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退休生活(5)八月去摘桃

(2021-08-13 08:14:23) 下一个

我的退休生活(5)八月去摘桃

 

在所有的水果当中,夏季的水蜜桃是我的最爱,没有之一。

 

父母的家乡在江苏无锡,中国四大名桃之一的阳山水蜜桃是那里的特产。小时候去爷爷奶奶家小住,总选在桃熟的季节,满街的店铺小摊上排满了嫩黄带粉的水蜜桃,看起来诱人,吃起来香甜,小孩孑天性贪吃,吃起来没有节制,把个小肚皮吃得圆滚滚的,连主食都免了。阳山的水蜜桃,香气浓郁,风味独特,桃肉绵软多汁,表面的那层果皮很薄,韧度却很高,轻轻地撕去,只需几秒钟的时间。一口咬下去,汁多又甜。有一种吃法是把熟透了的水蜜桃轻轻揉捏按摩,将桃肉捏烂,果皮却不会破,插上吸管,立刻变成天然果汁罐,就可享用新鲜的桃汁了。华尔街日报2009821日的一篇文章盛赞阳山水蜜桃是世界上最好吃的桃子。名声大了,即使近水搂台也难得月了,在上海时,到了夏天,巳很少能够买到来自无锡的水蜜桃,在水果店摊上摆放的,大多是各地来的不同品牌,有的虽然口感不错,与阳山的水蜜桃相比,还是逊色多了。

 

无锡阳山水蜜桃(网络图片)

 

来到美国后,曾经试图去找相似的品种,但是一方水土养一方桃,那种念想只能是一种奢望。無锡的阳山位于北亚热带向中亚热带过渡地带,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且在地质上属江南地质层,土层深厚肥沃,地下水位较低、排水良好,加上火山灰岩的酸性、微酸性和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的土壤,特别适宜水蜜桃的生长。美国的土壤气候条件都不一样,无法生长出无锡水蜜桃那样的精品,想吃桃子,还是去因地制宜地找出美国的桃王才是上策。

 

到了夏天,美国的食品超市都有桃子卖,但美国版的水蜜桃却遍寻不着。好不容易在Costco见到无名白桃,听说口感和水蜜桃相近,立即买回,一尝果然不错,虽然比不上无锡的水蜜桃,但已心满意足,很快吃完再去买,没了。 真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看到的是另一种陌生品牌的白桃,买回一试,难吃之极,不想浪费,皺着眉头,化了一个星期勉强消化掉。每年到了八月,总会去试试运气,看能不能买到好吃的白桃,但常常是希望落空。Costco卖的苹果,都会列出品牌,你喜欢哪一款,容易寻得。但白桃却都匿名,外包装上仅列出产地,没有品牌标签,你知道它们姓白,却不知名谁,买回若口感不好,食者无法指名道姓地埋怨,只得忍气吞桃。想买好吃的白桃全凭运气,实在令人沮丧。

 

有一年,思桃心切,决定亲自去果园采摘,在果园,每一种果树都是有名字的,你可以尝试各个品种,选定喜欢的,这样至少一到季节,想吃的时候就能去采来吃。

 

马州和维州,都有不少的果园,离家最近的一家开车大约一个小时,园中种植蔬菜水果上百种,各有各自成熟和采摘的季节。果树的排列按照成熟的顺序,非常合理。这个果园总共只有三种白桃,于是就想象做实验一样逐一釆来品尝。

 

Ripening order for peaches

第一次去采桃,先上网比较,糖巨人(Suger Giant)成为我的首选。园中这一品种一共只有二排,相邻一排是黄桃,也已是收获的季节,一个个个大饱满,嫰黄中带粉红的外观特别诱人,大多数人看人都喜欢貌相,看桃亦是一样,二排桃树相邻,糖巨人躲在树叶后面显得低调而不起眼,大黄桃却令人眼前一亮。同去的朋友不顾我极力推荐的白桃,一下子采了好几袋的黄桃,一位娇小玲珑的,还爬上树去,采下一个便递给下面接应的朋友,很快便装满了袋子。我是事先早已做足了功课,铁定是要摘白桃的,向果园借了一个摘果篮,逐个采下个大的糖巨人放入袋中,一会儿也放满了四袋,带着丰收的喜悦,一辆车,四个人,十几袋桃子,满载而归。分手时互相交换了几个白桃黄桃,尝尝不同的口感,几天后一交流,异口同声地为糖巨人点赞。

 

采回的糖巨人摸上去是硬的,削了皮吃口感极好,清甜多汁,与爱桃的朋友分享,大家都啧啧称赞,都说在美国还从来没有吃到过这么好吃的桃子。我将巨人们放入冰箱,然后每过几天取出几个置于室温,等它们变软,把果皮轻轻撕去,吃起来香甜汁溢,我就此把它封为美国版的水蜜桃,后来每次摘桃,就找它们,不再移情别恋了。

 

糖巨人

 

为了去果园采摘方便,我上Amazon买了钩果网,又去Lowe’s买了油漆用的可调节伸长桿,在二者的连接处稍作填空处理再用螺丝拧紧,便制成了摘果篮,我们第二年去果园时,用这个自制工具采摘,事半功倍。主攻手用摘果网拨开树叶,挑选大个的下网,一次二个三个,摘下后由二传手从网中取出递给三传手,由她放入袋中并排列整齐。看着偷偷地躲在树干高处的巨人们,一个个地进入法网,我们那种兴奋甚至超出了品赏时的喜悦。越采越起劲,有股子打死我也不停的气势。但毕竟太多了吃不完,只能挥挥摘果篮与桃树告别。为了存放采回的白桃,我还特地又去买了一个冰箱,这样巨人们便有了它们的专属空间。一次采回的巨人,可以足足享用二个月都仍新鲜,一整个夏天,就可与巨人们相看二不厌了。

 

我的摘果篮

 

白桃不但有高的颜值和好的口感,其营养价值也非常高,它含有蛋白质、无机盐、钙、铁、胡萝卜素等营养素,还富含多酚类,維生素C等抗氧化成分,可以帮助消除自由基,減少细胞被氧化破坏。白桃的鉀含量也不少,有助於維持体內电解质平衡、降低血压、预防抽筋等作用。它丰富的铁质,能增加人体血红蛋白数量,丰富的果胶和纤維素,对於降低胆固醇、促進腸道蠕动、緩解便祕也很有帮助。这些都是网上列出的对白桃的赞誉之词,自己并无切身体会,我最喜欢的还是把果皮轻轻撕下,一口咬下香甜多汁的果肉的那种感觉,它让我想到了无锡的水蜜桃,唤起了对家乡淡淡的思念。

 

如果我家有个光照充足的后院,我会在那里亲手种上几棵糖巨人,浇水施肥,细心呵护,春天,让后院变成桃花盛开的地方,夏天,等树上结出了果子,就让它们听听悦耳的音乐,或许糖巨人一高兴就长成了糖伟人,那时,满院满院的桃香,想吃了就去摘,就挑那大的,熟透了的,果汁从口中溢出,就用纸巾接着,哇,想想都觉得过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天路客C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原来真不知道还有这样的摘水果利器,赶紧去买了一个。我也是一枚吃货哈哈,桃子也是我的最爱之一,这回该轮到高高在上的漂亮水果们望我兴叹啦。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快去买桃来吃,八月只剩下二周了呢:)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加州是白桃的重要产地,海风可不要错过八月的白桃噢。
海风阅读仔细,已从文中知晓我的做事风格。我是一个典型的理工女,做事喜欢计划而且确实考虑细节,有时是优点有时却是缺点,改不掉了,只能这样子了:)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夏天吃桃子。。好诱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文章都要流口水啊。岸岸做事有计划性,每个细节都考虑到了。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如蓝您好,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又到了桃子上市的季节,千万不要错过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同爱无锡的水蜜桃。我们加拿大的桃,如果运气好,可以勉强类似无锡的蜜桃。我也是买回来放软了再吃。:)问好彼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