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盖里麦麦

找个地方,随便写几句,高兴的,不高兴的,恣意所欲。
正文

馄饨

(2022-10-01 18:22:40) 下一个

    ZW的朋友圈里粘了一篇关于馄饨的美文。作者回忆了自己小时候吃馄饨的故事。故事虽短,但是把我小时候关于馄饨的记忆全都给牵了出来。

    小时候,家住江南。我住得那个城市,有大馄饨,小馄饨,肉馄饨,及虾肉馄饨。而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小学校门口馄饨摊上的鲜肉小馄饨。

    那年,我上小学六年级。我的跑步很差,50米和400米总是不及格。体育老师老吴让我和校队的小朋友一起去晨跑。

    学校的晨跑是早上六点开始,在市少体校的操场进行训练。队里不到二十个孩子,一半以上都是比我年纪小的学生。老吴的小女儿和我同岁,跑步也不好。老吴每天早上训练,总是带着她。

    晨跑从暖身跑开始,做些跨步,高抬腿等训练,然后开始跑50米,100米,200米等的反复训练。整个晨跑持续一个半小时。

    跑完步,小朋友们陆陆续续地走回学校。我们学校离体校不远,最多15分钟一定走到。

    晨跑前,我是不吃东西的。

    每天晨跑后,我都端着个白色大搪瓷缸,从体校走到学校门口的馄饨摊。通常是7:45am会走到这个摊子。说是一个摊,只不过靠着一幢居民楼,支个架子,上面搭个油布棚子。棚子里有几张旧桌子,几排旧凳子。在棚子的一头,一口总是冒着热气的大铁锅。在我的脑海里,那个铁锅巨大无比。

    馄饨摊的老板是个三十来岁的后生。他和他老妈妈及妻子,分工合作。老妈妈总是在包馄饨,一个小木片哗啦一点猪肉末,包进一片薄薄的馄饨皮里。包好的小馄饨,都放在几个竹筛上。老板负责煮馄饨,老板娘负责收钱。那时老板娘好像刚生了一个娃娃,经常看到娃娃绑在老板娘的背上睡觉。

    一碗馄饨五毛钱。我通常把钱给老板娘,把搪瓷缸给老板。老板熟练地打开锅盖,下十个小馄饨,在我的杯子里放点盐巴和葱花,然后从热水瓶里倒入大半缸的热水。没过五分钟,馄饨浮上来,再打个滚,老板用大漏勺,数了十个馄饨放入搪瓷缸中。

    接过搪瓷缸,我会找一处空位子,坐下。用勺子勺一个馄饨,嘴巴吹几口,让馄饨冷却下来,然后一口吞了馄饨。那鲜美味,现在想想,嘴里还不停地咽口水。通常吃完十个馄饨,意犹未尽。有时真想再买一碗,但是没时间,要去上课了。

    写到这里,想到木心先生写得《小镇上的艺术家》一诗里,有那么几句关于馄饨的描写:

    夜来风吹墙角

    艾格顿荒原

    哈代,哈代呀

    看样子是就这样下去了

    平日里什么乐子也没有

    除非在街上吃碗馄饨

    有时,人生真不如一行波德莱尔

    有时,波德莱尔

    真不如一碗馄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