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出飞花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胡适)
个人资料
正文

每周圣经问答题(之三十三)

(2021-09-18 09:55:55) 下一个

       一、神借摩西、约书亚在约旦河两岸设立的六座逃城分别位于何处?有什么作用?

       神设立的六座逃城是为了使那些无心而误杀人的得以住在利未人中间,在逃城里避仇,不至于死在报血仇的人手里,且有机会可以站在会众面前听审判,直到所居逃城里受圣膏的大祭司死了。如果没有报血仇的人寻仇,这个误杀人的人就可以回到他所得为业的地上生活。

        详见《民数记35:1-34》、《申命记4:41-43;19:1-13》、《约书亚记20-21》。

        如下表、下图

约旦河东

约旦河西

让渡支派

逃  城  名

让渡支派

逃  城  名

1.玛拿西支派

哥  兰

4.拿弗他利支派

基低斯

2.迦得支派

基列拉末

5.以法莲支派

示  剑

3.流便支派

比  悉

6.犹大支派

            希伯仑       

         (基列亚巴)

    

       【注】上图来自于网络。

       二、耶和华神亲手写在石板上的“十诫”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耶和华神通过摩西给以色列人颁布的十条律法,由神亲手书写在两块石板上,被存放在约柜内。

      《申命记9:10》10耶和华把那两块石版交给我,是神用指头写的。版上所写的,是照耶和华在大会的日子,在山上从火中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

      《申命记10:1-2》1那时耶和华吩咐我说:“你要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的一样,上山到我这里来,又要作一木柜。2你先前摔碎的那版,其上的字我要写在这版上,你要将这版放在柜中。”

       第一诫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

        第二诫 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什么形像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侍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

       第三诫 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

        第四诫 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六日要劳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作,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

       ——前四诫是神与人之间的关系

       第五诫 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第六诫 不可杀人。

      第七诫 不可奸淫。

      第八诫 不可偷盗。

      第九诫 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

      第十诫 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

      ——后六诫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详见《出埃及记19:20》、《申命记4:46-47》

       三、摩西在旷野颁布的两次“十诫”有何异同?

       如下表:

 

第一次颁布律法

第二次颁布律法

经文出处

地点

西乃山

约旦河东

《出埃及记19:20》           

   《申命记4:46-47》

时间

刚出埃及三个月,去应许之地的路上

出埃及后第四十年十一月初一,进入应许之地之前

《出埃及记19:1》                       《申命记1:3》

对象

出埃及后的第一代以色列人

出埃及后的第二代以色列人

《出埃及记19:1》 《申命记2:15》

内容

即“十诫”:除第四条关于安息日的诫命稍有不同外,其他九诫相同,是同一部律法。

《出埃及记20》    《申命记 5》

       【注】旧约中诫命、律例、典章的区别(源自2017年5月10日林光宜传道带领《申命记5》的查经内容)

       诫命:特指“十诫”。

       律例:主要指与宗教有关的内容,多为礼仪律,如祭司的服饰、职责等。

       典章:除诫命和律例外,主要指民事律法,涵盖了以色列人日常生活、社会交往、道德规范等的有关规定。

       这些诫命、律例、典章即为“西乃山之约”,是耶和华神继与以色列先祖亚伯拉罕之约后,通过摩西与亚伯拉罕的后裔们订立的彼此不可辜负的约定。

       《利未记26:45-46》45我却要为他们的缘故纪念我与他们先祖所立的约。他们的先祖是我在列帮人眼前、从埃及地领出来的,为要作他们的神。我是耶和华。46这些律例、典章和法度,是耶和华与以色列人在西奈山借着摩西立的。

       四、《希伯来书》中的“希伯来”是什么意思?

       含义:“大河那边的人”,后来指亚伯拉罕的后裔以色列人。

        大河指幼发拉底河(又名伯拉河),亚伯拉罕原住在幼发拉底河的东面。

         

       【注】上图来自网络。

       溯源:

       1.亚伯拉罕是挪亚之子闪的重孙希伯的后裔

       挪亚→闪→亚法撒→沙拉→希伯→法勒→拉吴→西鹿→拿鹤→他拉→亚伯兰(即亚伯拉罕)

       详见《创世纪10:10-26》

       2.五王与四王混战之时,亚伯拉罕的侄儿罗得被掳,这时第一次出现“希伯来人”的说法。

       《创世纪14:13》13有一个逃出来的人,告诉希伯来人亚伯兰。……

       3.当时的外邦人也称亚伯拉罕的后人为“希伯来人”。

       《创世纪39:13,16-18》13妇人看见约瑟把衣裳丢在她手里跑出去了,14就叫了家里的人来,对他们说:“你们看!他带了一个希伯来人进入我们家里,要戏弄我们。……”16妇人把约瑟的衣裳放在自己那里,等着他主人回家,17就对他如此如此说:“你所带到我们这里的那希伯来人进来要戏弄我,18我放声喊起来,他就把衣裳丢在我这里跑出去了。”

       【注】约瑟被自己的哥哥们卖到埃及后,被埃及法老的内臣、护卫长波提乏买回家中。约瑟为奴十年,深得主人信任,却因“秀雅俊美”被主母调戏、陷害,被波提乏投入监狱,三年后因解梦之缘出狱。

       4.以色列人也自称“希伯来人”。

       《约拿书1:8-9》8众人对他说:“请你告诉我们,这灾临到我们是因谁的缘故?你以何事为业?你从哪里来?你是哪一国、属哪一族的人?”9他说:“我是希伯来人。我敬畏耶和华那创造沧海旱地之天上的神。”

       五、《希伯来书》的要旨是什么?

       1.别走回头路:第一章——第十章

       2.继续往前行:第十一章——第十三章

       因为在新约里、在耶稣基督里有“更美”的得救之路。

       【注】此题总结来自林清晖牧师《圣经简报站》之《希伯来书》。

       六、《希伯来书》的钥词是什么?

       更美(better)

      1.更美的指望

       《希伯来书7:18-19》18先前的条例因软弱无益,所以废掉了,19(律法原来一无所成)就引进了更美的指望,靠这指望,我们就可以进到神面前。

      2.更美之约

      《希伯来书7:22》22既是起誓立的,耶稣就作了更美之约的中保。

      3.更美之职任、更美之应许

    《希伯来书8:6》6如今耶稣所得的职任是更美的,正如祂作更美之约的中保,这约原是凭更美之应许立的。

      4.更美的祭物

      《希伯来书9:23-24》23照着天上样式作的物件,必须用这些祭物去洁净;但那天上的本物自然当用更美的祭物去洁净。24因为基督并不是进了人手所造的圣所(这不过是真圣所的影像),乃是进了天堂,如今为我们显在神面前。

      5.更美长存的家业

     《希伯来书10:34》34因为你们体恤了那些被捆锁的人,并且你们的家业被人抢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长存的家业。

      6.更美的家乡

      《希伯来书11:16》16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称为他们的神,并不以为耻,因为祂已经给他们预备了一座城。

      7.更美的复活

      《希伯来书11:35》35有妇人得自己的死人复活,又有人忍受严刑,不肯苟且得释放(“释放”原文作“赎”),为要得着更美的复活。

      8.更美的事

      《希伯来书11:40》40因为神给我们预备了更美的事,叫他们若不与我们同得,就不能完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