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送礼

(2022-11-07 13:15:54) 下一个

送礼

 

礼尚往来是人之常情,如何送礼却颇费思量。

 

每次回国,为家人朋友选择礼物是我最头疼的事情,按常规大人送保健品,孩子送玩具,后来发现给她们的维生素鱼肝油,她们自己不吃,去送人了,给孩子们的玩具,大都写着中国制造,他们也不稀罕。后来改变了策略,给姐妹们买这里的全棉衣服裤子,尺寸合适,穿着透气舒服,她们喜欢。孩子们的玩具,回中国去再买,由他们自已挑选,孩子们高兴。同事朋友,不再送礼,回去聚会吃饭,主动买单,轻松愉快,这才使送礼的程序稍稍规范化了。近年年岁渐长,体力衰退,拿不动重物,且行李箱只允许托运一件50磅,礼物就不再被期待,回国要作的准备就简单多了。

 

日常生活中也少不了送礼,为新生儿庆生,常常送包装精美的小衣服,在机场和火车站迎接客人,送上一束鲜花,显得既自然又热情,去医院探视病人时,大家一般也会送一些鲜花、水果和保健品。朋友帮了忙想表示谢意的,有些干脆送上礼卡,缺什么买什么。去西方人家做客,可以给女主人送一束鲜花,给男主人送一瓶葡萄酒。还可以带上具有本国特点的小工/艺品,若知道对方喜欢音乐,还可以送上一二盘音乐CD

 

若送的礼品独特且有些创意,则会给受礼者带来惊喜而记忆深刻。 

 

我退休前在一家大公司上班,同事分布在全美各州,一个课题组的几个程序员虽然从未谋面,却联系紧密,到了圣诞节便会互寄贺卡并附上小礼物。

 

Terry 是我最佩服的同事,在这家公司干了二十几年,我刚进这家公司时他帮过我很多,所以到圣诞节时就琢磨着除了圣诞卡之外,还可以送什么礼物给他。突然想起来有一次在电话上他曾向我打听什么地方可以买到中英双语的圣经,他想买一本作为收藏,这下我有了主意,立即去这里的华人教会买了一本双语圣经,附上圣诞卡片加一条漂亮的围巾(给Terry 的太太)寄给了Terry。没过多久收到了Terry 寄来的圣诞卡和礼物,收到这张卡片让我感动的不是其它,而是卡上Terry 用中文写的"耶稣"两字,字迹依然幼稚,但很工整,就象我们小时候学写字时的字迹。在电话中Terry 告诉我,为了写这两字,他先在纸上练了十七遍才腾写到圣诞卡上,起象着一个整天打着键盘的大男人在办公桌上握着一支鉛笔或圆珠笔,象一个小学生一样在白纸上反复描着那二个不认识的方块字,那种挫折感真是让我同情,仅这一份诚意就让我感动。

 

 

他的太太送给我的是她亲手烘焙的小点心,一包他们当地出产的pancake粉,还有一本自传体小说。这些礼物既温暖又励志,看得出他们夫妇俩是动了脑筋的,现在这张卡片我仍然保留,书也经常翻看,它们带给我的是珍贵的回忆,值得水远珍藏。

 

 

在我看来,送礼有三项要素,第一,礼物是适合的需要的,若送的物品别人并不需要,还得费神去转送给别人或另加处理,那就失去了送礼的意义了。第二,送礼者是用了心的,知道对方喜欢什么,送的礼品传递的是一份心意。第三,送的礼不会过重,不会给对方负担。因为接受礼物有一个舒适区,最好是让受礼者感受到了心意,却没有亏歉一份人情的压力

 

在前一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人世间》里,有一场戏可谓是送礼的精典。

 

姚立松是周家老大周秉义的战友和同事,上山下乡时同在生产建设兵团某师宣传科工作过一段时间,两人的办公桌面对面,关系很不错。高考恢复后,周秉义考上了北大哲学系,前往北京上大学。而姚立松则回到南方工作。1980年春节前夕,姚立松到北京出差时去看了还在北大上学、不久后就要回吉春过春节的周秉义,并送上两份一模一样的南方特产。

 

 

这两份特产对周秉义而言简直是雪中送炭,他很快就要回老家过年了,逢年过节探望父母和岳父母总得带礼物吧,可太重的礼物他负担不起,太轻的礼物若无巧思又显得敷衍、寒碜,这可把周秉义给难住了。收到姚立松送的水果干、水果饼之类的南方特产后总算舒展眉头了,这不就是最好的礼物吗,自己父母家和岳父母家都有,而且一模一样,虽不贵重却也不含糊,还不厚此薄彼。姚立松送的礼物送得恰到好处、恰逢其时,可说是送到了心坎上,周秉义禁不住对郝冬梅夸赞姚立松送礼水平高:"他肯定啊,精心考虑过,我们在东北,他送南方特产,都是吃的,适合所有人,同时也不让你觉得有负担,很用心,还不让你觉着敷衍,一切的一切都那么恰到好处,恰好适合我跟他的关系。这过春节回家给你家带什么东西啊,还让我挺发愁的,这过年我都不知道要给你们家带什么东西好,东西本身对你们家来说,多了不多,少了不少,但无论如何,我不能空手上门,对吧,站在你们家的角度想,家里肯定要来客人,拿出来摆在茶几上,南方特产,也算有个说法,就算不稀罕,但也不寒碜。"

 

姚立松的这份礼物送得高明,正因为他是用了心的,所送之物又是周秉义所需要的,礼品的价值也在可接受的舒适区,不会给受礼者还礼的压力。

 

除了物品之外,送礼还可以有其它的形式,只要有创意,这个"其它"可以多到无数。

 

博友谦谦美君子发过一篇博文《老美的礼物》,他们房子的设计公司送了他们一件搬家礼物:一张放大了的装到了一个定做的黑色的16” x 20”镜框里的他们房子的平面设计图纸,前面有玻璃,后面有金属挂绳。

 

看到了这份认真装潢的图纸,足以让他们回想起他们一起工作的那几个星期,他们反复讨论修改过的一些细节。虽然可以说这份礼物本身并不值钱,也谈不上精美,但它却带来了很多珍贵回忆,这份礼物是独一无二的,堪称无价,值得永久收藏。

 

朋友或夫妻之间,礼物可以是简单的一句话,或一个拥抱。

 

人参花的一篇博文《岁月不败美人儿》至今还令我印象深刻。文中说,母亲节那天早晨,结婚快三十年从来不夸她的老公突然说了一句石破天惊的话:"你知道吗,你是个美人儿?""哪儿美了?""主要是气质。"

到了中午,再来了个补充:"我就是想说,母亲节快乐,这么多年你辛苦了。早上夸的那个气质吧,应该就是母爱吧!

不善表达的老公在母亲节没有买花儿,没有写卡,没有包一个礼物,所有的心意都用这句话替代了。这样的几句话令老婆感动得一塌糊涂。放下手里的花盆儿,腾出手来擦眼泪。

 

我想不出还有什么其它的礼物能让花儿如此感动。先生送给她的是一份真情实意,而情意是无价的。

 

 

今年我的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八十岁,又正逢她们夫妇结婚五十周年,从去年开始我就开始考虑送什么礼物送给她作为庆贺,这么重要的纪念日,总希望留下特别的记忆。讨论了几次,我决定制作一个视频,作为礼物送给她,制作视频是我擅长的手艺,而播放生日视频是她喜欢的庆祝生日的方式,我们都为这个主意感到兴奋。朋友找出珍藏几十年却很少打开的一本本老式的小照相簿,从一张張已经发黄的小小的黑白照片中选出从小妞到少女再到中年的一组精华,翻拍成电子版,再加上近些年的电子版生活照,提供给我作为素材,我们俩人合作又拍摄了一组她在绿屏前弹奏钢琴的短视频,用她喜欢的背景替换,变成了她在海边,在欧洲豪华庭院的舞会上弹奏她所喜欢的应景钢琴曲的优美片断,这些照片和视频片断串在一起,便是她精彩人生的回顾,配上男声,女声,小提琴声,中文,英文不同版本的"祝你生日快乐"的背景音乐,便完成了我至今为止最引以为傲的视频作品,我自己看了很多遍,百看不厌。生日那天,她在大屏幕上欣赏自已久违了的童年时丑小鸭的憨态,青春期花季少女的美貌,中年时的干练成熟,也很满足。一个人一生只能有一个八十岁,在八十岁生日,能以视频的方式对自己的八十年作一个简单的回顾,是多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而对我来说,把送礼当作一个project来做,这个过程本身也是一种享受,这样的送礼受礼都是多么开心的事情。

 

 

我们的生活中还不断会有人情往来,送礼受礼永远会有新的内容,用心去送,用心去受,生活便会添加更多的美好元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沈香在台湾,那里的人情味很重,很温暖,我们2019年秋天去台湾,特别喜欢那种氛围。沈香初冬快乐:)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写这篇博文是受"人世间"的启发,送礼送得恰到好处真的不容易,还在学习中。晓青那边已经下雪,你的雪景拍的真好。我们这里却是80度的高温。晓青初冬快乐。:)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谢谢点赞。有外国友人询问学习中文的事,我都会泼冷水,因为太难学了,读,写都难。我们懂得这门语言,有福了,因为中文的诗文太美了。加国巳入冬了吧,菲儿初冬快乐:)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谢谢点赞。有外国友人询问学习中文的事,我都会泼冷水,因为太难学了,读,写都难。我们懂得这门语言,有福了,因为中文的诗文太美了。加国巳入冬了吧,菲儿初冬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两岸姐这篇“送礼”写得真好!想想以前我每次回国也是大包小包的礼物,现在轻松多了,回去请客吃饭,懒得当“搬运工”,当然,父母的礼物一直不能少。Terry 的“耶稣”写得好,很有心。同意两岸姐的“送礼三要素”。祝两岸姐新周愉快!冬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跟美菲儿和晓青一起挤挤…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送礼有学问。
板凳上,学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彼岸面面俱到的送礼好文,非常温馨。耶稣两个中文字写得真好。给人参花占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