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家常菜之极品:美味豆腐皮

(2023-06-27 03:42:38) 下一个

家常菜之极品:美味豆腐皮

 

朋友过生日,相约小聚,参与者各带一二道菜肴,主人家便不会太劳累。我问朋友,喜欢我做的哪一道菜?我可做了带来。答曰:美味豆腐皮。这是我的一道拿手菜,但由于工艺过于繁杂,年岁渐长,生活琐事能简则简,这道菜早已从日常菜单上下岗,口味亦已淡忘,经她这一提醒,自己已经先垂诞半尺,即刻重操旧业,蒸煎煨煮一番,虽然颇费时间,但成品还真是好吃。借聚会之名义,饱了自己口福,也是一大乐事。有人索要食谱,记录下来,分享给需要之人。

 

用料:

中国店买的豆腐衣一袋,鸡汤一罐,生抽老抽蠔油食糖适量。

 

这次买的豆腐衣(不同品牌的都可以)

 

制作工艺:

1)将豆腐衣一张张分开,按原来的折痕折叠。

2)将豆腐衣放入稀释的鸡汤中泡软,再折叠成豆腐干大小,隔水蒸几分鈡定型,出锅后稍稍冷却,晾干表面水分。

3)起油锅,将豆腐皮二面煎成金黄色,然后加入生抽老抽蠔油和糖翻炒,小火焖煮约10分钟,滷汁稍稍收干后出锅。

 

美味豆腐皮

 

虽然写下了食谱,但工艺无法标准化,在操作上有几步不易掌握,需实践几次后做起来才会顺手。首先,浸泡的鸡汤稀释后的浓度要适中,太浓会太咸,太淡则无味。其次,豆腐衣在稀释的鸡汤中泡的时间要刚刚好,软而不糊为最佳。

 

这道菜制作起来太烦琐,并不方便常做,但若学会了,在过年过节亲朋好友聚会时偶而为之,定会使丰盛的歺桌更加增色,錦上添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然恬淡' 的评论 : 悠然好,谢谢来访。我们这里的歺馆我从未见过有这道菜,若能买得到,我宁願买来吃的。:)
悠然恬淡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手巧!我每次去朋友家聚会都在店里买,人人喜欢吃!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好,谢谢来访。豆腐皮好吃不好做,懒的时候就别做了,馋的时候做一点尝尝?:)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豆腐衣,从来没做过。学习了!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不做就不做吧,确实有点烦,大不了不吃。当朋友点这道菜时,我说这道菜太烦了,我还是做个炒素吧,也挺好吃的,朋友说好。后来我想想不太好,朋友过生日想吃一个我做的菜,怎么能不答应呢,所以就做了一个带去给了她一个惊喜,大家吃得开心我也高兴:)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菲儿太厉害了,看样子还经常做?真正的美食美厨家:)等我什么时候咀馋的时候要参考你的菜谱学几道好吃的,我已存下一大堆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两岸真能干,这道菜不容易做啊,一听要蒸煎焖烧四道工序,我一般只能对付一两道工序的,只能知难而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彼岸好手艺,我也喜欢做这个,素鸭美味。豆腐皮还有一种稍微更软一点的,但有是做的时候容易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