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应该喝哪一种水比较安全?

(2022-09-10 11:56:14) 下一个

我应该喝哪一种水比较安全?

 

在家里,我喝煮沸过的温开水,外出时,则带上一瓶矿泉水,几十年来习惯不变,从来没有担心过饮用水的安全问题,直到去年冬天。

 

冬天的天气寒冷,室内开着暖气,空气有点干燥,于是便在屋内各个角落放置几盆清水,虽然没有机器调湿的效果,但简单且无噪音,所以暂且用之。

 

盆中的清水蒸发很快,半英尺左右深的水10天左右便可见底,我一般几天便会加一次水,二周会换一次水,未见异样。有一次忘了及时加水,盆中的水巳全部挥发,却在白色的盆底底部留下了一层浅浅的草绿色沉淀,不知何物,却可以断定这样的水质不宜饮用。自那以后便一边买桶装或瓶装净水或矿泉水来喝,一边寻找更方便有效的解决方法。

 

大楼的维修工来家修理空调,给他看了盆中的绿色沉澱,请教他这种沉澱是否由输水管道产生,哪个部门负责解决这一类的问题。因为我住的大楼已有40多年的楼龄,各种地下管道都已老旧,我猜想绿色沉澱可能来自于现已不再使用的铜质输水管。维修工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我们不建议直接饮用水笼头出来的水。

 

想想要找到负责的办事部门反映情况立案解决有多困难多复杂,喝上高质量的水不知要到猴年马月,便很快放弃了这种努力。既然服务器不在我的控制范围,一下子找不到根本解决之道,那就从客户端入手,自已在家中小范围的解决。

 

绿色沉殿对于我可视为威胁健康的一项警示,我得认真对待,于是利用今年的七、八两月,完成了一个课题项目:饮用水的安全性研究。自已立题,自已做实验。题目有点儿大,但研究方法简单,采用大题小作,结果并不傲人,但却实用。

 

先对周边邻居朋友的饮用水源作了调查,结果发现五花八门,有请专门公司定期上门送大桶饮用水的,有在水笼头下面装上过滤器的,有使用滤水器的,有长期只喝瓶装水的,也有不少把笼头水煮开了喝的。

 

朋友H已经退休,她说上班时在办公室用的滤水器闲置不用,可以送我。这是一款Brita 滤水器,说是可以滤去金属杂质,网上评论不错,用户很多。取来后装上过滤芯用它作了第一项实验:过滤了一加仑的水,倒入白色水盆,等其挥发,观察盆底是否有沉积物,结果呈阳性,只是程度有所改善。再试二次过滤,结果依然阳性,由此认定我厨房水龙头出来的水经Brita过滤后仍不适合饮用,只好继续买水喝。

Brita 过滤器

 

有一次在电梯上遇到一位不认识的邻居,看到我小推车里装了6罐一个加仑的矿泉水,便热心地建议我使用Zerowater 品牌的过滤器,说是过滤的效果很好。到家后立即上网一查,这款过滤器颇获好评, Zerowater公司公布的对其滤水器与其它品牌滤水器的过滤效果比较来看,其优势也显而易见。于是便买回一个,来做进一步的实验。

Zerowater 过滤器

*测试的化合物是 EPA 列为主要和次要饮用水污染物的化合物。使用的分析方法是 EPA 批准的饮用水方法。

 

水质的评定需要一些参数作为比较,Zerowater 过滤器附带有一个测量表,可测出水中的固体溶解物(TDS, Total Dissolved Solids)。这一参数被业界作为一个重要的指标用于测量自来水的纯净度,这一数据越是接近0, 则水越纯。我用此测量表对可获得的各种水源作了测试,结果如下:

 


饮用水的健康标准非常复杂,绝不是一个小小的TDS值,一只简单的TDS笔可以轻松检测的,但因为国家对城市自来水的检测标准多达100多项,其中一些非常重要的指标的测定需要大型的设备,检测过程也要复杂得多,对于普通消费者就意义不大了。我相信,自来水厂出来的自来水,肯定都是要经过这些检测的。正规的净水器品牌,上市前也是要对那些检测指标测试通过,作为一个客户端,参考上述TDS的实验结果,相信将Zerowater 过滤器滤过的水烧开后(杀菌)再喝,应该是比较安全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谢谢林院的科普,受益匪浅。谢谢:)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上一辈是。这一辈走过不同的人生轨迹,但也对科学有兴趣。
再加几条关于什么水最适宜饮用的信息。
蒸馏水最纯,但不见得最适宜饮用。人体这台机器,需要很多种矿物质来维持运转。蒸馏过程中矿物质成为沉淀物被去掉了。
雨水实际上就是蒸馏水。如果自来水来源是积蓄雨水的水库,矿物质也有可能不够。
如果自来水来源是河水,河流冲刷河床,能带来不少矿物质。但难免动物、植物掉进河里,不负责任的工厂和私人往河里倒东西,河水可能有杂质。印度人拿恒河当坟墓,是一极端例子。你买的小型过滤器和自来水厂的大型过滤器的功能就是把这些杂质去掉。
自来水厂的大型过滤器通常都能达到目的,所以自来水通常都是安全的。偶尔某城市自来水出问题,从新闻里马上就能知道。
矿泉水如果是从岩石里渗透出来,应该是最适宜饮用,既有足够的矿物质,又没有杂质。(岩石是天然过滤器)
但你要做一些研究。有些不良厂商往自来水里加点矿物质,就装瓶当矿泉水出售。网上查到那些厂商涉及这类丑闻,就避免它们。
有些厂商广告里明确说他们的水100%是从岩石里渗透出来,直接装瓶。如果是这样,应该是最适宜饮用。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看来水笼头下装过滤器是大多数的选择。我原来也想请大楼修理工帮我装一个,但他说我家厨房水笼头下的橱柜空间有点小,不太容易装,看他烏里马里的样子,我就只好算了,以后有机会再与他讨论试试看。祝菲儿天天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我家就是水笼头过滤。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林院好,谢谢你详尽的分折,长知识了,相信您是一位科学家吧?祝周末愉快:)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此岸_彼岸 写道:“盆中的水巳全部挥发,却在白色的盆底底部留下了一层浅浅的草绿色沉淀,不知何物,却可以断定这样的水质不宜饮用。”
有很大可能沉淀物不是自来水管里流出来的水原有的,而是接到脸盆以后从空气进去的。
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家自来水管里流出来的水质应该没问题。
藻类(Algae)传播靠孢子在空气中飘浮。这些孢子肉眼看不见,但在空气里处处存在。你脸盆里的水再纯净,藻类孢子从你屋里的空气落进水里,就开始繁殖。等水蒸发干了,就留下细胞沉淀物。
藻类在地球是很重要的东西。它能把阳光转化成油,是生物链的起点。鱼油里的 omega-3 就是鱼吃藻类得到的。鱼自己不能产生 omega-3。现在人们正在探讨能不能直接从藻类提取 omega-3,而跳过鱼这个中间环节。
另外现在有科学家研究用在水缸里用藻类直接把阳光转化为工业燃油。这就能代替石油、煤。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谢谢点赞,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两岸不愧理工出身,科学研究做得严谨,赞!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漂亮姑娘好,我平时在家一般都是喝温开水,外出才带矿泉水,很方便。漂亮姑娘周末愉快:)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儿好,很高兴又见到你了,周末愉快:)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knowno'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是的,看样子是得搞淸沉澱物是什么物质,并确定过滤器能将其滤去。还有事情要做的呢。祝周末愉快:)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88中' 的评论 : 88好,谢谢来访,在家我就喝滤过后烧开的温开水,外出带瓶装的矿泉水比较方便。祝周末愉快。:)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枪HK' 的评论 : 老枪好,健康最要紧,值得投资,会做进进一步的research, 谢谢提议,周末愉快。:)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是的,值得化时间作进一步的探索保证饮水的安全,谢谢提的建议,周末愉快:)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你们不烧开水喝吗?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两岸的科研精神!研究结果有道理。我家安装了过滤器,每年换一次,尽管如此,还是不敢喝生水。祝两岸中秋节快乐!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是绿藻。
Iknowno 回复 悄悄话 绿色沉淀物应该是水放久了生成的绿藻。水中的铜离子要能看得见得要多大的含量?你可以把水龙头放出的水烧开趁热倒入你的盛器,然后放置到干,看还有没有绿色沉淀物。
88中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了都是喝矿泉水,我不建议大家都喝矿泉水,那样的话,矿泉水就供不应求了。
老枪HK 回复 悄悄话 蓝色应该是铜。建议投资买一个RO (reverse osmosis 反向渗透)净水器。
ahhhh 回复 悄悄话 更正一下,指标应该是FDA的。
ahhhh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一定。每个地方有水质报告。你看里面的哪些化学物质超标,再找能有效去除的过滤器。
再啰嗦一句,水质报告的标准60年没更新了。你只能读数据。然后找CDC还是什么医疗机构的指标对照,看看是不是危险。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你提了个非常好的问题,刚看到读数时也有同样的疑问,和朋友讨论后认为可能是煮沸过程中蒸汽(蒸馏水)挥发掉一些,导致水中固体颗粒浓度提高所致。开水煮沸的时间越长,挥发的蒸汽越多,浓度会越高。不知这样能否解释得通?看了资料,饮用水的TDS 小于50 都算不错,所以纯净水煮沸不会影响水质,却有消毒杀菌的好处,还是较好的选择。也干兄京妞中秋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严谨的态度。 怎么 tap+boiled water TDS 反而比 tap water 还高呢? drink water 也出现这个情况。 开水是肿么了... 祝中秋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