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散记(8)玩伴

(2024-02-05 05:25:20) 下一个

回国散记(8)玩伴

 

十月国庆假日期间,大家庭聚会,共十七人,在我上海的家。

 

小元宝和小面包二位小帅哥刚上小学一年级,二个小人难得相聚,自然有他们的话要聊,书房中的沙发成了他俩促膝谈心的地方。

 

年轻的俩哥们,有着职场上的烦恼,便躲到卧室的大窗台上,发发牢骚,骂骂上司(我猜的)。

 

 

我们老一辈们,围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和歺桌旁,聊的是病痛和养生。

 

尚未到午饭时间,二个小人终究坐不住,不安分起来,自告奋勇地要教我台拳道,从二脚的位置,到手臂抬起的高低,一招一式,象模象样地教,看我悟性不高,动作做不到位,二个小人便过来拨拉我的手,我的脚,忙东忙西,额头上都沁出小小的汗珠。

 

"美国奶奶是不是有点儿笨啊?"我问。"美国奶奶"是家里的二个小帅哥对我的称呼。我兄弟姐妹6人,现已是爷爷奶奶辈,一到大家都在的场合,这样称呼就不会搞错。

 

小元宝点了点头,表示同意。

"还行。"小面包说,以示安慰。

到了午饭时间,练习结束,我松了一口气,二位小老师教得太认真,一招一式要求完美,本老太已让他俩给折腾得气喘吁吁。

 

小面包家离得远,聚会后再没有碰过面,小元宝家就住相邻的小区,一到周末我就去和他玩,一起唱唱歌,听他拉拉小提琴。小家伙的乐感很强,只是字还不识几个,仅靠模仿,有时歌词会吐字不准。小提琴他才开始学,仅会拉几个音而已。我一向崇尚奖励机制,特地买了一盒巧克力,每当他正确地拉完一条练习,或者答对了一个问题,便奖赏一颗,但奖品的发放率太低,二三个星期下来,盒中的巧克力仍剩三分之二。小元宝开始动脑筋,如何多多获奖。

 

 

"美国奶奶,我也考考你呗。"有一天,小元宝想出了新花样。

"好哇.来吧。"我爽快地答应了,不相信他能把我考倒了。

小傢伙拿出了一条五线谱,这是他奶奶(我家小妹)给他练习时参考的。用他的小胖手把音符的音名和唱名遮住,只留下那些小蝌蚪。

"这个音怎么唱?",元宝指着最最最最右端的那个蝌蚪问。

我从下往上数着蝌蚪下的一根根小横杠,一边推算看这个音的唱名,"la "音还未出口,小傢伙已从盒中取出一颗巧克力,剥好了往嘴里塞,"你已超过时间了。"他说。

"我没有答出来,为什么是你得奖呢?"我沒弄明白,于是不耻下问。

"因为我把你考倒了,所以得奖"。

如此巧立名目,奖品很快取完。


 

好朋友送了我一大堆名牌小零食,拿过来继续当奖品。见到零食袋子上画着的三只可爱的小松鼠,元宝告诉我"我们家也养过三只小松鼠,后来一只死了,还有一只逃到搂下去了,另外一只失踪找不到了。"

"你跟小松鼠一起玩过吗?"我问。

"没有.那时还没有我呢。"

"那你怎么知道的?"

"奶奶告诉我的。"

"这是奶奶编出来的故事。"我故意逗他。

"我问过爸爸,爸爸说这是真的。"

不偏听偏信,懂得如何取证,我的问题都难不倒他。

吃过午饭,元宝要去少年宫上美术课,跟我告别时问"我下课回来时你还在吗?"

"我要回去了,下星期再来和你玩好吗?"

"不好。"

"你不要我下星期来和你玩吗?"

"不是的,我不要你现在回去,我下课回来还要和你一起玩。"我想把他绕出去,他却又绕了回来。

 

还好小元宝没有想到要考我他所擅长的画画,既使他要我画个苹果,我也一定输掉,他的奖品稳拿。我可绝对不能提醒他。

 


小元宝的得奖画作

 

后来的几周,或外出旅游,或感冒不适,未与元宝再见面,他跟奶奶说,他想美国奶奶了,看来小人儿已认我做他的新朋友了。

 

玩着玩着,交了个忘年交朋友,是这次回国之行的又一收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老皮卡。谢谢来访。你的回国日记我也每篇都看,很喜欢。写的都是咱家乡的事,感到很亲切。马上就要过年了,祝皮卡全家新年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可爱又天真的小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