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东京自由行(6)上野公园

(2024-02-16 10:21:35) 下一个

东京自由行(6)上野公园

 

在东京游览了几处公园,最喜欢的要数上野。

 

我喜欢上野的包罗万象,你不必刻意计划好要来这里做什么,哪一天天气晴好,心情也不错,来公园逛逛,春天看看樱花,秋天看看红叶,夏天看看荷花,冬天可进这个馆那个馆的溜达一番。还有那莫各其妙地建在公园内的动物园,说去就去,不必走远。

 

上野公园以宏伟的美术馆和博物馆、上野动物园的熊猫、不忍池和历史悠久的上野东照宫而闻名,但最著名的还属樱花。每年春季樱花盛开时,这所赏樱名园都会吸引超过 200 万游客,如今上野公园已有1300多株樱花,其中樱花名品“染井吉野" 就是由上野公园开始而为世人广知的。每年樱花花季时,上野公园樱花大道的绯红云朵,早已在鲁迅笔下化为国人对日本的第一印象。而花开时节在夜间灯光下观赏“夜樱”,是日本人赏樱的独特方式。

 

 

 

 

上野动物园因饲养大猫熊并繁殖成功而一举成名。1882年开业的这所日本最古老的动物园内共有约350种、2,500多头动物栖息。除了最受欢迎的大猫熊之外,在园内还可以见到苏门答腊虎、西部低地大猩猩、南美貘、北极熊等各种动物。

 

 

 

与其它大多数公园不同,上野公园是重要文化设施的所在地,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公园内设有数个美术馆与博物馆,包括下町风俗资料馆、上野之森美术馆 、国立西洋美术馆、国立科学博物馆、东京国立博物馆和东京都美术馆,集结了日本文化遗产、美术工艺品、西洋美术、现代科技等方面的藏品,不仅范畴样式广泛,数量庞大,质量也非常高,位居世界最宏伟的设施之列,是参观与研究日本艺术和科学的绝佳地点。

 

国立科学博物馆

 

国立博物馆

 

上野公园的不忍池是一历史悠久的市民游玩之所,素以荷花闻名,每到夏天,不忍池边的水上音乐厅总是乐音回绕,与荷花相称成趣。如今的不忍池已是上野动物园的一部分,除了栖息于不忍池水面的黑天鹅、大雁、鸳鸯等水鸟,不忍池湖畔的4层水族馆中还有近600种水生动物可供观赏。而动物园旁的牡丹园,则是1980年中日友好的纪念园林,园内350多岁的“狮子头”牡丹和各种名贵品种,每年花开季节都引来无数赞赏。来到不忍池,无论是眺望远处美景还是划船在湖面漂流都很适合,让您能够尽情享受湖畔愉快时光。

 

 

如果对历史有兴趣的旅人,可以看看公园内的雕像,上网搜索一下他们是谁,你会发现,以这样一种方式学习历史,熟悉历史人物,会令人印象深刻。我看过了下面二个雕像,上网查过了他们的背景,野口英世和西乡隆盛的名字便不再陌生。

 

 野口英世,精通细菌学的医师,也是日本千円大钞上的人物。

 

西乡隆盛,牵着萨摩犬的幕末的萨摩藩武士,幕府末期政治家

 

上野公图与日本近代史上所发生的重大事件有着深刻的关联,而分布於园內四处的神社寺庙就是其最好的证明,其中1650年修建的"上野東照宮"祀奉着第一代德川將軍─德川家康,是上野公园最重要的古迹之一。

 

东造宫建制宏伟,其唐门、本殿和择殿等,无一不是日本古典建筑的精品。貼有金箔的裝飾与复杂的雕刻技法巧夺天工,精彩万分。大多数人來到此处都是為了祈求好运。

 

上野东照宫

 

我这次来上野公园是有正事儿的,游园倒是顺便。因为第二天一早要到上野公园地铁口集合去箱根一日游,怕找错了地方错过时间,所以先来认认路。既然到了公园门口,当然要进去游览一番,而就是这个一番,给了我很大的惊喜。

 

进入园中,地广人不稀,我去的时节,已是深秋,枫叶仍红,银杏正黄,实在是太美了。 这个公园的布局巧妙,赏樱,赏枫,赏荷,赏银杏,在占地约53万平方公尺的园内,各有去处。

 

 

 

 

 

 

 

一位穿漂亮和服的女孩在树下或路旁摆着各种姿势,几位随行的摄影师不停地按下快门,捕捉那最美的霎间。与摄影师们的长枪大炮相比,我的苹果手机拍摄人像有点勉为其难,太不清晰了。

 

 

 

 

在上野公园蹓跶,看到园内的告示牌上标记着上野之森美术馆目前正在举办莫奈的画展,正是我感兴趣的内容,便前往排队购票,虽然不是周末,人还不少,在门口等了大约二十分钟入内参观,购票和入馆的队伍都是秩序井然。

 

 

顺着人流往前挪动,每幅画前停留时间有限,无法品味画作的精细技巧,但却能感受到每幅画的静谧,祥和,这是我最最喜欢的一种氛围。

 

想象着莫奈在罗浮宫的高处俯瞰画出街道上的车水马龙("卢浮宫河岸");在自家的歺桌前画出小儿子午歺时抓着汤勺,憨态可掬的可爱模样("午歺");在漂浮在塞纳河上的小船上画着韦特伊的教堂("韦特伊的教堂");到地中海沿岸的海边风景区画着陡峭的悬崖和奇岩("普尔维尔的悬崖","埃特鲁塔的拉曼努波尔图");在英吉利海峡海岸,画着瓦朗日维尔悬崖上拿破仑时代建造的石头小屋"瓦朗日维尔悬崖上的渔夫小屋");在塞纳河流域的吉维尼定居时,画着自家附近的不同光线效果下的堆积稻草("吉弗尼的堆积稻草");在他的晚年,患有视觉障碍的他,在吉维尼的家中,描绘着花坛的花草和有睡莲的池塘("睡莲","睡莲池"),想象着这一个个的场景和这一幅幅的画面,我会深深地沉迷其中。参观完所有的展室,走出美术馆的大门,还未回过神来,好象还在跟着莫奈徜徉在海岸池边。

 

莫奈的一生是幸运的,他不是在捕捉灵感,就是在将灵感所及描绘到画作中,所以他眼睛看到的,脑中浮现的就是一幅幅画作,这样的生活是幸福而美好的。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做成了自己想做的事,好羡慕他。

 

卢浮宫河岸

 

午歺

 

韦特伊的教堂

 

普尔维尔的悬崖

 

埃特鲁塔的拉曼努波尔图

 

瓦朗日维尔悬崖上的渔夫小屋

 

弗吉尼的堆积稻草

 

睡莲

 

睡莲池

 

在上野公园内,有一座十分显眼的现代建筑物,那就是国立西洋美术馆。

这是于1955年由法国建筑师柯比意(Le Corbusier)率领他的三位日本学生一同打造的。作为西洋美学教育的发源中心,以印象派等19世纪与20世纪前半的绘画、雕刻作品为重点收藏品。2016年时,入选世界遗产,人气持续不坠。当我经过这里,即刻被美术馆建筑体本身与周围的雕像所吸引。虽然没有时间入馆内细细参观,仅广场竖立着的几个雕塑,就让我不忍离开。"加莱市民"的故事早已熟悉,二年前访问华盛顿的Hirshhorn 博物馆的雕塑园时看到这一幅组雕时曾上网搜寻过,六位义民挺身而出恳请英王爱德华三世处死自已以使全城人免于受难的故事给我的震撼到现在还印象深刻,这次站在这组群雕前默默的凝视,内心深处又被感动了一次。广场上的其它几个雕塑,"沉思者","拉弓的赫拉克勒斯","地獄之门","亚当","夏娃","地獄之门"也是熟悉的雕塑精品,它们背后的故事,于我也是百听不厌。

 

加莱市民

 

沉思者

 

拉弓的赫拉克勒斯

 

地獄之门

 

亚当

 

夏娃

 

参观完西洋美术馆广场的雕塑,时间已晚,来不及再去公园腹地更多的景点参观。其实,上野公园还真不是为一日游的游客设计的,如果我住在东京,我会把上野公园作为自家的后花园,隔三岔五,徜徉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x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 太感谢了!你给的信息太有用了。祝周末愉快!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mxhy 好,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从上野公园到箱根好象开了不到二个小时,箱根到大涌谷不到一小时,大涌谷到河口湖也不到一小时,都不算远。我也是晕车体质,但这次没事。你可以先吃点防晕车的药。预祝玩得开心:)
mxhy 回复 悄悄话 再赞美文,并谢谢你在另一篇文下的指点。我准备按照你的东京行程路线来计划了。再请问一下,从富士山到箱根的的路是蜿蜒曲折的山路吗?单程多长时间呢?我主要是担心坐大巴会晕车。谢谢啦。祝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