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深深的怀念

(2024-01-06 10:39:57) 下一个

深深的怀念

 

我生命中的贵人,恩人,高明老师,于2023年的最后一天走了,去了一个我们每一个人最后都要去的地方。听到这个不幸的消息,泪如泉涌,不想止,也止不住。只想写些什么,以我的感恩和深深的怀念,送他最后一程。

 

翻出了精心保存的高老师在1991年写给我的一封信和2019年最后一次与高老师见面时的合影,心中充满了敬佩,感恩和不舍,回忆起与高老师相处的点滴,一幅幅画面在眼前展现,高清,生动,温暖。

 

那是1990年年底,马里兰大学的Arsenault 教授接受了我前来当访问学者的申请,但研究经费尚未落实,我需要自己设法解决赴美签证所需的经济担保。高明老师是我在交大修研究生课程的老师,那时正在美国宾州的里海大学当教授,听说此事,马上借给我$ 4800美金作为半年的生活费,因此访问学者的签证顺利办成。来到美国以后,我在学生食堂打工有了生活来源,不需要用这笔錢,于是加上$400利息寄还给高老师,很快就收到高老师的回信,信中说:"

 

小陈,

 

谢谢寄来$ 5200支票一张,其中$400作为利息之用。由于你现在的经济状况并不好,打工所得极有限,而正常的资助尚未拿到,所以,我是不能收这利息的。何况,你也没有收到利息。所以,$400如数寄回,望勿客气。以后,若经济上有困难,请勿犹豫,可来信或来电话。

 

         匆匆数笔.祝

 

  好

 

               高明       5.22

 

 

 

一年以后,我考虑在美国读研,高明老师正好争取到一大笔课题经费,邀请我去里海大学读博,读博期间全额奖学金都已落实,并与研究生院联系好不用考托福,以前在交大修的研究生课程亦可转来一部分,这样只要补修几门课再做????论文就可毕业。这样优厚的条件实在难得,但那时我对电脑软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纠结了二个星期,最终还是决定离开原来的材料专业,改修电脑硕士课程。虽然未去里海,但对高明老师心怀感恩,这么多年不曾淡忘。

 

以后的很多年,除了过节时寄上贺卡,很少联系,直到2019年,最后一次见面。那年秋天,我们都回了上海,原教研室的老师聚会,我有了当面致谢的机会,特别高兴。

 

"高老师,我要再一次谢谢您30年前帮我办成了签证,这才有了我的今天,我都一直没有机会报答您"。

 

"不用谢的,我想你碰到这样的事情也会这么做的。"

"抱歉那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帮到你了"高老师又加了一句。

 

那一次见面时我已经退休5年,看到比我大十几岁的高老师精力那么旺盛,我问他打算什么时候退休?他回答,会一直做下去,没有退休的打算。果然,他一直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天。

 

右边为高老师中间是我们系主任

 

他的墓志铭上说"这里埋葬的是高明。他和心爱的金相学,实验室,晨曦晚霞星空度过了他快乐的一生。他虽未做过什么大事,却是一个好人,这点爱他的人都可以作证"

岂止只是一个好人,他是我的贵人,恩人。一个人要有多大的福报,才能在生命中遇到如此贵人?

一个人又要怎样去做,才能报答这一份恩情?虽然您已离去,但相信我仍有机会,那便是如您所期盼的那样,伸出援手,去帮助需要的人。

 

敬爱的高老师,一路走好,我们正在做和将会做的事,一定会让您在天堂感到欣慰。

 

以此文送高明老师最后一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新年好。高老师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会提醒自己多去帮助需要的人,这便是对高老师最好的纪念。谢谢麦子来访,祝新年快乐安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两岸姐新年好!这样的好老师值得怀念,你的文字就是对他最好的祭奠。愿高老师在天堂安好!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祝新年快乐:)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高老师是个好人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如蓝新年好,谢谢来访。生命中有这样的贵人相助是我的福气,十分珍惜并感恩。祝如蓝新的一年快乐安康:)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生命旅途中的贵人,值得怀念。高老师看着就是大善之人,谢谢两岸分享心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