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盖里麦麦

找个地方,随便写几句,高兴的,不高兴的,恣意所欲。
正文

由胡适的《胡说》引开

(2021-12-25 15:31:43) 下一个

由胡适的《胡说》引开

    前几日在文学城逛荡,看到一网友关于胡适的文章(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522/202112/20627.html),读来颇有收获。

    胡适,民国时期的大家,文章了的,做人了的。

    以前,我陆陆续续读过胡博士的文章,比如《四十自述》,《怎样读书》等。但是年代久远,记不得很多的内容了。我决定重新看一下。

    我在网路上搜寻胡适写得文章,完整的并不多。我上Amazon网站去找,好一些,有些Kindle版的是免费的,还有12册的《胡适文集》。我买了两本胡适的著作,下载了几本免费的书,其中一本是胡适的现代文的诗集《胡说》。

    《胡说》里面收集了五六十首小诗。不到一个小时就能读完。看了胡博士的诗歌,我是醍醐灌顶,原来诗歌可以这样写得呀。三三两两,几句朴实的语言就是一首诗了。

    胡博士的《小刀歌》甚是好玩。“他不用手枪,他不用炸弹。他只用一把小刀,他是个好汉。”喔,这是一首诗呀。我哄堂大笑,笑得前俯后仰。我自不量力,想模仿胡博士作诗。怕做一半做不下去,招呼慕斯共来做。拿什么为主题呢?正好瞧见窗台边有一盆盛开的蟹爪兰,那就以它为题吧。

蟹爪兰

我家有棵蟹爪兰,

开得花儿真好看,

老婆说她爱红花,

儿子说他爱白花,

我独爱绿叶。

    我们边诌诗歌边笑。诌完了,大笑。

    我问慕斯,“既然胡博士叫他的诗集为《胡说》,那你准备给我们的诗集取什么名字?”慕斯幽幽地说“张狂。”顿了两秒,他又故作正经地说“这什么玩意呀。”

    我们再次开启大笑模式。

    今晚过得很开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