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岸彼岸随笔

生活是美的,只是需要一双能够发现美的眼睛;生活里有爱,只是需要一颗能够感受和孕育爱的心。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退休生活(2)全民K歌

(2021-03-26 07:11:24) 下一个
我的退休生活(2)全民K

 

K歌还没有全民化以前,我就是个唱歌的爱好者,而且幸福地发现,我的五音是全的,嗓音一般,但比乌鸦叫还是要好听得多。

 

欣赏就不用说了,自己也喜欢哼哼唧唧,听到一首歌好听,就上网找到曲谱,几遍谱子哼下来,基本上也就学会了。母亲不太会唱歌,偶然哼上几句,她的外孙就会评价说:外婆唱歌就像在朗诵。我的父亲喜欢音乐,拉拉二胡,吹吹口琴是他业余的爱好。听母亲说,我小时候34岁的时候,只要父亲一拉二胡或一吹口琴,我就会爬上床,站好了,开始扭动起我的小屁股。我从血液中就带来的对音乐的喜爱,想必是来自于父亲的遗传基因。

 

2016 年,周围的朋友都K起来的时候,我也赶紧在我的ipad上下载了全民K歌软件(暂且称它为K先生)与伙伴们一起玩起来了。这款软件设计得很暖心,它和使用者的互动非常友好且令人兴奋。

 

一打开它,它就会告诉你:"你其实很会唱歌。"想想还是它了解我,于是对这位K先生顿生好感。

 

选了一首好听的歌,你想把自已的歌声记录下来,K先生就派出小企鹅到歌庫里去寻找,那可爱的小企鹅二条小矮腿勤奋地叭哒叭哒走着,找到了那首歌,送给你,接下去你就慢慢练吧,边唱边录,录完听一遍,不满意再重来。

 

为鼓励你的努力,K先生设立了评分制,开始唱时,经常得低分,后来慢慢琢磨才发现,K先生的评分不根据音色的好坏,而看你唱的节奏与伴奏合拍的程度,节奏卡准了,他就会给你一个高分。

 

唱完一首歌再回放的时候,先生也会来鼓励你一下,屏幕上显示:你打败了全天下_%的人赶紧分享炫耀吧。

 

然后小圆圈转悠半天,焦急地等待结果,最后他给你来一句:你打败了全天下0%的人赶紧分享炫耀吧。

 

虽然没有打败任何人,但还是战胜了自己呀,毕竟站起了身,暂时离开了电脑屏幕,唱了这一会儿歌既练了声,又锻炼了肺活量,确实还真是值得炫耀的。

 

那一阵子,大约有半年时间,非常疯狂,拿着个iPad ,唱了录,录了唱,在客厅里唱,到洗手间唱,去歌友家合唱,去歌库里找到别人录好的二重唱的A版,合上自己的B版录下一个远程的男女声二重唱。不但自己唱,还慫恿家人大家都来唱。一开始没人理我,到后来小妹也加入了进来,而且竟然持续录下了400多首歌曲,让我大跌眼镜。

 

为了学习一些基本的歌唱技巧,参加了老年活动中心组织的合唱团。一星期一次去中心练唱。合唱团的指挥和老师是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毕业的教授,从事老年大学声乐教学多年,掏心掏肺认真地教,想把我们一个个都训练成老年版的夜莺。

 

相比跟着网上视频自学,有老师面对面教学的好处是她可以发现你的问题并及时纠错。我唱歌时的换气点掌握不好,若句子太长,我就会乱换气,不该换的地方也换,听上去歌声很不连贯。老师就从如何吸气开始教,一边示范一边说明如何运用低音、中音、高音三种支持点对气息作适当的调度,一步一步,循循善诱。后来在练唱的时候,就会注意先一口气往丹田吸足了,然后一边唱一边慢慢呼出,虽然还是掌握不好,但总算稍稍地找到了一些感觉。

 

共鸣腔的训练对我更是个难点,尤其是头腔共鸣,知道它使声音明亮、光彩、辉煌、穿透力强,是我们声音中最具有魅力色彩的成份,但用哼呜的方法最多只能练到鼻腔有一丁点的共呜的感觉,声音就再也上不去了。自己也不敢往上使劲练,本来就有高血压,就怕往上一使劲,高音没有上去,血压倒冲上去了。

 

老师要我们自已选了歌,她辅导我们练唱,因为高音部分唱不上去,我一般只选音域范围不宽的中高音的歌曲,唱起来不会太费劲,自己听起来也会觉得舒服一些。

 

太湖美

春风吻上了我的脸

现在这样的高科技年代,上网寻找各种乐谱音频视频非常方便,全民K歌这样自娱自乐的平台也轻易可得,再加上处处能找得的老人活动中心提供了练习和表演的场所,要想唱唱歌尽尽兴实在是太容易了。

 

我最喜欢去的那家老人中心离我家只有10分钟的车程,有一阵子,中心请到了一位专业的DJ,带了一整套卡拉OK 的设备,每周一次,来与老人们同乐。以前对于卡拉OK 我并不喜欢,因为不论是我自己早些年购置的那套万利达和尝试过的所有别家的卡拉OK设备,不管是多高级,它只提供一个固定的歌库让你选唱,既使几万首的歌库,也并不容易挑选到适合自已唱的歌,会唱的歌本来就有限,好容易找到几首,不是音高了,就是音低了,有的设备可以调整音高,但既使音高调整好了,节奏又觉得太快了,或者是太慢了,弄来弄去,把唱歌的兴致都弄没了。

 

这位DJ先生的设备不一样,他是把他精选的很受欢迎的几百首歌的YouTube链接输入电脑,创建一个随时可以更新的灵活的歌库,再将电脑与他的高级卡拉OK系统(包括几个话筒,混音器和音响)连接,歌者选好了歌就能看着电视屏幕上显示的YouTube的视频跟唱,这样可以选择的曲目就多得多。

 

一次活动结束后,我问DJ,我想选一些我们喜欢的歌,能否请他输入到他的电脑中,他说可以。回家后,我找出50首我们喜欢的各种语言的歌曲的YouTube链结,用email发给他,然后自已在家跟着youtube 练唱,下一次活动时,与几位歌友一起,从这些歌中我们选出了几首为中心的老人演唱,结果很受欢迎。

 

退休了,身体硬朗时走遍天涯海角,身体条件不许可就多参加室内活动。歌唱是最好的室内娱乐,它的好处实在太多,随便择其一二,便能成为每天吼几声的理由。

 

和许多其它的乐趣一下,唱歌最好也有个氛围,找些好听的歌曲,找几个兴趣相投的歌友,什么时候高兴了,或放声高歌,或低声哼鸣,唱唱中文歌,学学英文歌,模仿模仿印度民歌,到后来,京剧,沪剧,越剧,全都上,可以玩出很多花样来:真唱,假唱,或者是半真半假。戏称:自娱自乐,唱响古今中外。

 

若一家人都喜欢唱歌,那家庭生活就会变得喜乐而充满情趣。我认识一对夫妇,二人平时都喜欢唱歌,经常一起去老人中心跟老师学,在家里也经常练唱。有一天,先生打扫卫生拖完地,太太抱怨说拖的不干净,要他再拖一遍,先生没有生气,却站直了腰,放开喉咙唱了起来,"大海呀大海,就象妈妈一样,海风吹海浪涌,随我漂流四方",就这一下子,太太的怨气全消,到厨房做饭去了。

 

这位先生懂得一个道理,唱歌比吵架好,所以用唱歌来化解怨气,就如同用幽默化解怨气一样,这何尝不是一种智慧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唱的好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唱歌是老有所乐的方式之一,唱的好!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一定会去听歌学习。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最好的娱乐活动!唱得很好。欢迎到想唱就唱来显露歌声!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 唱歌真的能让身心愉悦,盼着疫情结束与歌友们再一起来唱。:一)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自娱自乐,唱响古今中外。
点赞无数!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的评论 : 这是一首老歌,1956年的电影《那个不多情》中的插曲。我很喜欢它的歌词,别让那花谢一年又一年。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回复 悄悄话 好听,"春风吻上了我的脸"好熟悉,我妈也唱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登山' 的评论 : 能不能放几首到您的博客页面上与我们分享?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Yuan' 的评论 : 喜欢做的事情太多,退休了才有时间一件件地去做,很享受退休的生活。:一)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喜欢:一)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叶金阳' 的评论 : 前几年还可以,我就是在这里下载的。但现在这里的app store 找不到这个软件了,你可试试回中国换成那里的帐户下载,完了再换回来。我新买的iPad在这里下载不了,打算下次回国时去试试。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一步一景:一)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一)
此岸_彼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沫' 的评论 : 谢谢雪沫:一)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录唱了近50首歌了,圆了我小时候当歌星的梦呵呵。还经常有人听我的歌,送花给我,太开心了。大家都唱起来吧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声音这么嫩,怎么退休这么早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1唱得真的很不错!:)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软件美国不能下载吧?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好声音,好心态,赞博主。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听了一下“太湖水”,挺好的。音色美,节奏好,有些气息支持,半音很棒。加油!
雪沫 回复 悄悄话 歌声很美。写的也很好,娓娓道来,很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