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台湾环岛游(2)司机小杨

(2021-09-10 06:16:41) 下一个

台湾环岛游(2)司机小杨

 

小杨是台北的出租车司机,五十左右的年纪,身材高大,挺拔,脸上常挂着淡淡的微笑,看上去厚道又不失机灵。几年前,几位朋友去台湾环岛游,坐的是他的车,朋友对他的服务十分称道,听说我们要去台湾雇个司机环岛游,便竭力推荐小杨,并帮我们与他取得了联系。有好朋友推荐,不但可靠,且省去了自己搜寻的麻烦,到台湾旅游"吃,住,行"三项后勤之一的"行",得以完美地解决。

 

小杨在台大校园

 

虽然在美国开车三十年,我仍然害怕开车,既使坐旁人开的车,若驾驶开车太猛,或路况不好,我都会一惊一咋地,一路上提心吊胆。坐小杨的车,第一天上路,我们出了机场直接去阿里山,上山的路弯弯曲曲不好开,又是晚间没有路灯,路上只靠车前灯照明,一开始忍不住地紧张,一颗心虽然没到嗓子眼里,也已经悬在它不该呆的地方。但是只过一小阵子,看到小扬对山路的熟悉和他开车的稳扎稳打,我的心就踏踏实实地放回了原处,交通和路况再也与我无关,只顾想吃想玩想明天。

 

坐小杨的车,时间过得很快,路途再远,都不会无聊,他很健谈,话题很广。当时热门的话题是台湾的总统选举,蔡英文对韓国瑜,为什么台湾的年轻人大多支持蔡英文而年长些的倾向选韩国瑜,他解释给我们听。我们提的问题他都有自己的见地,我们喜欢听,他便一一道来。后来几天熟了,告诉我们当年他是如何追求她的太太的。他和太太是中学的同学,他虽然早就喜欢上了那个漂亮的女生,但因为当时个子不高,自愧形秽,不敢表白,直到高年级时,身高一下子窜到18以上,这才有了自信,开始展开猛烈的攻势,最终抱得美人归。他的父母和他们住一起,媳妇孝敬公婆,很得老人的喜爱。小扬在说这些故事时,笑咪咪的样子,好象又回到了恋爱的时光。他讲他的故事给我们听,对我们的事却从不主动询问,除非我们自己聊起。他的言谈举止让人觉得非常舒服,有教养。

 

小杨只是开车,并不兼导游,我们做好功课,写给他我们想去的地方,他便查好行车的路线,每天早上一上车,先来一句:报告三位大姐,好象他是参谋长,我们三位则突然摇身一变成了团长,副团长和政委。参谋长报告完一天的安排及他的建议,我们一拍板便定下当天行程的细节。到了一个景点,我们去玩去照相,他便近处闲逛,打听附近有什么地方可以附带玩一玩的。那天我们在日月潭坐逰船时,他去与附近商家闲聊,听说台东大学的图书馆很有特色,就向我们建议,下次经过时可以去绕一下。我们只是曾经随便提过一句我们希望能参观台湾的大学校园,他便听进去了,并一直放在了心上。

 

有时候一天的计划完成了天还未黑下来,他会建议去一个不大的景点,充分利用天黑前的那一个多小时。由于台北的野柳国家公园已定为我们的旅游重点之一,所以台东的小野柳公园原来并不在我们的景点图上,但那天在台东正好有天黑前的那点时间,小杨便开车带我们去看了那里造型多变的海蝕景观及各种景象綺丽的奇岩怪石,小野柳公园不大,却象一座天然雕刻公园,与大野柳有着不同的风格,庆幸由于小掦的周到而尽心,我们没有错过这令人叹为观止的特殊自然景观。

 

这次旅行尽情地享受了小杨周到而贴心的服务,每去一个景点,他都设法找到离景点最近的停车处,回程时也尽可能开车去近处迎我们,虽然有时我们每天步行锻炼的目标可能达不到,但心里觉得窝心。旅行的第三天,我们去垦丁国家公园游玩,随后去全台湾最南端的顶点处探访,车开至一个停车场,标记上说去台湾最南端在此停车,小扬停好车,我们三人便下车步行,走了大约一刻钟左右时间,还未看到尽头,却听到小杨的声音:三位大姐上车吧。原来他在停车场碰到位游人告诉他,车还能往下开,前面有一处可停34辆车,平时游人多很快会停满,那天正好游客不多,应该有空位,于是他赶上来再送我们一段。车继续往前开了大约10分钟,果真见到一块空地,不是正式的停车场,但有停几部车的位置。从那里再往下走500公尺,便是台湾地图上最南端的那个点,碧水蓝天,心旷神怡。

 

小杨的周到和热情很暖心,在我们眼里他不仅是我们的司机,还是一位贴心的小弟。在结束了台湾一圈和台北周边的旅行到达台北时,我们与小杨告别,因为在台北我们不需要专职司机,坐地铁或者出租车即可到达各个景点,非常方便。为了感谢他优质的服务,我们给了小杨不错的小费,小楊收下后坚持要请我们吃饭作为回谢,还说好我们离台前一天要来帮我们搬家,从当时住的旅馆搬入圆山饭店。那一天中午,帮我们行李装车后,小杨开车请我们去《胡鬚張》吃了台湾有名的滷肉饭,然后送我们去圆山饭店入住,稍作安顿,他坚持要送我们去下午我们要去的地方。那天是我们离开台湾的前一天,TW想去101大厦参观,而我则想去探访正宗书画社为人作画解惑的李医生。

 

我关注李医生已有二十年,读过无数有关他的故事,对这个神奇人物充满了好奇,既然已经到了台北,当然不想错过见面请教的机会。小杨开车先把TW送至101的大门口,然后陪我去找正宗书画社所在的地址。那是一条不宽的巷子,大约三四百米长,巷子的两端都与大马路相交,闹中取静却交通方便。找到了门牌号码,我与小杨告别,并谢谢他的帮助,他却并不马上离开,一定要陪我上搂,看看屋内都是一些什么样的人,他说他担心我的安全。到了楼上,看到内部的装修象个佛堂,沿墙安安静静地坐了大约78个人,可能是来求画的,都不象坏人,房子的女主人慈眉善目,热情地迎上来招呼我坐下,小杨这才放心,向女主人介绍说,这位大姐从美国到台湾旅游,对本地不熟,请她在活动结束时帮我叫好出租车去圆山饭店。我插嘴说,不用麻烦,我可以自己叫出租车的,小杨却不听,直到旁边坐着的一位年轻女孩主动提出她可以送我上出租车,小杨才放心地离开。接下来在观摩李医生作画,和旁听他向求助者解惑的间隙中,我与李医生及求画者闲聊,他们赞道,你弟弟真好,贴心。我告诉他们,他不是我的弟弟,是我们请的出租车司机,立即,在他们的脸上,我看到了赞赏和感动。对这一天所有的服务,小杨坚持不收一分钱,事实上,这样的帮忙,完全超出了出租车司机的服务范围,却更象家人之间暖心的陪伴。

 

结束旅行离开台湾,回到上海,然后回到美国,小杨一路惦记着,我们也没忘记向他报个平安,直到回到美国,生活回归以前的日常。

 

真希望能有这样的一个弟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hongguan1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此岸_彼岸' 的评论 :我也想要小杨的联系方式,我们计划3月份去台湾.谢谢.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迁' 的评论 : 请看悄悄话。
翩迁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分享一下这个小杨师傅的联系方式吗?去过一次台湾,真的非常喜欢那里,所有遇到的人都非常善良,希望再去游览更多的地方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Xiaxi来访。QQH收到了,已回复,谢谢。祝周末愉快。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xi1323' 的评论 : Moxi好,景点都是自己规划,小楊会给些建议,我们最后拍板。吃和住司机自理,但我们邀请小杨和我们一起吃,大家开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台湾在我的list上已经很久了。你这个雇个司机台湾环岛游真不错!
岸姐的博客丰富多彩,要多来拜访学习。
我给你发了个悄悄话,关于朗诵配乐,请查收。
moxi1323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景點是自己規劃的嗎?吃飯住宿和小楊分開嗎?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我好喜欢台大的柳林大道,行走之间好象又回到了自己的大学时代,好亲切。
周末愉快。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9428182'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nryCharles' 的评论 : 谢谢点赞,周末愉快。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故事!
两年前去过台湾。有一天下大雨,我们就去参观了台大。照片好亲切。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I had similar experience in Taiwan. I love Taiwan and the courtesy and hearty Taiwanese.
HenryCharles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来访,喜欢你描写人物的细腻和从容,要向你学习。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妹子,谢谢跟读,祝你回中国的行程一切顺利,尽早回到你日思夜想的父母身边。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谢谢寒墨分享您的故事。看来雇个司机游台湾是一种不错的旅游方式,特别适合台湾环岛游。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跟读。是啊,我们这次运气好,遇到小杨,才有了这次轻松惬意的旅行,感恩。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两岸的故事真好,娓娓道来,让我们看到了真诚暖心的小杨司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此岸彼岸!写得真好!又让我回到台湾的感觉,您与小杨司机的友情很温馨。期待您的续集!祝此岸彼岸周末愉快!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2009年我们去台湾时由于只有十个人,租了一个小客车,司机也姓杨,非常热情,我们也是从台北出发,一路向南,到了猫鼻头,而后从花莲乘了一段火车,小杨师傅跟了我们一路,一直到我们离开台湾。也是个非常热情的青年人。据说还当过三年宪兵。特别爱家,在我们临离开台湾的前一晚。他抽空回家看了看。我们离开台湾,他马上就接下一个团队。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岸分享温馨的故事,旅途中能遇到一位好司机真是特别幸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