天南地北地聊聊天,也是他退休生活的一种调剂吧。

 

Alec和Mike, 有着祖孙二代的年龄差,却一样地热爱音乐,一样地热爱他们的学生。从他们身上,学到的不仅是吉它演奏的的基本知识,还有他们那种对生活的热情,真是受益非浅。

 

学习吉它,油管是我的第三位老师。我喜欢边弹边唱,但是会唱的英文歌曲不多,所以每学一首曲子,我先得上网找到曲谱学会唱歌,有了油管,这便不是难事。想学唱一首新的民谣,你可以从油管中搜寻不同的版本,找一款自己喜欢的,一边播放一边反复吟唱,直到会唱为止。油管的变速播放是我最喜欢的功能之一。想学一种新的指法,可选 x 0.5 或x0.75的播放速度,跟着慢慢模仿,慢速播放出来的歌声变腔变调,令人忍禁不俊,瞬间可令原来蹦紧的手部肩部的肌肉得到松弛。

 

对于一位笨学生,没有比油管老师更有耐心的了,只要你愿意,它可以一遍遍反复地教,绝不嫌烦,虽然它只会自说自话,不接受提问,不能互动,但找到不同版本的节目播放,或许你的问题便有了答案。

 

学习吉他的第一步,学会唱歌,那真是一个非常享受的过程。一些经典老歌,我平时一直喜欢哼哼,但老是那么几句,很少能够完整地唱完一首歌。要边弹边唱那就不一样了,先得一句一句学会那些歌词。学了才知道,经典就是经典,那些歌词实在是太美了,每一首都如同一首诗,充满韵味,反复吟唱,便会熔入其境。老鹰之歌是我非常喜欢的曲子,有事没事地常哼哼。

 

If I Could (El Condor Pasa)

 《老鹰之歌》

 

I’d rather be a sparrow than a snail

我宁可是只麻雀,也不愿做一只蜗牛

Yes I would, if I could, I surely would

没错,如果可以,我会这样选择

I’d rather be a hammer than a nail

我宁可是支铁锤,也不愿是一根铁钉

Yes I would, if I only could, I surely would

没错,如果真的可以,我会这样选择

Away, I’d rather sail away

我愿航行到远方

Like a swan that’s here and gone

像来了又去的天鹅

A man gets tied up to the ground

一个人如果被束缚在地上

He gives the world its saddest sound

他会向世界发出最悲伤的声音

Its saddest sound

最悲伤的声音

I’d rather be a forest than a street

我宁可是座森林,也不愿是一条街道

Yes I would, if I could, I surely would

没错,如果可以,我会这样选择

I’d rather feel the earth beneath my feet

我宁可感受大地就在你的脚下

Yes I would, if I only could, I surely would

没错,如果真的可以,我会这样选择。

 

《飞扬在风中》这首曲子的歌词我也非常喜欢:

 

Blowin’ in the wind

 

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

Before you call him a man?

Yes, 'n' how many seas must a white dove sail

Before she sleeps in the sand?

Yes, 'n'how many times must the cannon balls fly

Before they're forever banned?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 in the wind

The answer is blowin' in the wind

 

How many times must a man look up

Before he can see the sky?

Yes, 'n' how many ears must one man have

Before he can hear people cry?

Yes, 'n' how many deaths will it take 'tis he knows

And that too many people have died?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 in the wind

The answer is blowin'in the wind

 

How many years can a mountain exist

Before it is washed to the sea?

Yes, 'n' how many years can some people exist

Before they're allowed to be free?

Yes, 'n' how many times can a man turns his head

Pretending he just doesn't see?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 in the wind

The answer is blowin' in the wind。

 

学吉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学其它乐器也不是。火力太小,水老也煮不开,心里有点着急,有时会想,什么时候才能把一首曲子完整地弹完呢?好在除了自己之外,没有人会给压力,实际上也不需要任何人给我压力。我从来就不是一个懒学生,学吉它是我喜欢做的事,表现就更为勤奋,这几个月中,每天化二个小时学唱,学弹,左手指压弦老茧掉了又长,自己看着都心疼。一次向老师炫耀手指上的硬茧,老师也让我看了他的,看完赶紧收回我的手指,不说话了。弹了几十年吉它的老师,还在每天不间断的练习,我的努力有什么可以夸耀的呢?

 

这几个月,往锅里加入了太多的内容,大火烧开了,接下去就开小火慢慢炖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上传一个弹唱的!期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