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散记(2)快递小哥

(2024-01-26 09:36:07) 下一个

回国散记(2)快递小哥

 

清晨,醒来后躺在床上,先想好了早歺想吃什么,再从床头柜上抓过手机,打开美团外卖,点歺付款,然后起床漱洗,大约二十分钟左右,门铃声响,快递小哥将打包的早歺递到手中。二个面饼夹着一根油条,一碗咸的豆花还冒着热气,还加一个焦黄喷香的南瓜煎饼,总共才20元人民币,这是去年九月底回国后为体验一下快递小哥为居民生活所带来的方便第一次点外卖作早歺。如此丰盛的早歺一顿吃不完,留了一半第二天享用。


 

美团的外卖平台很好用,只需要输入你想吃的美食,平台便会很快找到有关的商家,备货,出货,快递小哥去店家取了货便会快速骑车穿街走巷,一二十分鈡便能送到你的手中。二十元人民币起送,不收小费,又方便又便宜。那次点完歺我便在手机上跟踪骑手骑行的位置,可以看到骑手几百米,几十米一点点的靠近,手机屏幕显示还有二分钟到达时,门铃已响,快递小哥已到门口,递上了打包盒。

 

 

歺饮之外的快件,快递员一般只放在大楼的大厅或楼道处,由下单者自取。刚到上海时,家人上网下单了一些水果直接送到我的住址,等我设立了支付宝帐户,便自行操作并乐此不疲。外甥女预言,你一旦开始,就会收不住了,就会要想买,买,买。 不幸的是,果然被她言中。刚回上海时我对网购并不热衷,觉得产品质量无法保证。外卖点得也不多,主要出于健康方面的考虑。但渐渐地上网购物的乐趣日益浓厚,那些日常生活中所需的小物件,便宜又好用,送货又快,越买越想买,到临回美的前二周,几乎每天都要下楼一次,取回快件,打开,喜欢,给自己鼓个掌,若不喜欢,又懒得退货,便凑合着用,反正便宜。

 

上海街头,穿着各家快递公司工作服的快递小哥在大马路小弄堂急速行驶,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遇上红灯,电动车们排成一排停下,一转绿灯,便是长长的一溜出行。他们驾驶着层层叠叠载满快件的电动车,在车流中快速穿行,就象杂技演员在作高难度的车技表演,看得人胆战心惊,噔目结舌。他们从商家到住家不停地奔波,马路边或小区内,到处可见满载的电动车和忙禄的送货员。他们送到一家,转身就走,绝不停留,就象在进行一场场的接力赛。有一次,我找到机会问給我送货的快递员,每天平均要送多少份订单,他说以百计。多送一份就多赚一份派送费,这就是为什么我看到的快递小哥永远都是那么匆忙,不是在急驶,就是在疾行。

 

 

真得感谢风雨无阻终日辛苦骑行的小哥,他们中有的年纪还小,便要承担生活的艰辛,看着他们稚嫩的脸,会有一丝丝的疼惜。这一支生力军,与终日辛苦的环卫工人一样,为这座城市的作出了他们的贡献,值得我们的尊敬。

 

但就如任何事情都有利幣二个方面一样,快递和外卖在为老百姓的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的社会问题,一是造成了年轻人的惰性,不愿在家做饭,动不动就点外卖,这种对于不健康饮食的高度依赖,造成身体素质的下降,年轻人的小家庭中,也少了一些厨房的炊烟。二是快递小哥不但在马路上行驶也常常会在人行道上横冲直撞,直接对行人带来安全上的威胁。我在上海马路边的人行道上走路,一直会处于紧张状态,只敢往前走直线,不敢稍作偏离,担心一个转身或停顿便会被后面飞驶而来的快递骑手撞倒,一老妇人怎么经得起摔跤?快递泛滥带来的第三个问题是垃圾量激增,快递包装盒的处理极大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使很多小区的垃圾处理无法迅速及时。但是即使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人们还是乐此不疲,因为它所带来的生活上的便利实在令人无法拒绝。

 

这是一个快递的时代,可以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市政基础设施的改善,送货机器人将会取代快递小哥占据街头,这应该只是时间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轻羟松松活一回' 的评论 : 轻轻松松早上好。这个计划真不错,吃在中国真是一种享受,我们都是有福之人。祝周末愉快:)
轻羟松松活一回 回复 悄悄话 計划似后回中国,在有品味的古镇或苏淅乡下租屋住。在菜市场附近。回忆菜市场文化/
前天看了一段黑白片,旧上海弄堂半夜叉痲将,弄堂口有叫卖云吞的,用小籃子用绳吊下,一碗一碗往上吊,现在手机一点,叮咚送到门口,除了中国,别无它处。一天几人叉麻将问我要点什么吃,巳近半夜,我刁难一下,涚:“想吃红燒肉浇头面,有伐?”不一会还真送上来了,汤面上歪正一一准红燒肉。佩服了,他們涗:“这不算难事,侬下次要茭白缮丝面照样送上束。”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轻羟松松活一回' 的评论 : 轻轻松松好。谢谢分享你的美食体验。是的,吃在中国真是享受,仅仅为了美食我都计划每年回去呆上几个月呢:)
轻羟松松活一回 回复 悄悄话 我专喜大闸蟹,到沪上宾馆巳晚十点,四年了,路上飛了近20小时,亳无睡意,想立马吃,宾館前台到好記牲还认出了老顧客,說明我意,他說应该无问题,只见他點了下手机后說:“半小時送到,三公三母。我叫廚房处理后送到你房间,老規矩再送2万碗汤面。”中国真好啊,世界上除了中国不可能有第二家了,超VIP服务,不另收一毛钱附加费《廚房面线另加小费》
网购巳成氣侯,半夜打痳将。點下手机消夜立马送达,除了中国。别无他处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