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出飞花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胡适)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先知书问答题—关于小先知书的内容(之十五:《弥迦书》② )

(2022-07-10 18:31:50) 下一个

★分卷之六《弥迦书》②

       八十五、《弥迦书4:1-3》与哪一卷大先知书的记载几乎相同?

       与《以赛亚书2:2-4》几乎一致。

  《弥迦书4:1-3》1末后的日子,耶和华殿的山必坚立,超乎诸山,高举过于万岭,2必有许多国的民前往,说:“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将祂的道教训我们,我们也要行祂的路;因为训诲必出于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3祂必在多国的民中施行审判,为远方强盛的国断定是非。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

       《以赛亚书2:2-4》2末后的日子,耶和华殿的山必坚立,超乎诸山,高举过于万岭;万民都要流归这山。3必有许多国的民前往,说: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将祂的道教训我们;我们也要行祂的路。因为训诲必出于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4他必在列国中施行审判,为许多国民断定是非。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

       八十六、A.联合国总部对面的公园里有一面墙,上面刻有一段话:“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这段经文在哪两卷先知书中出现过?

       当神的国度来临时,国与国之间将止息战争,恢复和平,不再靠刀剑起争端,而是共同臣服在弥赛亚的权柄之下。

       《弥迦书4:3》3祂必在多国的民中施行审判,为远方强盛的国断定是非。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

                                                       

       【注】上图来自网络。为联合国总部前的雕塑:一个健壮的男人正在把—把刀打成犁头。

       《以赛亚书2:4》4祂必在列国中施行审判,为许多国民断定是非。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

        

       【注】上图来自网络,为联合国总部对面的Ralph Bunche公园里的“以赛亚墙”上的铭文。

        B.有一段与A意义相反的经文:“当在万民中宣告说:‘要预备打仗,激动勇士,使一切战士上前来。要将犁头打成刀剑,将镰刀打成戈矛’”。 这段经文在哪一卷先知书中?

       在《约珥书3:9》,指末日神审判万民的日子,将有末日的争战。

        八十七、哪三卷小先知书预言了以色列人将被掳到当时名不见经传的远方小国巴比伦?

        巴比伦即《创世纪11:2,9》中提到的示拿地,是人类拜偶像的发源之地。在当时还是一个边远小国,其迦勒底位于巴比伦的南部,因新巴比伦王国由迦勒底的贵族所建,所以在圣经中常用“迦勒底人”指代新巴比伦王国。

       I.《弥迦书4:10》10锡安的民哪,你要疼痛劬劳,仿佛产难的妇人,因为你必从城里出来,住在田野,到巴比伦去,在那里要蒙解救,在那里耶和华必救赎你脱离仇敌的手。

       II.《哈巴谷书1:6,12》6我必兴起迦勒底人,就是那残忍暴躁之民,通行遍地,占据那不属自己的住处。……12耶和华我的神、我的圣者啊,你不是从亘古而有吗?我们必不致死。耶和华啊,你派定他为要刑罚人;磐石啊,你设立他为要惩治人。

       【注】这段经文中的“他”即指神用于审判以色列人的工具——巴比伦。

       III.《撒迦利亚书5:11》11他对我说:“要往示拿地去,为它盖造房屋。等房屋齐备,就把它安置在自己的地方。”

       八十八、《弥迦书》的哪一章是关于将来主耶稣(弥赛亚)出生地,以及这位君王将来治理、拯救万民的预言?

       《弥迦书》第五章宣告了将来那位出自伯利恒的救主“必作万民的平安”。

        八十九、《弥迦书6:8》中弥迦先知所宣示的神对世人的要求,摩西在哪一卷书里也说过类似的劝诫?

        弥迦

       —《弥迦书6:8》8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

       摩西

       —《申命记10:12-13》12以色列啊,现在耶和华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敬畏耶和华你的神,遵行祂的道,爱祂,尽心尽性侍奉祂,13遵守祂的诫命、律例,就是我今日吩咐你的,为要叫你得福。

        九十、《弥迦书》的哪些经文被不同的圣经经卷引用过?

       I.《弥迦书3:12》12所以因你们的缘故,锡安必被耕种像一块田,耶路撒冷必变为乱堆,这殿的山必像丛林的高处。

       《耶利米书26:18》18当犹大王希西家的日子,有摩利沙人弥迦对犹大众人预言说:“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锡安必被耕种像一块田,耶路撒冷必变为乱堆,这殿的山必像丛林的高处。”

       II.《弥迦书4:6-7》6耶和华说:“到那日,我必聚集瘸腿的,招聚被赶出的和我所惩治的。7我必使瘸腿的为余剩之民,使赶到远方的为强盛之民。耶和华要在锡安山作王治理他们,从今直到永远。

       《西番雅书3:19-20》19“那时,我必罚办一切苦待你的人,又拯救你瘸腿的,聚集你被赶出的。那些在全地受羞辱的,我必使他们得称赞,有名声。20那时,我必领你们进来,聚集你们。我使你们被掳之人归回的时候,就必使你们在地上的万民中有名声,得称赞。”这是耶和华说的。

       III.《弥迦书5:2》2伯利恒的以法他啊,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祂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

       《马太福音2:5-6》5他们回答说:“在犹太的伯利恒。因为有先知记着,说:‘犹大地的伯利恒啊,你在犹大诸城中并不是最小的;因为将来有一位君王要从你那里出来,牧养我以色列民。’”

       《约翰福音7:42》42经上岂不是说:“基督是大卫的后裔,从大卫本乡伯利恒出来的吗?”

       IV.《弥迦书7:6》6因为,儿子藐视父亲;女儿抗拒母亲;媳妇抗拒婆婆;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

       《马太福音10:35-36》35因为我来是叫人与父亲生疏,女儿与母亲生疏,媳妇与婆婆生疏。36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

       ★本人喜爱的《弥迦书》金句

       I.《弥迦书4:1-2》1末后的日子,耶和华殿的山必坚立,超乎诸山,高举过于万岭,万民都要流归这山。2必有许多国的民前往,说:“来吧,我们登耶和华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将祂的道教训我们,我们也要行祂的路;因为训诲必出于锡安,耶和华的言语必出于耶路撒冷。”

       II.《弥迦书4:5》5万民各奉己神的名而行,我们却永永远远奉耶和华我们神的名而行。

       III.《弥迦书5:2,5》2伯利恒以法他啊,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祂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5这位必作我们的平安。

       IV.《弥迦书6:8》8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

       V.《弥迦书7:7-9》7至于我,我要仰望耶和华,要等候那救我的神,我的神必应允我。8我的仇敌啊,不要向我夸耀。我虽跌倒,却要起来;我虽坐在黑暗里,耶和华却作我的光。9我要忍受耶和华的恼怒,因我得罪了祂,直等祂为我辨屈,为我伸冤。祂必领我到光明中,我必得见祂的公义。

       VI.《弥迦书7:18-19》18神啊,有何神像你,赦免罪孽,饶恕你产业之余民的罪过,不永远怀怒,喜爱施恩?19必再怜悯我们,将我们的罪孽踏在脚下,又将我们的一切罪投于深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