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盖里麦麦

找个地方,随便写几句,高兴的,不高兴的,恣意所欲。
正文

心存善念,尽力而为

(2021-07-18 19:20:47) 下一个

  前面一篇文章讲到黄珊珊,这篇就想说一下柯文哲。在我眼里,柯文哲就是个标准的外科教授(下文都用柯P简称柯教授)。尽管他现在是台北市的市长,但是他干脆利落的行事作风一点也没什么改变。

  一名外科医生放下手术刀开始从政,让我想到鲁迅先生弃医从文。是怎么样的一个社会,怎么样的一个制度,让一个医生有这么大的转变?

  我听别人说,医生在台湾社会的地位很高,薪水也很不错。因为中华文化的原因,我感觉医生在台湾受人尊敬度可能比在美国更高点吧。一名医生,而且是台湾最高学府医学院外科的大主任,谁不捧着这样的人?周围的医生护士会非常尊重这样的医生,病人及其家属更不用说了。哪个人会去责骂这样的医生呢?但是做市长,薪水肯定没医生多,全市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过问,做不好还要被市民骂,议员指责,而且一言一动随时随地都会被记者曝光。柯P一定是个有家国情怀的人,否则放着好好的大教授不做,来管这些七七八八的事情,脑子一定坏掉了。

  我在Youtube上看了柯P的一个讲课视频及几个别人对他的采访。在这里摘录几点我认为比较好的东西。

  柯P是一名医生,但是他的统计学,物理学,等其他学课一点也不差。关键的是他能把这些学课和医学联系起来,把复杂的问题讲得通俗易懂。他居然能把Bayesian Theory运用到诊断病情。他非常强调问诊,然后是物理体检,最后是几个必要的实验室等检查。真正的好医生就是这样,强调问诊,绝对不会无缘无故开一大堆化验单子出来。他还有建议学生朋友去看逻辑学和理则学的书。

  柯P动作很快,我想这是常年做外科医生训练出来的。好几个录像都说到他吃一个便当只要六分半钟。做外科医生很辛苦,和时间赛跑。

  柯P很真实。你会觉得他就是和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普通人一样。早上起来要去坐公车,也会在车上打个盹。平时讲话的时候,也没什么大口号,也不做作,很自然的表诉自己的观点,用通俗易懂的话,让民众了解问题。

  最让我感动的是他讲一个外科病房病人的事情(https://youtu.be/UDAc5M4nTk8 在1:24:21处开始)。他说一个癌症晚期的病人因为腹胀到医院,急诊收治。因为是癌症晚期,病人不愿意插管,急诊室的人就让他去旁边等。然后就打电话,看哪个科室愿意收这个病人,但是没有一个科室愿意收治他。后来急诊室的人想到外科的黄胜坚医生说过,不可以因为癌症末期病人快死了就拒收,就把病人送到了外科。送到外科后,外科医生就开始骂,内科不收,送到外科来干嘛?这个病人入病房后,医护人员并没有做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就是给他床头摇高,挂上氧气,身体擦擦干净,换上尿布,然后给他打吗啡止痛止喘。就这样,东摸摸,西摸摸,四个小时候后,病人去世了。外科医生又开始骂,进来四个钟头就死了,住院病历刚写完,又要开始写出院病历。出院病历写完,那床又变空,又要接下个病人。后来太平间的人来,把病人包一包,送出去的时候,经过护理站,病人家属跪下来跟护理站的医护人员磕头致谢,讲了一句话,她说谢谢你们没有让我爸爸死在急诊的走廊上。我看到这段,眼泪水唰唰唰得下来。对医护人员来说一些很常规的操作,但对病人及其家属来说意义非凡。我更深刻地理解了柯P一直在说的“心存善念,尽力而为”这八个字。

  台北市有这么一位心存善念,尽力而为的市长,而且他又是个务实,高效,聪明的实干家,我想台北在他的带领下,一定比现在更上一层楼。期盼疫情过后,能去台北游玩。

附注:不同的人对不同的政治事件政治人物有不同的看法。这里只是记录我自己很肤浅的一些看法,有不同观点的看官不必太上纲上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