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退休生活(1)春夏秋冬

(2021-03-05 08:01:02) 下一个
 

我的退休生活(1)春夏秋冬

 

上班的时候,在意的是今天是工作日还是休息天,期盼的是节日或者假期,四季的更替并没有影响生活的日常。

 

退休了,天天都是周末,天天都是节假日,日子的不同便与季节关联了起来。冬眠,春耕,夏闲,秋游,是我选择的退休后的生活常态,是我在这个人生阶段对生活模式和日常作息所作的调整。

 

我所居住的城市,以前的和现在的,都是四季分明,习惯了,四个季节便都喜欢。

 

我喜欢冬天,这与我喜欢宅家的个性有关。冬天漫长,雪花飘飘出门不易,这样的季节,可以名正言顺地偷偷懒,可以心安理得地窝在家里,足不出户却不会有辜负了某个好天气的内疚,因为太冷已是不出门的充足的理由。

 

12月,1月,2月是我的冬眠期,这一段时间不爱处理杂事,只要不是紧急的事,一概拖到天暖和再说,少了干扰,心便静了下来,选一件需要几个月才能完成的工程,开着暖气,放上一点轻松的音乐,做的是自已喜欢的事,不觉得辛苦,每天做一点,一个冬天下来,总有可喜的收获。

 

退休后的第一个冬天,清理了与工作有关的书籍文件,算是与几十年的职业生涯作一个告别。说是告别,却仍然藕断丝连,在把几十年精心保存的论文,报告精华版扔进垃圾袋后,竟然又挑回了几样继续保存,举止虽然可笑,理由却还说得过去:要扔随时可以,而扔了再要找回却无可能。

 

第二年的冬眠期搬出了几箱积累了二十多年的剪报,转成电子版存入电脑,一边重新阅读,一边分类归档,看着几大袋已经发黄的剪报被扔进垃圾箱,心里一阵轻松,现在都用电子归档,要看要存都简单方便,剪报的年代正式结束。

 

前一个冬天,完成的工程最为浩大,化了三个月的时间,把前几年早已扫描后存入电脑的电子版的所有照片整理归档,边看边回忆边整理,按不同的主题,配上切题的音乐,用IMovie做成了15个视频,这些小电影,既容易保存,又容易欣赏,到了再老一些,活动受限,不时看看这些作品可以让自己随时回到生龙活虎的青年时代。

 

如果前一个冬天整理的是影象,是照片,那么今年冬天,整理的便是自己的思绪。整个冬天在家学习写作,把书架上的散文集一本本地翻出,把可以收集到的网络散文一篇篇打开,每天选出几篇作为范文研读,灵感袭来,便整理成文。所有的作品都是原创,写的都是生活中碰到的人和事,以及由此而生的各种思绪,每写完一篇,脑中便会有些许新的感悟和收获。今年农历大年初一(2/12/2021),给自己送了一份新年礼物,在文学城开了博客,化了三个月时间终于完成了筹划了多年的这项工程。以后,就只需要细水长流,把写上几笔作为日常生活的一个部分就好。

 

冬天的外界环境只有寒冷没有诱惑,可以让自己静下心来做事,几次冬眠下来,我知道我是需要冬天的。

 

整个冬天宅在家里,冬末开始蠢蠢欲动,一到春天,便是一个忙字。在家窝了一个冬天,一到春暖花开,便急着出去与大自然亲近,去探寻初春的那一抹新绿和那一朵朵新开的小花,去用力地闻割草机扫过的草地的清香,去体验那诗和远方。

 

柴米油盐也是需要惦记的,记事本上一件件琐事都需要作安排。修个水龙头,换个空调,装个浴缸的把手那些个冬天理直气壮地拖延下来的任务都不该再拖,赶紧雇人完成。年度体检,也是排这段时间。若有兴致又有旅伴,出去游玩一到二周也是生活的一种调剂。

 

一年四季,总觉得春天是过得最快的,好象才脱下冬衣不久,就穿起了短袖,春天的那些漂亮衣服都没有机会轮流露一下面,又被重新塞回了衣箱。

 

夏天学校放假,很多家庭会出去旅游度假,我也让自己变得闲散起来,看看书,弹弹琴,唱唱歌,或者来一场家庭音乐会,一般都以室内活动为主。

 

拜现代科技之赐,自娱自乐的软件硬件垂手可得,在家里也可以疯得不亦乐乎。若稍稍给自己订个目标,比如学会弹奏某一个曲子,或学会唱一首外文歌曲,完成后便有一种成就感,自喜没有辜负了这了夏天。

 

秋天是最好的旅游季节,一般选择这段时间回国去探亲访友,参团旅游,总会是收获满满。

 

寻找美食是必不可少的旅游项目之一,我的中国胃喜新而怀旧,那些久违了的家乡小吃是我的最爱。一踏上故土,一定先把大壶春的生煎,王家沙的萝卜丝酥饼,早点铺的大饼油条豆腐花统统尝一遍,然后再去慢慢地发掘新的产品,我把这称之谓先巩固味蕾,再求进一步的发展。

 

旅遊的另一大乐趣便是去遇见各种各样的人,人是最美的风景,这道风景通常不是在照片和视频中保存,而是会一直印在心里。旅途中遇到的某一个人所做的某一件事,或说的某一个故事,很可能就为自已提供了观察这个世界的新视角,眼界由此而拓宽。

 

有人说行千里路胜读十年书,我倒觉得二者汲取的都是我们所需要的营养,缺少了哪一部分都是生活中的一种缺憾。

 

大自然有它自己的规律,也有它自己的喜怒哀乐。高兴了,既使在寒冷的冬季,也不时会朝你露个笑脸,把冬日的阳光暖暖的洒满你一身,愤怒了,既使在狄高气爽的秋天,照样会突然变脸,掀起猛烈的龙卷风把屋顶掀开,哀伤了,在春暖花开的春天,淅淅沥沥的雨可以下得你愁眉苦脸,快乐了,既使在炎热的夏天,它也会释出习习凉风在你耳边奏出美妙的音乐。每一个季节它会带给你不同的惊喜,却又不时给你摆出不同的脸色。就象只有交响乐中不同乐器各自奏出美妙的音色,才可以合成一台气势磅礴的音乐盛宴一样,有了春夏秋冬的变幻更迭,才会有日常生活的色彩斑澜。退休后的我们,自由自在,能够顺季而为,顺势而行,去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的馈赠,去抚平它的任性,去与它和睦相处,能享受这样的一种乐活实在是一种福气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因为此工程巨大, 我也是一拖再拖,拖了好几年才去做,一旦开始做就快了,而且做好以后特别有成就感。我现在经常会在休息时,放一段自制的视频看看,放松一下心情,特别好。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M1213' 的评论 : 再过几年就退休啦?预先庆贺!退休生活太好了!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我会在文学城这一亩三分地上继续劳作耕耘,并与大家分享收获和喜悦。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点赞。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旅行中碰到过很多有趣的人,至今印象深刻。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一退休就做了我想做却没去做的事,就是把几十年的老照片扫描进电脑,可惜我退休后因为单位坚决挽留继续发光发热,自己也总觉得不急,结果在美国一困就一年多,好多宝贵的照片都还躺在上海家中的照相册里,写回忆文章做不到图文并茂,只能靠网络照片滥竽充数,惭愧!
RM1213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您的文章,也为我几年以后的退休生活找idea????????????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希望以后常常可以读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1好文:)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人是最美的风景”
————
这一句总结得很好。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jia28' 的评论 : 2019年的秋天,我和几位朋友去台湾环岛游,自己设计了路线,雇了一位司机,玩得非常尽兴。和您一样,非常喜欢台湾,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小住。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TM'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注!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ylazylady' 的评论 : 谢谢点赞!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相信每个人都能把晚年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眼睛的苏珊' 的评论 : 谢谢苏珊!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很化时间,但是很值,特别是那些黑白的老照片,实在是太珍贵了。做成视频配上音乐看起来又方便又精彩,每次与家人和朋友分享,都会是很快乐的时光。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deaux94' 的评论 : 谢谢您!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看了多年文学城' 的评论 : 谢谢跟读和支持!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谢谢若敏!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你一定可以做到的。:一)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村' 的评论 : 谢谢夸奖:一)
Jiajia2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喜欢温暖和阳光,可以考虑去台湾的南部或东部小住,天气好,物价低廉,民风淳朴,食物健康合口(很多菜蔬和鱼类)。我2010年第一次去过台湾之后就几乎每年去。但是硬件破旧。夏天不能去,太热。台东的池上,鹿野都很美,还有温泉可以泡。
ZTM 回复 悄悄话 似曾相识。
busylazylady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您所有的博文,很喜欢你的文字,希望你继续写更多更好的文章。手动给您点赞!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夕阳无限好”,精致,精致。我要参考,参考。
“要扔随时可以,而扔了再要找回却无可能”--哈哈哈,同感,同感
谢谢分享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退休生活!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神闲气定。可能我退休后,也该学你,把照片都数字化了,省得占太多的地方。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向你学习,不断实践。
看了多年文学城 回复 悄悄话 好!继续跟读、学习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好,我要学习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是我向往的退休生活,羡慕!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好,美,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